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圣经导读&经文朗读 – 01月28日(音频+文字+新歌)

【读经】(出 13- 14 章)(太 18 章)  [请向主耶稣祷告开始,以祷告结束]

【圣经导读新唱】

【经文朗读】(中文)

(英文)

【导读】出埃及 13 章对设立逾越节作进一步解释,因为逾越节的意义极其重要。摩西把耶和华的吩咐详细讲解给百姓听:其一、此节是纪念耶和华救以色列人出埃及;其二、将来进了应许之地之后每年要守这节;其三、是为教导后代牢记这个救赎的日子;其四、强调将来一切头生的人和牲畜都要献给耶和华。为何一切头生的都属于耶和华?为的是叫子民思想神怎么击杀了埃及人长子,保全了以色列人的长子,因为生命从死亡中来。神对埃及人进行十灾惩罚,不只是神要对付魔鬼的仆役埃及人,而是神的救赎模式就是以命换命,才能代赎,这也预表神的长子耶稣基督为了救赎人类而死在十字架上。17 -22 节讲到以色列人终于离开埃及了,但在走向应许之地的路上还有各种敌人,所以神要带百姓绕道而行,准备走经过红海进入旷野的道路。他们从疏割(就是“售货棚”的意思,是雅各建造货摊卖牛置地的地方)一直走到“以倘”(意思是他们的犁头)安营下来,这是第一段路程,正如耶稣说:“手扶着犁向后看的人不配进神的国。”耶和华以云柱和火柱的形式引导以色列的军队。14 章讲到耶和华不按军事策略而吩咐摩西叫以色列转到红海边上走,在比哈洗录(意思是“沙草生长之地”)与“密夺”(意思是“高塔”)之间安营,好像要等待法老追上来,诱敌深入进而一举歼灭,为的是使耶和华的名被所有人敬畏。结果真的有人去报告法老,法老终于在丧子之痛中醒了,他怎么能放了这些奴隶呢?于是调动大批战车马兵追击以色列人,殊不知耶和华带领子民在等他上钩呢!显然以色列人不明白神的计划,一看见埃及军队气势汹汹来到都吓坏了,立刻向耶和华哀号并对摩西则抱怨,说宁可在埃及做奴隶都比死在旷野好。人哪总是遇到有好处有神迹时就大呼小叫,一旦有点困难就怨声载道。摩西很不耐烦以色列人老是不相信就抱怨,于是怒斥他们:“给我住口!乖乖站在那,耶和华必为你们争战!”结果15节耶和华反过来斥责摩西,吩咐他带着以色列人往前走并向海伸出手杖,使海分开。以色列人要下海走干地,因为神要消灭法老而荣耀自己的名。于是一幅壮观画面出现了:法老军队被神的使者用云柱挡住,敌人在黑暗中,而神的子民在光明中,就如天堂与地狱不能相近一样;另一边是东风把红海分开两道高墙,于是以色列人下海走呀走直到黎明,随后埃及法老军兵也追入红海。最后摩西一伸杖,使法老全军都淹没在海中。这个场面在 14 章结束时再复述了一次,这样耶和华大能的救赎使以色列真正敬畏,并信服了祂和祂所拣选的仆人摩西!

(太 18 章)耶稣的事工越来越遭到宗教领袖的反对,祂发出两次受难预言之后,就把精力集中在教导和训练门徒上面。接着18 章主要是讲论天国的规范,天国首先体现在教会当中,做为教会中主的门徒有两方面要见证基督:其一是传讲福音真理;其二是活出基督大家庭的生命见证。先来看第一方面1-9 节讲到单纯与谦卑。耶稣引发的问题是“天国里谁最大?”祂还叫来一个小孩子作示范教导:人若不回转像小孩子一样,绝不能进天国。这里不是指小孩子本性单纯,而是指小孩子无力保护自己并容易受伤,只能依靠父母和大人帮助,这是真正的单纯和信靠之心,那不认罪不承认自己无依无靠的人根本不需要教会的帮助。我们要接待并用真理教导孩子般的信徒,千万不可绊倒他,更不可以利用他们的单纯。那些在教会中作教导的要严厉对付自己的罪,除掉罪恶就如砍掉手脚和挖掉眼睛一样,免得面对将来严厉的审判;那些绊倒许多信徒自以为是的老师却暴露了他们是假基督徒的本来面目。第二方面对每只羊要负责牧养,那些谦卑单纯的信徒,他们很容易被错谬引诱走错了路,也会因为选择错误而无意中犯罪,但天父会差派天使把他们带回来。为此耶稣打了一个比喻,就是一个牧羊人有一百只羊,有一只羊迷失怎么办?祂会圈好其它 99 只,并到山里去寻找那只迷羊。不是其它羊不重要,乃是救回那迷失的羊更迫切,天父的心也是这样啊!第三方面 15-19 节讲到如果你弟兄犯了罪,你作为一个成熟门徒当如何一步步对待他呢?第一步是个别处理,你私下去指出他的错,尽量劝他回到教会;第二步是去找另外一两个见证人与他对质,如果不肯悔改(申 19-15)就定案;实在不行就实行第三步,就是把这人带到教会,这里第一次出现教会这个词,若牧者劝他悔改都不听就把他当做不信的人一样赶出教会。但通过教会群体实行真理纪律,需要一同祷告寻求天父旨意;合神心意的教会纪律将与天父心意相同,教会权柄就等于天上的权柄,因为教会是神在地上对付罪恶、传扬福音并医治释放的代表。两三个人奉祂的名在一起祷告聚会寻求处理教会事务时,神也临到他们当中。所以这节经文我们不要乱用,因为神才是公正法官,没有神同在的教会组织是不能正确执行纪律。21-35 节第四方面是关于教会饶恕的问题:彼得来问耶稣说如果弟兄得罪自己饶恕他七次够了吗?耶稣告诉他要饶恕70 倍的七次,表示无数次。耶稣用比喻来说明这个问题:一个王可怜那欠一千万银子的仆人,因仆人变卖所有也不能偿还巨债。但当仆人哀求时,王就免了仆人巨债。可是这个仆人得了大恩典却不放过欠他十两的同伴,竟把同伴送进监狱。当其他仆人把这事告诉主人,恶仆被审判并交给掌刑者,结果旧债新债永远都还不清了。耶稣就是天国主人和王,祂为我们偿还了巨额罪债,如果我们对弟兄姊妹,尤其是那无意中犯罪得罪我们的小羊以牙还牙,不饶恕他们,天父也永远不会饶恕我们。

【应用】 耶和华对以色列的拯救是彻底的,属神的旧约教会要牢记逾越节耶和华的祭,当感谢神的大恩典并要奉献自己一切给神。但是他们却常常忘恩负义,不明白神的心意。同样耶稣教导新约天国教会的法则是群体生活,我们彼此一定要谦卑,谦卑才会组成教会;我们不谦卑就会产生抱怨和骄傲,而且会使很多软弱的弟兄姊妹跌倒。我们对待一些走错路的信徒,要用爱心说诚实话,教会有责任对他们加以纠正或劝戒,纪律的实行不是打击报复,乃是挽救医治,不要忘了教会是耶稣基督用十架流出的宝血重价买赎回来的一群羊组成的。我们教会要团结,因有像法老一样的撒旦在后面穷凶极恶地追赶,所以我们彼此不饶恕就不能彼此相爱并战胜敌人。教会最好的相交生活是什么呢?那就是谦卑、圣洁、彼此看顾、守纪律并顺服神呼召的仆人牧者。我们只有彼此和好才能活出与神和好的生命,使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新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