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圣经导读&经文朗读 – 02月07日(音频+文字+新歌)

【读经】(出 35-36 章)(太 25:1-30)  [请向主耶稣祷告开始,以祷告结束]

【圣经导读新唱】

 

【经文朗读】(中文)

(英文)

【导读】前面我们读到以色列人拜金牛犊犯了邪淫的大罪,惹动了耶和华的怒气。但由于摩西在神面前的代求和赎罪,于是神再次怜悯并重新立约和颁布十诫,而会幕建造因百姓的背叛延后。接下来 35 -39 章将开始记录摩西是如何忠心地实践神之前对会幕的具体指示,表现他在神家中是如何地尽忠,并完成神居住在祂子民当中的重大使命。这里好像是把前面25-31 章的内容再重复一遍,只是在动词的人称时态与次序上有些变化。但为何要重复呢?这在旧约中很常见,表明神希望人不但要听祂的启示,而且要常常听并一再重复,不断地去实践祂的诫命律例和典章。这对我们今天为何要反复读经并实践出来是重要提醒!神是信实的,百姓虽犯了大罪,但只要有一个义人出来为神的国和义担当代求,更何况还不止摩西一个义人,还有约书亚和一些不抱怨不争闹不随从那闲杂人的众多子民;哪怕会众中多数人反抗摩西甚至离弃神的诫命,这些极少数的义人仍站在属神的一边。首先是35:1-3对安息日的重申,虽然建造会幕会很忙碌,但纪念耶和华和让子民休息是不可停止的;其次4-29 节讲到会幕材料都需要会众自愿的献上,凡心里被神感动的和甘心乐意的都拿了礼物来,无论男女都是自愿奉献,这也是在参与神家建造的重要工作;最后 30-35 节讲到比撒列和亚何利亚伯被神呼召同担会幕建造工作,他们也教导那愿意的子民担当会幕工作的助手。这些愿意参与的人都是能干的,而且是乐意奉献的人。这是建造神家献上财物和力量的最感人场面,而今天教会是多么需要这些有奉献和有恩赐的人哪!接着36 章讲到制作会幕的工匠有耶和华聪明智慧,因圣灵在他们里面知道如何完成每件精巧工作,并严格按照神的吩咐执行,没有自己的意思,全是按神启示的精准制造。今天的教会要是能服从圣灵好好建造敬拜的事工那将多有福气呀!受感者奉献越来越多,结果会众被告知礼物已经足够了,并且丰富有余;而那些不愿意或观望的会众想奉献也没有机会了,所以为神的家奉献要抓住机会,过期了神还不要了呢?8-38 节那被选上做工的人要服从比撒列的领导,圣灵充满的比撒列在帐幕制作各个细节上严格按神的指示做好。神所拣选的仆人知道奉献需要多少和并知道如何用在工程上,会众只要配合并慷慨献上就必蒙神喜悦的。很多人本来有钱又有能力,但当神国需要时却不参与,又有什么永恒价值呢?神常常在考验祂子民奉献之心,认罪悔改的心是愿意奉献䃼偿的心。求神帮助我们不要犯那愚昧错误,去附从那些拜偶像、抱怨神与领袖、还向牧者大吵大闹、甚至大打出手的人。因神审判会倾刻降临,所以人当惧怕神并懂得悔改。

(太 25:1-30)耶稣前面讲完启示录的预言,接下来25章继续预告祂以后再来的事情。祂继续以比喻的形式来警告以色列人要忠心和警醒,这样才能进入神国并得到拯救和赏赐。第一个比喻是1-13 节十个童女的比喻,“那时”是表示耶稣再来的最后那个时刻,天国就如十个童女拿着灯去迎接新郎。这是犹太人当时的婚礼仪式,新郎和朋友们会从家里前去新娘的家接新娘,然后和新娘一起回到自己家中举行婚宴。这里是在新郎接新娘回家的路上,以色列人很熟悉这一风俗,也是他们所渴望的弥赛亚要来接他们的时刻。五个聪明童女就是有准备的信徒,他们常常预备圣灵和神的道,遵守神的话并常常点上发光的灯,让生命见证耶稣的福音和再来;而那五个愚拙童女的灯快没有油了,表示他们不警醒,没有圣灵和神的道,没有真正的救恩。结果当人最放松的时候,神的使者就大声呼喊:“新郎耶稣来了,赶快出来迎接祂吧!”结果那愚拙的信徒一点准备也没有,还想求别人帮帮忙;但聪明的信徒知道,这救恩是自己与神的关系不能借给别人,所以她们拒绝了那愚拙的童女,打开最明亮的灯光赶快加入天国的筵席队伍,并与新郎耶稣和新娘教会进入神的国。2000 多年过去了,很多信徒都像这五个愚拙童女一样,等候久了就昏昏欲睡,结果主来了却没有预备生命中的油,等到付出代价买到油时再来敲神儿子大门时,得到的回答将是“我不认识你们!”所以信徒要谨慎每天预备好自己,否则被主拒之门外那就会在黑暗中永远哀哭切齿了。14-30 节讲到才干的比喻,天国主人很富有,他把大约 200 万美金的财富,分给三个仆人,恩赐能力不同得到的数目也不同:第一个 5000、第二个 2000、第三个 1000 他连得,这表示耶稣离开时候每个信徒都有圣灵所赐的不同恩赐和才干。那 5000 和 2000 的是忠心仆人,他们分别赚了一倍利润;而那 1000 的邪恶懒惰仆人却去埋起来,做守财奴,并且对主人有错误的认识和论断,他不但不信任主人,恐惧又偷懒,就连把钱存在银行或投资公司中赚点死利息也怕亏本。最可怕的是当主人回来审判他的时候,他竟然恶人先告状,说主人不公平,说本钱太少是为难他。结果主人把他所有的没收并赐给那赚钱的仆人,并宣告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有的也要夺过来!这样那不忠心又抱怨的信徒,下场将会如何可悲呢?真门徒假门徒,是否真正爱耶稣,看看他的态度和委身就清楚了。

【应用】我们从旧约以色列人身上学到什么呢?又从耶稣所举的两个比喻想到什么呢?难道我们还不警醒自己吗?在教会和家庭生活工作中,我们对于神创造并救赎我们的目的是否引起足够重视?奉献自己的金钱和能力,并不是因为神想得我们什么,乃是在不断地提醒我们:主再来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赶快起来参与神国度教会的事工,使自己有真理和圣灵的油常常预备好。如果不活出基督生命、不对付自己的惰性和愚昧、不委身并忠于神给你的服事岗位、只想临时施舍一点给教会或个人、甚至一旦不如意就愚妄地质问神给自己的太少太不公平了……这些将会使我们的心越来越刚硬,而且一直这样下去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当主再来的时候,那些懒惰放纵、不忠心、没有预备的假基督徒将得到他们的赏赐,哪怕他们天天说:“主啊,主啊!”而耶稣必会严厉回答他们:“我实在告诉你们,我不认识你们!”

【新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