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圣经导读&经文朗读 – 01月04日(音频+文字+新歌)

【读经】 (创 10-12 章)(太 4:1-17) [请向主耶稣基督祷告开始,以祷告结束]

【圣经导读新唱】

【经文朗读】(中文)

(英文)

【导读】创世记 10-12 章是很重要的段落,为何呢?首先来看第 10 章讲到世界各國列邦的起源,是由挪亚的三个儿子:闪、含、雅弗的后裔发展繁衍而成的,他们的家谱分为三大支流。神的仆人摩西写了圣经前五卷书,奠定了上帝计划的创造和救赎基调。摩西五经是一个完整事件,每卷书都用特有的方式记录神与人的关系史,并由人的犯罪堕落和神的拣选救赎两条线交织发展,为的是最终进入应许之地——迦南美地!每一卷书都以希伯来文写成,而且都用第一个或前几个字作书名,例如创世纪的名称就是由第一个字“起初或起源”而得。在第 10 章和 11 章有一个字不断出现,它就是“名”(Shem 闪)这个字;人类洪水之后的发展都与“名声”有关:11 章讲到的“巴别塔”目的是“为要传扬我们的名,免得我们分散全地”(11:4),人类只想传扬自己名声,不愿传扬神的名,而且骄傲地用各种方式与神为敌,这就是“城和塔”在世界乃至今天被推崇的文明特征。神不是怕他们塔顶通天(今日的摩天大厦就是标志性高塔),而是阻止他们自我崇拜和偶像树立之罪恶蔓延,免得人只追求物质而对永恒生命漠不关心。神介入变乱他们语言,这是世界多种方言的起源,也是世人再次堕落背叛的开始。之后又出现神所拣选“名声”(即“闪”)的后代亚伯兰,他起来传扬耶和华的名;这是有关“名声”的另一种人生,所以记录了闪到亚伯兰的重要家谱。此家谱显著特点是年龄从 500 多岁减少到 1 百多岁,为何?这里没有提到“死”,只是提到“生”,又是为何?上帝拣选救赎主题由一个宏观族群开始转到微观单个人来展现。12 章记录了神如何呼召一个叫亚伯兰的希伯来人,通过这个敬虔人的顺服,离开本族本家,去一个神指示而又不太明确的地方去,这是极大考验;神通过拣选一个人而发展出敬虔的后代,最后影响万国万民,这就是神的计划。亚伯兰是闪(名声)的后代,他不是为了传扬自己的名,而是传扬耶和华的名,他每到一个地方就筑起耶和华的祭坛。神要的是人在地上寄居漂流不断,并能常常依靠祂,这就是传福音的真正本质。列祖历史就这样开始了,直等到神在亚伯拉罕的那个后裔——耶稣基督身上,最后的应许才能真正实现!

(太 4:1-17)我们能带着寻求和顺服之心来读神的话语,这是不容易的,而且沒有坚定信心是无法坚持下去的,毕竟神的话语没有一句废话。我们如何明白每一句话的真正含义呢?来看耶稣的降生、童年、从水里受洗上来之后被圣灵充满,接着圣灵又催促祂去旷野接受魔鬼的试探。耶稣为何要禁食四十昼夜呢?首先我们先来思想一下亚伯拉罕后代与埃及的关系,还记得创世记12 章吗?从亚伯拉罕到以色列人出埃及,一直败在罪恶源头古蛇(埃及人崇拜蛇神)手下,几乎无一例外。之后以色列在旷野为水和食物发怨言,然后又拜金牛犊,甚至报恶信得罪神,导致第一代人都死在旷野。耶稣以四十天顶以色列失败的四十年,唯有祂能把以色列民从旷野败局中拯救出来。撒旦试探人不外乎三种方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今生的骄傲(约壹 2:16)。耶稣是如何击败撒旦并胜过肉体的欲望呢?只有一个诀窍,那就是: 经上记着说!

【应用】 以上所读的经文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世上名利和物质享受是人类罪恶和堕落的发源地。亚当犯罪与夏娃被骗都不外乎三样:肉体情欲(看那果子好作食物,吃喝玩乐才是最重要)、眼目的情欲(那果子悦人眼目)、今生的骄傲(吃了那果子能使人有智慧,并像神一样能分辨善恶)(创 3:6)。然而偷吃禁果和背叛神命令的结果是什么呢?发现自己赤身露体,为掩盖羞耻只好拿无花果的树叶作裙子。洪水之后新的人类以为可以生儿育女,培养自己的后代,他们造城市建高塔,为的是让自己名字名垂千古,而且一切只是为了出人头地,然后自称是“神面前的英雄”(10:9)。这是世人的俗语,关神什么事呢?有人认为利用神的名为自己著书立说,并让自己出名,也是荣耀神的名嘛!这是何等让神厌恶的卑劣行为呀,因他们内心巴不得神为自己提供优质服务,而这正是人与生俱来的动机和丑恶。今天一些伟大名人、著名大城市、高耸入天的建筑互相比拼,到底在传扬什么呢?神会拣选这些人传祂的圣名吗?祂看中的是那些愿意顺服神命令和吩咐的看似弱小而卑微之人;正如亚伯兰是一个寄居者,没有属地、没有名声、单单跟随神并到处为神筑祭坛呼求神的名。耶稣来到世上也是如此,甘心成为最低微的人,在撒旦三大试探武器之下,四十天一直守着神的话语,那就是经上记着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语”(申 8:3);经上记着说:“不可试探主你的神”(申 6:16);经上记着说:“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事奉祂”(申 6:4-13)。主所爱的弟兄姐妹啊!我们是怎样读经的呢?我们是愿意一生高举并传扬(亚伯拉罕后裔)耶稣基督之名呢?还是传扬自己的名呢?

【新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