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圣经导读&经文朗读 – 01月03日(音频+文字+新歌)

【读经】(创 7-9章)(太 3章)  [请向主耶稣基督祷告开始,以祷告结束]

【圣经导读新唱】

【经文朗读】(中文)

(英文)

【导读】创世记7-9章讲述了神对挪亚的评价,即那个时代只有挪亚一个人是神眼中的义人(按神标准和律法生活)。神指示挪亚造一艘足够大的方舟,可以容纳地上各种动物,因为神要降雨 40昼夜使地上所有活物和人类都灭绝。挪亚都严格遵守神的吩咐去行,并且洪水到来时他和他的全家共八口人都进了方舟。当神就把方舟的门关闭时,那些本可以悔改的人在神的时间不悔改,只有灭亡的结局。洪水很大,之前天上都不下雨(2:6),现在大渊的泉源(创 1:1 说渊面黑暗)裂开,天上的窗户也敞开,雨水同时涌出,无可敌挡。之前那些不断嘲笑挪亚、享受吃喝嫁娶并以为一切平安的人,当灾祸临到时,所有有气息的都死了。第 8 章说水势浩大,共 365 天直到遍及全地。最后在挪亚601 岁时,方舟被停在亚拉腊山。然后神的风把洪水吹干后,挪亚带着一家人下船,首先第一件事就是为耶和华献祭。神纪念挪亚就与他立下彩虹之约,从此神允许人可以吃动物了,但不许吃他们的血。经历了洪水,应当开始新的生活并遵守神的话,一个多么美好的新世界即将开始。但是没想到在第 9 章后半部,人犯罪堕落的本性又出现危机。那时挪亚作起农夫来,但他为何喝得烂醉呢?显然挪亚不应该醉酒,安逸享乐之心使他失了理智。他儿子含(有热/黑的意思)看见他赤身露体不醒人事,就犯下偷窥父亲下体(同性恋癖、裸体、淫乱、乱性)并往来传舌之罪。这导致挪亚醒来之后对含的小儿子下了奴隶咒诅,而祝福了好行为的闪和雅弗。创世纪的咒诅与预言再一次重演,罪恶仍然无可抵挡,人类又一次蒙上阴影,结局悲惨。

(太 3 章)当耶稣还未出来传道之前,施洗约翰出来旷野传道,按以赛亚先知的预言,宣讲悔改的洗礼,为基督出来传道并救赎工作做开路先锋,并预备人心接受福音。约翰对那些想通过洗礼来逃避地狱和灭亡的宗教人士,甚至各阶层人群毫不留情地警告:你们必须要悔改认罪!并预告在他之后有一位更伟大的救主要来,救主特点是用“圣灵与火”给人施洗。耶稣没有犯过任何罪恶,为何也要接受约翰的洗礼呢?因为神儿子来到地上也当尽诸般的义。当主耶稣从水里出来时,圣灵就降到主耶稣身上,天上有天父声音确认祂是神的独生爱子,这样创世以来神的救赎计划将进入最后阶段。

【应用】从创 7-9章和太 3 章我们看见了什么呢?神在旧约中通过义人挪亚来救赎人类并管理一切,但人还是失败了。正因为神爱世人,一次又一次地给人机会,盼望人可以顺服神,能以身作则,传扬神的公义和慈爱并活出神的样式。方舟代表救赎和希望,人只要愿意承认自己渺小,并听从神仆人的劝告,就必得到怜悯救赎,生命得以延续,影响后代。虽然挪亚与他儿子们再次背约,但神的约不会改变,仍然充满怜悯和恩典。很多人说神很残忍,用洪水和刀剑杀死无辜人,包括小孩子,这只是人为自己本性之罪找借口。其实我们在母腹中和所思想的、以及我们的后代一直在延续亚当的罪性。既然我们不能选择自己出身、家族血统和肤色,为什么不愿意顺服神计划,接受每件想不明白或抱怨的事情呢?而这些事情后面所隐藏的目的又是什么呢?我们要相信神是公平的!人虽坏,而且坏到极处,但神仍差自己儿子耶稣基督成为人的样式来到世上;祂没有选择皇宫贵族、名门望族或名山大川隆重降生;祂来到世上有圣经为证;祂的出生和受洗都愿意尽诸般的义,并委屈于人的制度之下学习顺服。为什么我们不效法神儿子耶稣呢?因祂凡事顺服,所以圣灵愿意无限地充满祂。我们如果顺服信靠神差来的耶稣,神也必喜悦并用圣灵充满我们,不是吗?!

【新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