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教会音乐事工》第六课 敬拜诗歌挑选和操练

(Heman)

  • 我们如何选择敬拜的诗歌

 

经过上面的基础培训,也要开始效法那些成熟带领敬拜的示范,要开始操练如何选诗歌。

 

其一,选择可唱的诗歌。

很多弟兄姐妹看到自己不懂音乐就不敢选歌了,不要怕,只要信,我们都是在教会中很多年,经历过许多挫折和失败。只要我们愿意寻求也羡慕做诗歌带领,并不是为了表现和嫉妒,而是有愿意服事的心。如果有一些唱了又唱的(内容简单)旧歌,大家都不想唱了还在唱,就不一定是可唱的了。另外太多新歌或者是花哨的歌也没法唱,因为让人忙乱不安!如果连唱三首歌就要在调上稳定。前一首歌是C调,后一首歌最好是D调或接近D调的,不要跳度太大。一首歌的速度不要忽快忽慢,节奏混乱,要考虑调和旋律、主题的协调性。如果要转调、升调,要预先准备,很多司琴喜欢不与带领提前沟通,自己随便升调,搞得敬拜小组、诗班、会众无所适从,无法唱下去。

 

其二,渐渐带领会众进入对神认识的渴望。

我们引导大家更多对主耶稣基督的热情,不是对带领者和司琴技巧的赞叹。敬拜不是一种艺术的表现欲,现代很多教会用音乐、狂欢、挑逗刺激、电声、情绪的亢奋把会众带入一种肉欲情绪的满足,而不是内心里有对神的认识和爱慕对真理的追求。

 

赞美和敬拜歌曲分为三类:

  • 直接向神唱的诗歌,例如《主啊我高举祢圣名 Lord I Lift Your Name On High》、《拥戴我主为王 Crown Him with Many Crowns》、我写的《应当仰望神》
  • 关于主耶稣基督的诗歌,例如《敬拜主 Majesty》、《昨日今日直到永远 Yesterday, Today and Forever》
  • 劝诫,包括训词、劝告、讲道词,或者感谢与赞美回应方面的诗歌,例如《感谢神 Thanks to God》、《差遣我》、《借我赐恩福 Make Me a Blessing》、《献上感恩 Give Thanks》

共同点:久唱不衰的敬拜诗歌,可以发现这样的诗歌都直接指向主、救主与主耶稣基督的福音,都能够激起内心无限的呼求和呐喊。

 

  • 如何安排诗歌敬拜?(只是一个指引)

 

每个小组和教会诗歌敬拜带领时间都不一样,基本上是15-30分钟,如果要唱4首诗歌,加上中间串词和副歌的重复,一般30分钟之内就足够了。唱诗时间太长会有声带和体力的疲倦,唱歌的时间太短,人的心灵不能集中在神的身上。这里讲的只是一个大概的框架,如果不回到圣经,这样学习也没有益处。因为世上没有不付出就能得到的灵丹妙药,走捷径的人最终会掉入自己的陷阱之中。

 

第一首诗歌呼召人来敬拜神,有欢迎和邀请的成分,如果有四首诗歌的话一般第一首是破冰,欢迎神家中的成员以及彼此问候。例如我带领小组团契时我会唱一首《我们又在一起 We Are Together Again》、我写的《永远一家人》或《我们成为一家人》,相对主日崇拜就不同了。如果是主日带领敬拜,则是先宣读“宣召经文”。宣召经文是关于诗篇或与诗篇相近的认信与呼召经文,是邀请人来唱给神,不是唱给人的。首先来到教会崇拜中就聚焦在神的上面首先对三一神的作为、伟大和属性有敬畏之心。内容就是保罗所说的三种诗歌中的诗章,速度稍快。

我建议的诗歌如下:《圣哉三一 Holy, Holy, Holy》、《当赞美圣父 Praise Ye the Father》、《荣耀归于真神To God Be the Glory》、我写的《诗篇一百五十篇》、《全能大主宰 O God, Thou Art the Father》、《坚固保障》等,然后有经文串词,引出第二首诗歌。

 

第二首诗歌,即颂词,速度稍慢,有深刻认罪、反省,以及有关于耶稣基督的预言、生平、受苦、十架、死与复活、再来,恳求和思想中心都在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身上。我建议选歌如下:《因祂活着 Because He Lives》、《为我受伤Wounded for Me》、《昨日今日直到永远Yesterday, Today and Forever》、《古旧十架 The Old Rugged Cross》、《别无他名 No Other Name But The Name Of Jesus》、《敬拜主 Majesty》、《祢是荣耀君王 You Are the King of Glory》、《十字架、十字架 In the Cross》(圣餐)和《圣灵之歌 Spirit Song》等。然后有一个回应的祷告,祷告中最好有经文在里面,带出下一首诗歌,不需要指出经文来自哪里。

 

第三首诗歌,即灵歌,速度稍快,是我们对神的回应,有自己的立志、委身、担当、感恩,这样的诗歌很多,像《感恩的泪》、《感谢神 Thanks to God》、《我已决定》、《宣教中国》、《耶稣是我最知心的朋友》、《我在这里》、《我要回家 Lord, I’m Coming Home》、《借我赐恩福 Make Me a Blessing》,然后交给讲员或祷告结束。

 

注意:三首诗歌都当以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为中心,偏离了这个中心就不是真正的诗歌敬拜,顶多唱一些与基督耶稣无关的“你你你,我我我,他他他”。我们凡事都当奉主耶稣基督之名才能使祷告、为人、敬拜赞美荣耀父神!父神不会离开祂旨意中在基督耶稣里唯一的道路,圣灵也不会偏离耶稣并祂钉十字架而高抬自己。因为这是三位一体神的命令与旨意!有了子就有了父,不认子的就不认识父。我们在带领敬拜诗歌时一定要小心和战战兢兢,因为神是烈火!我们选歌要精确并合乎圣经,并有在信仰上有良好的根基的带领者把关,不能太多新歌,建议教会要收集自己的诗歌库让专人把关。选择的诗歌要混合传统和新歌,只要内容合乎真道,不要偏激。

 

  • 带领敬拜的目的

神是观众,接受祂子民的献祭和赞美,牧者、诗班和敬拜小组是导演编剧,灵感来自圣灵,会众参与者不是消费者,而是演员的角色。千万不可混乱角色。

 

以耶稣基督为中心的敬拜三个基本要素:1. 把人带到神的面前,2. 建立他们并认识基督耶稣 3. 差遣他们出去传扬神的圣名。如果你想操练自己,可以从现在开始可以在教会小组中为主耶稣的音乐事工大发热心,成为敬拜队员、诗班员,愿主兴起!从你我开始,为真道和福音打美好的仗!

 

祷告:我们救主耶稣基督的父神!感谢祢在圣灵里启示我们音乐,使我们从中看到祢的创造、救赎和完全。主啊,我们在末世敌挡真理的艰难中求生,在教会兴起一批坚持真理的勇敢的音乐同工们,装备、呼召他们,因耶稣基督得着能力,除灭魔鬼的作为!

 

我是希幔,感谢您的聆听,我们的课程《教会音乐事工》先告一段落,愿主赐福属祂的子民和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