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圣经导读&经文朗读 – 06月06日(音频+文字+新歌)

【读经】(代上 6 章)(约 9:13-41)  [请向主耶稣祷告开始,以祷告结束]

【圣经导读新唱】

【经文朗读】(中文)

(英文)

【导读】介绍完犹大支派和约旦河东三个支派后裔的家谱之后,接下来第6章是利未支派的子孙名单和会幕圣殿的敬拜服事。首先1-15节提到摩西和亚伦的子孙,二人在利未支派中的地位至关重要。利未所生的三个儿子革顺、哥辖和米拉利,都是被神拣选专门负责会幕的重要服事。本章重点在哥辖和他的长子暗兰的后代,只提了一下摩西,而最重要的是大祭司亚伦的家谱,因为亚伦是以色列人的第一位大祭司。只有他的后裔有资格接续他成为大祭司,之前拿答和亚比户因献凡火已被耶和华击杀而死,因此以利亚撒接替亚伦成了大祭司。他的儿子非尼哈是个有忌邪之心的勇敢祭司,并一直传到大卫时代的撒督祭司。这里最后被巴比伦掳走犹大百姓中的祭司萨答,是亚伦谱系中的最后一名祭司。16-30节讲述利未的其他后代,开头是利未的三个儿子:首先提到革顺的七代子孙,而革顺之后(22节)提到了利未二儿子哥辖,他血脉的另外分支出现了著名先知祭司和士师的撒母耳,而以利加拿是撒母耳父亲,这是撒母耳记开头最重要的证据。之后讲到利未第三子米拉利,最精彩和吸引人的是31-48节利未子孙在大卫和所罗门圣殿中的供职名单,主要负责歌唱和乐器的服事。我们今天教会中诗歌敬拜和弹琴并音乐技能培训的服事就是现代“利未人”重要服侍神的岗位,所以我们要特别珍惜和重视。这与世上的声乐、器乐、舞蹈艺术完全是两码事,千万不可轻看和随便。这里我们看见数量众多的利未人被分班次轮流供职,在31-38节大卫在利未三个家族中选派会幕中担任歌唱的事奉:首先是哥辖族的希幔,他是撒母耳子孙,一路往上追溯家谱的祖先利未,而利未又是以色列即雅各的儿子,这是纯正而合法的圣职传承。今天众教会的属灵传统也很重要的,因神乐意使用属灵权柄的前辈来代代相传,表明信仰的纯正。39-43节讲到革顺族也有一位著名专职歌唱的领袖叫亚萨,他不但会唱圣诗还会自己作词作曲,写了很多诗篇(例如诗73篇)。44-48节米拉利家族歌唱专职的领袖是以探(意思是坚忍),在另外地方也称为耶杜顿,他的家谱追溯到米拉利的儿子母示,以上两位分别在希幔的左右手担当神圣殿中的圣乐事工。49-53节讲到与圣乐事工不同的是亚伦后裔还有担当献祭事工的。54-81节是分给利未人所居住城市,首先是哥辖族分到的城市,特别提到便雅悯支派的一个城是亚拿突(意思是“祷告蒙应允”)距耶路撒冷6公里左右,是先知耶利米的出生地。革顺家族和米拉利家族总共有四十四座城给利未人使用,说明服事耶和华的利未人和祭司是多么重要啊!想像一下今天的教会是如何对待神的工人的,连生活上基本的供应也少得可怜。他们是与神最亲近的事奉岗位,我们教会应当尊重并供应他们,神必赐福我们手中一切所经营的,这是神对子民的命令和要求,当然那些懒惰和不忠心神话语的牧者领袖那就另当别论了。

(约9:13-41)主耶稣开了生来是瞎子的眼睛之后,那些邻居和周围的人都不相信,因为是在安息日开了瞎子的眼睛,于是他们把这是捅到了宗教领袖那里去。接下来13-34节是一个交叉的写作结构,首先10-15节法利赛人不断地审问这个瞎子是如何看见的,瞎子再一次把耶稣的医治方法讲了一遍,这些宗教领袖自以为能判断别人有罪;对应34节法利赛人因为瞎子为耶稣辩护,就判断瞎子是出生在罪里,没资格教训这群所谓圣洁无罪的宗教领袖。其次16-17节对应30-33节法利赛人认为耶稣安息日治病破坏了律法,一定是罪人行的神迹,而那瞎子却认为一个能医治生来是瞎眼的人,一定是从神来的义人。其三18-19节对应28-29节犹太人不信瞎子讲的,就去逼问他父母,并责骂瞎子对摩西律法无知因他们认为自己是摩西的门徒。其四20-23节对应27节讲述瞎子的父母怕犹太领袖赶他们出会堂,所以不敢为儿子说话,而瞎子却勇敢揭露他们的虚伪和不信。其五24节对应26节讲述这些宗教领袖一再让瞎子要归荣耀给神,认为耶稣是个罪人,所以无法施行医治。不但如此,他们还连续四次问瞎子被医治的过程,又怀疑又良心不安,就反复折磨一个刚刚得到光明而喜乐的人。其实我们周围常有这种又想信又不信的人,明明知道有证据就是要疑神疑鬼,失去得平安喜乐的机会,还把别人和教会搅得没有平安,这样的人怎能带领教会呢?最后25节是本段中心:瞎子认为耶稣是不是一个普通罪人,他不知道,但为什么要去怀疑论断呢?他唯一知道的就是以前他瞎了眼,但如今却能看见了,这是铁的事实,而不是这个世界的权威说了算,关键是自己有没有亲身经历耶稣。接下来35-41节那受逼迫的瞎子被犹太人赶出了教会,但耶稣就找到了他,原来他就是耶稣寻找的羊。耶稣问他相信人子吗?那人就问人子是谁?神的儿子是谁?耶稣说与他讲话的正是人子。瞎子被人拒绝却找到了耶稣,于是跪拜并相信这位救主,因祂医治了他的眼睛。耶稣向众人发出感叹说:真光来到世上叫不能看见的能看见,而那能看见的,却成了瞎子啊!可笑的是,那些法利赛人问耶稣说他们是瞎子吗?耶稣说如果他们知道自己是瞎子那就没有罪了,而他们说自己能分辨能看见,那罪恶就永远住在他们里面了。

【应用】利未人的家谱被记录下来是要证明他们在圣殿里的圣乐和献祭是神圣的并有永恒的价值。利未人的呼召和拣选要追溯到神与先祖的应许之上,所以要珍惜自己的身份。神的拣选不是根据人出身的高贵血统或名门望族,而是神的主权和一直持续的属灵传承。耶稣是从上帝那个至高的家谱而来,而犹太人宗教领袖以摩西门徒自居,因出生地位和文化传统就瞧不起耶稣。但他们不明白圣经而死守律法规条,就导致极大的黑暗和严重的瞎眼。人的生命和灵里健康,需要恢复明亮的心眼,而不是在规条和枝节上一叶障目,不见森林啊!我们在社会工作中,总喜欢用自己的眼光来判断政治、经济、文化各个方面,以为自己学到和看到的才是绝对正确的,也根本不知道自己所学的就是那么一丁点儿,更不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我们在教会服事神的时候,那些世界上学来的天赋才能不是不好,例如会弹琴、会唱歌、会主持、会辩论、会跳舞、会管理、会IT等等,但这些才能若不谦卑下来,也不明白“听命胜于献祭”的服事原则,就凭血气上台服事神,最终成为属灵的瞎子和聋子而被神击打。有些基督徒刚开始参加服事时,喜欢这里忙一下,那里跑一下,得到很多人的夸奖和热情邀请,但服事一段时间后,一不小心有人得罪了他们,于是就不想回教会了。其实他们可能不明白自己是因无知而被神赶出教会的,结果他们以为自由了,就去世上忙碌并得到更多的名誉,还以为是在荣耀神呢!但是他们在神面前却失去了永恒赏赐,最后眼睛就彻底瞎了,走向撒但和地狱的世界。让我们快快醒过来吧,现在对主耶稣悔改还来得及,就像那个瞎子说的一样:“从前我是瞎眼的,如今我终于能看见了。”

【新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