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教会音乐事工》第五课 诗歌敬拜的带领

(Heman)

亲爱的听众,弟兄姐妹,主持人,大家好!我是希幔,感谢主耶稣基督!我们又在一起学习《教会音乐事工》,前面我们学习了四课内容,分别是:音乐的元素和作用、圣经中的音乐事工、新约提到的诗歌类型以及教会诗歌发展的历史,今天我们学习第五课教会和小组的诗歌带领。作为主耶稣基督身体的教会,在崇拜聚会中诗歌占的比重非常大,而在小组聚会中,诗歌的作用非同寻常。所以作为一个教会和小组团契的牧者或带领者,在这方面必须要装备自己。从带领诗歌敬拜的能力和基本要领可以看出一个教会和小组团契的真理和生命的程度,作为诗班和敬拜小组的带领者一定要重视自己祭司献祭的事奉,否则我们会献上凡火,而招致主的审判。一个与神关系不密切的带领敬拜者不可能待人进入一个自己都达不到的境界。如何在教会和小组中更好带领诗歌敬拜呢?我从七个方面来简单介绍:

  • 我们为什么要唱诗敬拜?

 

《圣经》有150篇诗篇,加上其它书卷约有1/5都是诗歌体裁。我们基督徒必须明白为什么要唱诗,不然就麻烦了。按圣经的教导,有以下的原因:

  • 荣耀神。“你们要赞美耶和华,因歌颂我们的神为善为美。赞美的话是合宜的。”(诗147:1)“凡以感谢献上为祭的,便是荣耀我。”(诗50:23)
  • 教导和说预言:“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戒。”(歌3:16)“大卫和众首领分派亚萨,希幔,并耶杜顿的子孙弹琴,鼓瑟,敲钹,唱歌(唱歌原文作说预言)。”(代上25:1)
  • 鼓励恩感:“心被恩感歌颂神”(歌3:16)
  • 预备:“当称谢进入他的门,当赞美进入他的院。当感谢他,称颂他的名。”(诗100:4)
  • 领导:“祂使我口唱新歌,就是赞美我们神的话。许多人必看见而惧怕,并要倚靠耶和华。”(诗40:3)
  • 遗产:“我们既有这许多的见证人,如同云彩围着我们,”(来12:1)
  • 祝福:“愿耶和华赐福给你,保护你。愿耶和华使他的脸光照你,赐恩给你。愿耶和华向你仰脸,赐你平安。”(民6:24-26)
  • 继承:“当用各样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的存在心里,”(歌3:16)
  • 争战:“众人方唱歌赞美的时候,耶和华就派伏兵击杀那来攻击犹大人的亚扪人,摩押人,和西珥山人,他们就被打败了。”(代下20:22)

“约在半夜,保罗和西拉,祷告唱诗赞美神,众囚犯也侧耳而听。忽然地大震动,甚至监牢的地基都摇动了。监门立刻全开,众囚犯的锁链也都松开了。”(徒16:25-26)

 

  • 诗歌带领者的责任和义务:
  • 作为诗歌带领者,必须要有真理信仰和教会团契的委身,还有对敬拜的认识和音乐基本知识和技巧的培训、教导、学习。(代上25:5-8)大卫分派委任三个领袖负责圣乐团,希幔不但要在大卫王面前作先知讲道,还负责指教声乐、器乐、礼仪崇拜事务,这些人不会在许多教会之间游走,而是专一委身自己班次。

 

  • 诗歌带领者信仰的生命要有改变,并且非常注重圣经的真理,对待诗歌的内容要求严格。

 

  • 诗歌带领者带领之前的日常生活常常有单独对神的敬拜,而不是上台的几分钟而已。顺服圣灵带领,心意更新而变化,不是固守自己的一套模式和传统(罗12:1-2),敬拜有圣灵的活力。

 

  • 愿意谦卑悔改,顺服圣灵感动(林前2:13-14),属血气的人不能领会圣灵的事,反而以为愚拙。不愿被教导提升自己,这是可怕的骄傲!

 

  • 诗歌敬拜者要在神学、历史、圣经、文化、传统上有分辨和调和的能力,一个不在这些方面下功夫学习的带领者,是没有从真理而来的信心让诗歌和敬拜走在正确方向上。受文化传统的影响不明白神学,就会摇摆不定。

 

  • 一个好的诗歌带领者会善于引导会众的参与和投入,因为他有方向目标,而且善于安排敬拜小组和诗班。

 

  • 诗歌敬拜带领者对诗歌选择要具备真理和音乐基础知识并能多元化,有诗章、颂词、灵歌,传统诗歌和现代诗歌多样化,但是不是世俗的流行,以为好听就行。

 

  • 诗歌带领者一定要学习不依赖一种惯有不变的模式,例如YouTube。总是一个伴奏型,怕唱新歌,只依赖司琴。要祷告!求主帮助建立与圣灵的活泼敬拜,不要觉得没有YouTube和弹琴的人要清唱就害怕。不要怕清唱,因为这样有时更容易进入神的同在(罗12:2),而琴声反而是干扰。

 

  • 刚信主和刚加入教会的不可以担当诗歌敬拜带领,由于信仰根基浅容易落入骄傲(提前3:6-7),他们根本不懂得祷告洁净自己,也不明白圣洁。教会领袖把他们推向祭坛反而会使这些人受到亏损。经上说:神是圣洁的,(彼前1:16)所以事奉的人要圣洁。我们要造就人,不能害人,这样的人没有准备好,并不想去带领,牧者同工千万不可鼓动他们,否则他们可能会跌倒,受伤害。

 

  • 诗歌带领者有责任提升自己的能力与技巧,而不是把一千银子卖在地里,要学习音乐和声和简单编曲。

 

  • 带领诗歌与投入敬拜的障碍

 

我们出于心灵和真理的诗歌敬拜会带来生命的改变和从神而来的丰盛祝福,但是如果是出于血气欲望的表现,这样的诗歌带领与敬拜必会带来亏损与咒诅,旧约说这就是献凡火。我们诗歌带领的要小心三个陷阱:贪婪地位与人的夸奖(有人带敬拜经常问:我带的好吗?自我感觉不错的也当小心),贪爱女色(被一群追星族围着),贪爱财利和好处,只顾自己方便(为了一些费用或出场费到处请去带敬拜)(别人向他请教时常说很忙)

 

其中带领与投入的障碍有以下几点:(1)罪,(诗66:18,利10:1-2,雅1:8,3:9-10)

(2)定罪感 (约一1:7-10)(伯16:8)别人说你这不对,那不对,指责你的时候没有圣经根据

(3)世俗化 (约一2:15-17)(雅4:4-5)会众迟到,不参与诗歌敬拜,只来听讲道,可能还聊天、照相

(4)对神错误的观念(约8:19、21、43-47)连耶稣也不信,还以为认识上帝。

(5)宗教传统(约4:19-22)(太15:6)借遗传废了神的诫命

(6)骄傲 (提前5:5)(诗5:5)(雅4:6)神敌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

(7)惧怕人(箴29:25)(提后1:7)神赐给我的不是胆怯的心

(8)撒旦的压制(约一4:3)(彼前5:8)撒旦不喜欢人敬拜主,有圣灵的诗歌敬拜是直接与灵界的邪灵恶魔争战,魔鬼不会让人得释放,一定压制人赞美神

 

  • 带领敬拜的过程中要注意的方面

 

  1. 什么时候运用灵性,什么时候运用悟性,通过的眼睛的观察,也通过耳朵的分辨,还有运用内心的感觉,明白该怎么排练和带领。在预备诗歌时思想这群人唱什么样的诗歌比较多,这些歌与我们的生命经历有什么联系。还有在教会和团契小组有什么样的装饰摆设、建筑风格和文化特色等各种相关的信息,这些都会给带领者一些启发和调式。
  2. 个人领诗或敬拜小组必须有充足的祷告和预备排练,千万不可聚会前才练十分钟,这样既干扰会众,又让自己心灵不安定,有时会让人感觉在表现自己多么属灵或多有才华。
  3. 带领排练与配合注意几个方面:
  • 如果两个敬拜者一组,必须要有一个作主领,主领与司琴和队员之间要有一些特别的手势暗语,让队员明白和听从。例如,一个手指表示第一遍,两个手指表示第二遍,对于会众的手势则要有规范的指挥协作,不然会众根本不知道你要唱多长,哪里停顿。
  • 敬拜小组成员必须学习服从主领,不随意抢唱,抢说,表现自己多有能力等等。圣经说:“听命胜于献祭”,一个不愿意顺服的人,再怎么属灵或年长,都不会被神喜悦。
  • 一定要安排一个顺畅的敬拜流程,设计一个主题,可以根据现场状况应变。凡事要规规矩矩地按着次序行,每个诗歌敬拜小组或诗班都要有敬畏神的服事态度。
  • 不但要充足练习,还要学习队员/诗班员彼此配搭。顺服的操练是在忍耐中老练起来。老练了才生出盼望,有盼望才不至于羞愧。这种不断学习真理和音乐技巧的奉献才能被神大用。
  • 敬拜带领要和音响、PPT播放者配合,司琴者要固定和委身,整个诗歌崇拜部分要成为一个核心团队,与讲道的牧者及聚会讲员配合,使诗歌敬拜与整场聚会合一。

要牢记选择诗歌不是选自己喜欢唱的或会唱的,要服从圣灵对聚会的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