Menu Close

《教会音乐事工》第二课 圣经中的音乐事工

(Heman)

亲爱的听众朋友们,弟兄姐妹们,你们好!我是希幔,很高兴一起来学习《教会音乐事工》的第二课《圣经中的音乐事工》。上次我们介绍了音乐基本元素和音乐的作用。也介绍了一些诗歌,音乐事工对于教会的作用实在是不容忽视,依据在哪呢?圣经中有1/5的都是诗歌体,而且从旧约到新约都有记载音乐的确凿证据,表明上帝也非常重视音乐事工。下面我们就从旧约开始简单介绍一下。

 

  • 摩西五经:

(1)《创世记》中一开始“起初神创造天地。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多么伟大的创世记,首先来看“运行”这个词,在原文有正在孵育和正在翱翔的意思,圣灵运行、神发出声音,极有规律的乐音就开始演奏出来。箴言8:22-31清楚记载创造的神的智慧在歌唱和跳舞。“那时,我在祂那里为工师,日日为祂所喜爱,常常在祂面前踊跃。”“踊跃”有正在弹奏的意思,与希伯来文歌唱或歌曲发音相似。难怪一看到创世记的记载,作曲家海顿就在1797-1798年创作了清唱剧《创世纪》,神创造并维持的宇宙万物都是非常精确宏大的一首交响乐,我们的神是最伟大的音乐家,祂是音乐之源,通过宇宙万物向人类传达祂美妙的设计和音乐。

 

(2)自从神创造的亚当堕落以后,他被赶出伊甸园。人类堕落,音乐也随之用于享乐,其中创4:21还记录了犹八是一切弹琴吹箫之人的祖师爷。由于人类的败坏,没有人寻求神,终日思想的都是恶,于是神用洪水灭了那世代的人,只有挪亚一家八口人得救,直到神呼召亚伯拉罕成为以色列人的祖先,他的孙子雅各在离开人世前作了一首诗歌预言十二支派的未来,神的灵通过诗歌来说预言(创49),尚属首次,而且与神有直接关联,音乐诗歌开始传扬神的作为。

 

(3)《出埃及记》15章因耶和华救赎以色列人出埃及,并把红海分开,让以色列人从海中干地通过,而埃及法老军队则葬身海底,为了庆祝耶和华的救赎大工,摩西和他姐姐写歌和奏乐,加上众妇女的舞蹈来歌颂耶和华。大型场面在圣经中尚属首次,摩西作的这首诗歌是伟大的救赎之歌,是圣经中第一首完整的音乐作品,我相信这首救赎之歌当时一定非常流行,传扬救恩,亲眼见证神的大能,怎能不手舞足蹈?跟随带领敬拜的摩西和舞蹈的妇女大声唱:“你们要歌颂耶和华,因他大大战胜,将马和骑马的投在海中。”这第一次使用带领诗歌敬拜的场面,也是我们在庆祝感恩耶稣基督的救恩时值得效法的,我想把摩西这首诗歌写成曲来唱,到今天都没写出来。(注:2020年已写出《向主歌唱》)反省我们的教会诗歌敬拜是不是缺乏这种心灵和真理呢?

 

(4)我写了一首诗歌《祭司的祝福》。耶和华晓谕摩西,让他吩咐亚伦和他的儿子如何为以色列人祝福:“愿耶和华赐福给你,保护你。愿耶和华使他的脸光照你,赐恩给你。愿耶和华向你仰脸,赐你平安。”(民6:24-26)这是旧约的三位一体祝福,与之相对的是新约的祝福:“愿主耶稣基督的恩惠,神的慈爱,圣灵的感动,常与你们众人同在。”(林后13:14)

 

(5)在《民数记》23-24章里巴兰先知所作的四首预言以色列民的诗歌。巴兰虽然是一个贪心的不信耶和华的外邦先知,甚至之后还用计谋陷害以色列人,但耶和华掌管一切,叫一个原本被请来咒诅神选民以色列的先知成为祝福的工具,当时被灵充满的祭司、先知所唱出来的是非常灵验的预言,巴兰甚至讲出了和后裔基督耶稣的预言(民24:17 有星要出于雅各,有杖要兴于以色列。),直指一千多年后的历史。音乐诗歌预言之能力不可轻看。

 

(6)《申命记》31:30:神感动摩西写一篇歌,教导以色列人遵守神的律法,并预言以色列人日后一定会败坏。偏离神的正道,必会有灾祸临到,这样的诗歌在我们教会当中还有几首呢?唱的听的肯定会以为这歌散布坏消息,大家只唱唱“爱我、爱你,天天快乐逍遥、上帝赏赐、凡事亨通、得地为业……”多好呀。

 

  • 历史书

 

  • 约书亚是摩西的接班人,圣经记载了一个让人极为惊奇的历史,是在约书亚记6章。人类历史的著名战役中,从来没听说过拿着羊角的祭司走在约柜前面带领以色列人绕着耶利哥城墙每天一次,第七天绕墙七次,前六次有祭司吹角,最后一次百姓们呼喊加上角声,坚固的城墙就塌了。为进入迦南地奠定必胜的基础。因为带领者是耶和华的军队元帅。神使用祭司吹号的音乐,展示比刀枪更厉害的能力。今天我们教会新以色列民应当明白,世上真正有威力的战争,不是势力、能力、地位、金钱、原子弹,真正得胜的乃是“耶和华的元帅”和看不见的属灵力量。教会当利用音乐赞美的能力,高举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就必攻克属灵的“耶利哥城”。

 

一首诗歌《来高举爱的旌旗》,靠着耶稣基督圣名并祂钉十字架,教会军队才能攻无不克。

 

  • 圣经中两位有名的妇女,一位是《士师记》4-5章的女士师底波拉打了胜仗之后作了一首歌,我把它取名叫“蜜蜂(底波拉名意)之歌”歌词里流行的两句是:“底波拉啊,兴起。兴起。你当兴起,兴起,唱歌。(5:12)耶和华啊,愿你的仇敌都这样灭亡。愿爱你的人如日头出现,光辉烈烈。(5:31)”另一位妇女是《撒母耳记上》1-2章中敬虔向神求儿子的母亲哈拿,哈拿许愿神让他生一个儿子,叫撒母耳,他以后成为膏抹以色列君王的首位先知。哈拿把儿女献给神,就被圣灵感动作了一首诗歌,成为历代妇女敬虔的榜样。

 

  • 撒母耳记上10:5-7 一班先知鼓瑟、击鼓、吹笛子、弹琴,他们都受圣灵感动说话。我们最熟悉的是圣经中的以色列王大卫,无论是外出放羊,或之后率领以色列军队打仗都随身携带乐器。当他弹琴时,连被鬼附身的扫罗王也得释放。

 

  • 再者,大卫作王之后,欢喜迎接神的约柜时,为神喜乐跳起舞来,把外衣都脱了。

 

  • 在《历代志上》15、16、25章,大卫为了事奉神,设立了圣乐事奉的专门人员,其中有一位希幔奉神之命(不是王的命)作王的先见,神赐给希幔14个儿子,三个女儿,都归他指教。在耶和华圣殿中唱歌、敲钹、弹琴、鼓瑟办神殿中的事务。当时唱歌的精英达288人,分班事奉神。

 

  • 大卫的继承人所罗门王建成宏伟的圣殿(代下5),光吹号的祭司就有120个,各种乐器的声音和歌唱的声音一齐发出,声合而为一,赞美耶和华。“耶和华本为善,祂的慈爱永远长存”,那时耶和华的圣殿有云彩充满,甚至祭司都不能站立供职,神的荣光在音乐中充满神的圣殿。

 

  • 在《历代志下》20章,约沙法作犹大王时,竟然在军队前面设立唱诗班歌唱赞美。“当称谢耶和华,祂的慈爱永远长存”,耶和华就派伏兵击杀敌人。

 

属灵原则:除非神感动,否则不可乱模仿。

 

  • 诗歌书和先知书:

 

(1)《诗篇》一共一百五十篇,大卫写了其中的一大部分,一直是犹太人敬拜神时所常用的诗歌本,有点像我们教会用的《赞美诗》,但我们的赞美诗收录的内容需要按圣经来审核。

 

(2)《雅歌》开门见山地说:“所罗门的歌,是歌中的雅歌。”如果是歌中之雅歌,当然是很美的诗歌,是喻表神与信徒或教会之间的深情大爱,犹如新约中保罗说“夫妻的奥秘”是指基督与教会的关系。

 

(3)《以赛亚书》5章“葡萄园之歌”是一首见证以色列人与神的关系,先知以唱的形式告诉以色列民会悖逆神,结出野葡萄。

 

(4)《哈巴谷书》3章先知哈巴谷的祷告,调用流离歌,是诗歌的音乐调子,意思是激昂奔放。交给诗班长(伶长、指挥),用乐器配合来唱。我把3:17-19写成诗歌《稳行在高处》。

 

  • 新约

 

最后我们在圣经新约中来看看音乐也是何等的重要,首先是

  • 四福音书:马太福音26:30记载主耶稣最后的晚餐,要唱很多关于过逾越节的诗歌(犹太人传统诗歌)。唱完最后一首诗(诗篇115-118篇的一首)就去了客西马尼园祷告,最后被门徒犹大出卖,为所有罪人而踏上十字架的苦难。
  • 在《使徒行传》16:16-26讲到保罗和西拉为了耶稣基督的福音缘故在腓立比被囚禁,在牢房里唱诗祷告赞美神,结果监牢大地震,牢门大开,所有牢犯的锁链都松开了,音乐诗歌的力量可见一斑。
  • 在《歌罗西书》3:16和《哥林多前书》14:15-26里讲到保罗非常重视音乐事工,也深深体会到诗歌对弟兄姐妹的灵命和真理有非常大的造就。甚至诗歌音乐加上经文有极大的教导作用。
  • 《彼得前书4:10》讲了很重要的原则。彼得是耶稣的大弟子,他教导信徒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事,在神的家中作神百般恩赐(包括音乐)的好管家。不好好发挥音乐的恩赐,让神的教会像世俗的娱乐,比如中国好声音、教会卡拉OK,唱些世俗的调子,神圣的教会变成世俗的娱乐表演。这能提醒我们什么?神要为此审判我们,因为我们也要为音乐的形式内容担当责任。

 

  • 最后,圣经最后一卷书《启示录》14:3讲到只有忠于羔羊耶稣的十四万四千童身才能唱神奇的新歌。使徒约翰在启示录18章预言将来天上的敬拜是充满音乐和诗歌赞美的,因为神的宝座就是天使和众圣徒赞美的中心。神喜悦祂的子民充满音乐与喜乐,而听不到音乐是一种可怕的咒诅。最后二章21-22章神要与信靠祂的子民同住,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不再有悲哀、哭喊、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天上的新耶路撒冷充满主耶稣的光芒,生命河的水从神和羔羊宝座出来,河边有生命树,结出12样果子、叶子医治万民。永生的生命,永远的音乐喜乐之城,音乐将是我们永远的事工。有一首圣诗《圣城颂》,作者史蒂芬 亚当斯(Stephen Adams)。圣城耶路撒冷正因为有了弥赛亚和祂的十字架才更有意义。亚当斯是十九世纪教会音乐家,本名Michael Maybrick。他是一位音乐家,在晚年时候从政,但是却非常爱主,用音乐事奉主。这实在是我们的盼望,让我们在这首诗歌中结束《教会音乐事工》第二课,下节课我们将讲到教会敬拜要了解的诗歌类型。

 

所以我们整本圣经从神创造宇宙万物和亚当夏娃,到人类始祖的背叛,到神一次次救赎行动,最后祂爱世人,甚至将自己独生子耶稣赐给他们,让凡信主的人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直到耶稣为了替人类赎罪死在十字架上,死亡不能胜过祂,祂死后三天从坟墓复活,直到祂第二次再来,将要给我们带来多大的荣耀啊!音乐从幸福到苦难到救赎再到永生上帝之城,宏大的音乐事工汇集到创造者救赎者耶稣基督身上,除了用音乐献上赞美之外,我们还能说什么呢?

 

祷告:感谢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基督的父神,在圣灵中用真理装备我们,使我们能用音乐诗歌献上嘴唇的祭。祢是音乐的源头和创造者,求主祝福华人的教会音乐事工行在真理当中,在这弯曲悖逆的世代使我们能坚守合神心意的诗歌敬拜,救我们远离这末世音乐的谎言和陷阱,永远以圣经为标准,建立合神心意的教会音乐事工,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祷告,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