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圣经导读&经文朗读 – 02月12日(音频+文字+新歌)

【读经】(利未记 6-7)(太 27:27-44)  [请向主耶稣祷告开始,以祷告结束]

【圣经导读新唱】

 

【经文朗读】(中文)

(英文)

【导读】利未记第6章是继耶和华吩咐摩西关于燔祭、素祭、平安祭和赎罪祭之后赎愆祭的条例,这五个祭的条例是向以色列会众指示的。前面1-7节已经讲过,而从第8节开始虽然是在重复前面的五个献祭,但这是对祭司如何献这几种祭物的工作守则,并增加了祭司在祭物中如何分享祭物的规定。首先来看燔祭,神籍摩西告诉祭司们献燔祭的注意事项,重点是坛上的火要常常烧着不可熄灭,预表神悦纳人的恩典之门一直打开。其次是素祭献上的要求,祭司有权分享所献上的一份,这素祭要早晚各献一半,并常与燔祭、平安祭一同献上。祭司所献的一些细节是不同于为会众所献的,但意义都是表明主耶稣为我们活出了神的心意,我们当效法祂活出圣洁生活。其三是赎罪祭的条例,献此祭的祭司要在会幕院子里吃这祭物,但血被带进圣所的祭物不可吃, 必须用火烧掉。其四是赎愆祭献上的条例与赎罪祭相同,祭司中男丁都可吃。而7:11-21的平安祭这次为什么被放到最后呢?是因为这里的次序原则是按祭物分配,为了分开那只有祭司才可吃的至圣祭物,之后会众也可以分享到神祭物的福份。关于会众对平安祭的分享有些特别要求,如果不按规定吃就会有灾祸;因感谢而献上的平安祭当天要吃完,预表对神与人的感谢要当天行动,而还愿的平安祭要第二天吃完,第三天若吃就会被神憎恶,要担罪恶,预表还愿不可拖延,否则会受亏损。例如有人向神许愿,如果事情顺利,就说要如何如何报答神,结果过了很久都不向神兑现,倒不如不许呢,这样的人神必报应。还有平安祭沾了污秽就不能吃了,而不洁净的人吃了将被处死,预表人沾污了耶稣基督完全的救赎。基督徒千万不可玷污耶稣的救恩,更不可忘恩负义地否认祂的名,之后又再回到以前信仰和罪恶当中。神再次强调禁止吃油脂和动物的血,摇祭和举祭都是属于祭司的份,正如今天传道人在牧养或传福音事工上有权接受教会的奉献一样。37-38节是对前面献祭规条总结,就是神命令要献的供物,也是神在西乃山藉着摩西颁布的,不是人自己总结出来的。其中献祭的属灵意义对于今天的我们也是至关重要的,每一个细节都当思考和反省,以免我们读到利未记陷入无聊和厌倦当中。切记要祷告并坚持,因为我们是尊君的祭司,不懂献祭怎么作祭司呢?

(太27:27-44)前面我们读到耶稣基督被彼拉多审讯,而民众的呼喊使彼拉多不得不判处耶稣死刑,罪名就是宗教领袖所定的“犹太人的王”。在11-44节中出现最多的字就是“十字架”,因为旧约的会幕或圣殿中的祭坛出现了;逾越节的羔羊被挑选出来,没有任何罪恶瑕疵;犹太人宗教法庭查不出罪来,罗马最高当局也查不出罪来。最完美的羔羊将要被牵到宰杀的祭坛,被人杀死、流血、代替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首先来看耶稣已经被彼拉多施以残酷鞭刑,这种皮鞭有金属和骨头,可以把骨头和内脏都打得暴露出来,就像要献祭的牛羊被剥皮一样。罗马人把耶稣已经打得半死了,难怪耶稣在十字架上几个小时就断气了。27-31节描写耶稣血淋淋的被带到总督驻扎军营的官邸,那里有全营几百人的罗马士兵围着耶稣。他们开始玩一个犯人死前的游戏,就是给耶稣穿上朱红色袍子,把祂打扮成君王的样子,用一个荆棘编的假王冠扎在祂的头上,又拿一根芦苇杆做王的权杖。他们不断地打耶稣的头,不断地吐口水在他脸上身上,嘲弄辱骂祂,等到玩弄之后就送祂去钉十字架;他们会让耶稣背上一根约20公斤的横木并绑在他血淋淋的肩上,这根横木背到刑场并被钉在另一根木桩上。耶稣在路上走不动了,有个倒霉而又幸运的古利奈人西门被士兵强迫,帮助祂背十字架。当时他也许委屈,之后却使他成了主的门徒。来到刑场各各他,这地名是由亚兰文“髑髅”发音而来,而加略山是由拉丁文的“髑髅”而来。但这个各各他的位置在哪呢?可能是今天的君士坦丁皇帝为纪念耶稣被钉十字架和埋葬的圣墓教堂位置。马太对耶稣被钉十字架的痛苦情景描述比较简单,当耶稣在十字架是受苦之时,最多描述是各种人群对他的嘲弄。士兵拿有苦胆和加了乳香用来麻醉的酒给耶稣,耶稣要彻底体会自己为人类代罪的牺牲之苦,也许不想使自己感觉麻木就不喝。这些士兵拈阄瓜分祂的衣服,又挂上了一块罪状牌, 一左一右有两个强盗一起钉十字架,应验了祂要死在罪犯当中。又有人在路过时讥诮他,以前他不是治病救人无所不能吗?还说要拆毁圣殿第三天建起来吗?嘲笑中发出像魔鬼般试探的声音说“耶稣啊!若祢真是神儿子基督就从十字架上下来,我们肯定跪拜你为弥赛亚”。犹太宗教领袖们也这样嘲笑耶稣,甚至连旁边同钉十字架的强盗也这样嘲笑祂,以上这些残酷恶毒冷漠的嘲笑和戏弄, 每个情景其实都已经在先知书上记载了。人类从亚当始祖开始就是活在罪恶和瞎眼当中,其实今天的人不还是在戏弄耶稣基督和跟随衪的人吗?这个世界对待神救赎的方法简直就是不屑一顾,但耶稣的受苦受死却是神在创世就开始预定的计划而且必须应验,无人能阻止!

【应用】我们看到利未记这么多的献祭和繁琐的规条,是什么心情呢?坚持不下去了吗?无聊吗?我们要小心不可轻看神的启示,因为这是关乎几千年后在十字架上羔羊耶稣献祭的预表。主耶稣为什么要被出卖、被审讯、被鞭打、被戏弄和被虐待,甚至被上帝弃绝呢?这不正是耶和华对摩西所吩咐献祭的完全应验吗?我们的心要存着悔改、甚至以忏悔的泪水来读耶稣的马太受难记。我们在读到利未记时,那一幕幕一桩桩一件件,难道不是对人类所有罪恶的判决书吗?为什么我们读神的话有时竟然会变得麻木呢?其实圣经每一个地方都在严厉地指出我们是多么污秽不堪。每当牧者讲员在教会的讲台上宣讲神的话时、每当我们读一本谴责人性败坏的属灵书籍或网上文章时,我们的心是以为别人在炮轰或针对自己吗?不是的,乃是劝勉我们要与罪恶作斗争,而不是与这个讲的人过不去。人类罪恶把耶稣送上了十字架,难道我们不应该把自己送上十字架吗?不钉死我们罪恶倾向的肉体本性,怎么能活出基督门徒的见证呢?因为人的罪若不借着耶稣基督的血处理干净,那我们的生命是无法与神和好的。

【新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