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圣经导读&经文朗读 – 07月09日(音频+文字+新歌)

【读经】(尼希米记11-12章)(徒9章)[请向主耶稣祷告开始,以祷告结束]

【圣经导读新唱】

【经文朗读】(中文)

(英文)

【导读】耶路撒冷被巴比伦军队焚烧拆毁后,只剩下残垣败瓦,加上有仇敌不断恐怖袭击,所以很少人住在耶路撒冷。如今经过第一批回归领袖所罗巴伯和耶书亚对圣殿的重建,又有第二批回归领袖以斯拉的律法推广,更有第三批回归领袖尼希米对城墙的修建,现在城墙城门都重新修好,需要有更多以色列人入住来守护圣城。接下来11:1-24讲述了耶路撒冷需要在其他地区百姓中每十人中抽出一人来住在圣城,凡被抽中的,百姓们都为他们祝福,而搬入圣城的被选之民也包括非圣职人员。属犹大支派的有468名,便雅悯支派有928人,各有长官管理他们;而祭司只例举三个首领代表及他们的弟兄,一共有1192人;利未人有纯正家谱可查的共有284名,里面竟有一个用祈祷来带领服事的利未人是大卫圣殿歌唱家耶杜顿的儿子(17节),表明有祷告称谢恩赐的也可作领袖。有些人不喜欢祷告,每次祷告都没有进步,怎么在祷告服事中成为领袖呢?另外还有守门的殿役尼提宁,还有管理圣殿事务的歌唱家亚萨子孙,最后是犹大族管理民事的官。尼希米的记录是官方家谱方式,与文士以斯拉不同。接着25-36节记录了住在圣城之外的犹大南边十七个城镇村庄,直到别示巴,而便雅悯则住在犹大以北十五个城镇。利未人有几班本来在犹大地居住,为了向便雅悯教导律法而迁到北方。我们看出尼希米在宗教政治方面的管理才能,因为他祷告神。在12:1-26尼希米效法大卫时期的祭司分为24班在圣殿服事神,也设立了22班次,他们都是第一次回归的祭司和利未人,两组人的首领都是大祭司耶书亚。然后分别列出祭司和利未人族长名单,他们照着大卫的命令分班赞美称谢神,显然尼希米执行的就是王的职份,他把守门职份也记载下来。最后一件大事就是27-47节耶路撒冷城墙建成后的奉献典礼。尼希米召集全国的利未人到场,有称谢的、歌唱的、敲钹的、鼓瑟弹琴的都来到圣城聚集,他们洁净了自己,也洁净百姓,洁净城墙城门。赞美圣咏团分成两队进行分别绕城:第一队由文士以斯拉带队从城墙右边粪厂门行走,乐队齐奏,诗班歌唱,浩浩荡荡经过泉门、大卫后殿、直到东边的水门;而第二队由尼希米带领,乐队齐奏,诗班齐唱,也浩浩荡荡从以法莲门、古门、鱼门、直到羊门,然后在护卫门站住,两队赞美神的军队相遇后,就在圣殿前一齐吹号、奏乐、唱歌、献祭。神使男女孩童都欢乐至极,整个圣城被圣洁和欢乐声音充满。绕城祷告和赞美对于今天教会仍然是巨大鼓励,尤其现在的教会连绕城都不敢,更不用说围着圣殿大声唱诗呼喊了,有人还怕这样会把教会都喊塌了呢。但尼希米却对着城墙和圣殿大声奏乐和歌唱,这种欢乐庆典,争战使仇敌害怕。神子民有丰富的什一奉献使圣殿库房充盈有余,而百姓供应祭司和利未人,正如他们之前悔改认罪愿意誓死守住什一奉献并让神的殿从不缺乏,也让服事神的仆人都可作工的得工价。这对今日教会敬拜和奉献有什么启发呢?启发就是甘心奉献才是喜乐和蒙神祝福的秘诀。

(徒9章)扫罗归信主耶稣是教会历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之一,路加写《使徒行传》被圣灵感动重复记录他这段信主见证达3次。扫罗身上有几个优点是适合向外邦人宣教的,例如他熟悉犹太文化,受希伯来人神学教育训练,又在罗马城市大数受希腊教育,也有自己谋生手艺,更拥有罗马公民特权,可在各个国家自由宣教。那时他拿了大祭司的授权书在各地搜捕基督徒,象野兽一般逼迫信奉耶稣的人,这一次他准备跨省到大马色犹太会堂去抓人。然而扫罗与手下人在路上忽然被主耶稣大光照耀,仆倒在地并听到有声音在呼唤“扫罗!扫罗!为什么迫害我。”扫罗不认识他的主,耶稣就亲自告诉他,并吩咐他进城找一个人,此人会教他该做什么。扫罗的手下也许只听见声音,没看见人。那时他的眼睛已经瞎了,一连三天看不见,只有靠人拉他的手去找那个不认识的人。扫罗逼迫教会就是逼迫主耶稣的身体,谁敢见他呀?但神感动一个叫亚拿尼亚的门徒去见这个大数人扫罗,这门徒知道扫罗是苦害门徒的就害怕,但主耶稣清楚指示说扫罗是神拣选的器皿,他要在外邦君王面前并以色列人面前传扬耶稣的圣名,也必受苦,毕竟他苦害过基督徒。亚拿尼亚顺服命令就找到神指引的扫罗所住地方并按手他身上,叫他看见而且被圣灵充满。扫罗在痛苦中悔改,然后眼睛就看见了。19-31节讲到扫罗早期的事奉经历,他得到医治并当地教会的接纳,就与门徒一起居住一段时间,接受真理培训,耶稣也亲自向他启示;他的旧约根基好,慢慢融会贯通,但生命还需要磨练。不过他开始热心在各会堂里传讲耶稣是神儿子,凡听见的人都觉得他有口才,但一想到他是迫害教会的人,就无法相信他。扫罗靠着自己口才与能力,驳倒大马色犹太人,证明耶稣就是弥赛亚;这一阶段他和门徒们相处约两三年时间,之后惹得犹太人要杀他,最后不得不夜里从城墙上逃走。后来逃到耶路撒冷,门徒们也不相信他是门徒。这也许是扫罗得救后第三个阶段,但几乎整个教会的基督徒也怕他。幸好称为劝慰子的巴拿巴愿意勇敢带他去见使徒,扫罗就把他遇见主耶稣的经历告诉使徒。这样扫罗与彼得相处了15天时间,两人在信仰上达成一致,互相认可(林前15:5)(加2:9)。于是扫罗在耶路撒冷继续大胆地与人辩驳,但辩驳传福音的方式惹来杀身之祸,于是弟兄们不得不送他回家乡大数去了,需要安静等候多年才能出来服事。那时教会因为扫罗归主,逼迫停止使教会大得平安,各地教会蒙圣灵安慰,人数增加。使徒彼得则继续在各教会探访培训和教导,到了一个叫吕大的地方,住在圣徒家中,偶遇到一个瘫痪八年的人叫以尼雅(意思是“值得赞美”)。彼得像耶稣一样叫他起来拿起褥子行走,因为耶稣基督已经医治他了,于是那里好多人信了主耶稣。之后在约帕有一个女门徒,亚兰名叫大比大,希腊名叫多加,她是个大善人,帮助了很多穷人。她因患病而死,彼得效法耶稣医治的办法对死人说“大比大,起来!”那死人立刻就复活了,这事引起当地极大轰动,使更多人因此而信了主。

【应用】我们从尼希米对祭司利未人家谱的记载,以及他如何用二支赞美队进行绕城并献上城墙洁净方式,表明他深知依靠人力物力是守不住耶路撒冷城墙和圣殿的,哪怕有再多人入住耶路撒冷也是不够的。但他坚定用赞美的行动来激动人民的信心,因为他相信神站在他们这边就是千军万马。扫罗用一己之力,捍卫犹太教,追杀基督徒,其实是与神为敌,用脚踢刺刀必自取灭亡,还好神的儿子耶稣亲自向他显现,把这个基督教会的仇敌翻转过来,变成了一个传福音的勇士。他曾和彼得一起同工,为教会福音并肩作战,但是血气方刚的热心并不能成就神的工作,最后不得不放下而等候神的时间。我们基督徒在世上与人相处,如果只靠学到的哲学、口才辩论就可以把人辩倒了,那传福音就简单了。但是很多人偏偏不懂得:只有运用神的属灵原则才能事半功倍。尼希米用赞美和祷告让神的城墙坚固;彼得用效法基督的办法,圣灵就会让更多人归主。所以我们要思想我们真的愿意学会放下自己那套能力和本事了吗?如果学不会顺服等候神,让耶稣基督居首位,恐怕我们可能会被停下事工而重新再来,那要等到什么时候才有机会再来呢?不知道,唯有学习信靠顺服并等候主耶稣的时间,除此以外,别无他法!

【新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