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圣经导读&经文朗读 – 02月13日(音频+文字+新歌)

【读经】(利未记 8-9 章)(太 27:45-66)  [请向主耶稣祷告开始,以祷告结束]

【圣经导读新唱】

【经文朗读】

【导读】 前面1-7章讲到会幕祭司敬拜的各种献祭,而我们作为新约基督徒,耶稣已经成全了所有的献祭,所以不需要献祭了。但我们仍要清楚我们作为属灵的君尊祭司、属神子民、圣洁国度应当来到基督面前,愿意像活石被建造成灵宫,作圣洁的祭司,并藉着基督奉献神所悦纳的灵祭(彼前2:5)。因此在教会中服事的同工要谨慎小心, 讲台、诗歌敬拜、弹琴、代祷、接待、诵读经文、主持等等都要先在基督面前献上认罪祷告之祭,正如利未记各样祭物不同的功用一样,都必须先洁净自己才能服侍。而未受洗者和慕道友,教会不能随便安排他们作重要的服侍, 否则会使他们受到亏损,因为没有膏抹和洁净,这些都是属灵的献祭,所以我们要好好学习这卷祭司服侍手册。接下来8-10章主要是讲祭司的膏立和供职方面的内容。而16章是利未记重点,因为整卷书是一个大的交叉结构,这是我们需要把握的基本框架。第8章不断出现在祭司受膏仪式中的话就是:“都是照耶和华所吩咐摩西的”。祭司的授职仪式意味着属灵和道德层面最高权柄,这个仪式是向会众公开的,因为祭司将会影响整个民族。第3节第一次出现了“教会”这个词语,而摩西地位是神家中的管家为要成就新约,为首的必作神家中的仆人并代表神膏抹祭司,也预表基督在教会中拣选膏抹属祂的牧者领袖。6-13节是膏抹仪式,祭司用水洗身表示洁净他们的罪,而事奉要用大量水清洗;之后穿上祭司衣袍,大祭司要戴上金牌并用膏油膏抹,所以大祭司有君王身分,新约耶稣被称为弥赛亚就是“受膏者”的意思。接着14-36节是承接圣职的献祭仪式,祭司先为自己献上赎罪祭,若一个服侍神的人不先求神洁净就上台服事必被惩罚;然后又献上燔祭表达全人都顺服神;之后把血抹在祭司右耳垂表示留心听神的话并正确传讲神的话;抹右脚表示要被神的话引导走正直道路。摩西把这些公绵羊所有脂油和右腿放在祭司手中,使他们接手会幕圣职工作。30-36节提醒祭司要在会幕门口吃祭肉和无酵饼,从此祭司开始对全体会众进行服事,祭司的生命只与神联结。他们在会幕里事奉孤独吗?几乎每天都呆在里边,所以今天教会牧者也当有承受孤单的准备。接着9:1-7讲到七天承接圣职之礼后,祭司开始公开事奉。于是摩西召集教会,让亚伦为全体献祭。今天召集教会的是基督自己,而被圣灵膏抹的牧者则是服事教会。献祭仪式结束时,亚伦要向百姓举手祝福。于是耶和华的荣光显现,把所有会众献的祭物用天火烧尽,这第一次的祭坛之火由神点燃,之后这祭坛的火就不能熄灭了。这预表教会献祭崇拜不是个人作为,是神呼召子民并点燃圣灵的火,靠人力做教会根本不可能持久。

(太27:45-66)前面我们读到耶稣被钉十字架时被各种人嘲笑戏弄,连和他一同钉十字架的强盗也讥笑祂。首先45-56节主要是讲耶稣弥赛亚在十架上死的情景:从中午12点到下午3点黑暗遮盖了全地,这不是某些人说的日蚀,因当时逾越节是月圆之日;黑暗是神对人类罪恶的愤怒,因耶稣在十字架上受苦都三个小时了。在整本圣经中黑暗代表审判和死亡,耶稣是真光来到世上,却被人钉死十字架上。世人拒绝光明,所以神用黑暗来警告世人将面临公义的审判。耶稣喊到:“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这是诗篇22:1大卫王所喊的都应验在耶稣身上。耶稣呼喊不是诉说不公平,而是对离弃祂的神仍然信靠,因祂知道人类的罪都由祂担当,而人类犯罪应该承担最大后果就是死亡和咒诅,所以经上说:“凡挂在木头上的,都是受咒诅的”(加3:13)。耶稣向神呼喊“为什么”是为了应验诗篇的预言,其实这呼喊不正是我们这些罪人应该呼喊的吗?很多人在走向罪恶的黑暗中却不向神求救,宁愿灭亡也不归向光明的主,难道耶稣的呼喊不正是我们应该反省的大问题吗?听了耶稣的呼喊竟然还有人听错耶稣所呼喊的意思,所发出的嘲笑之声真是叫人悲哀。耶稣最后的喊叫,马太没有记录,但约翰和路加记录了,那就是“成了!父啊! 我将我的灵魂交在祢手里!”会幕与圣殿终于在耶稣身上完成了,所有献祭都在十字架上完成了。所以圣殿里至圣所的幔子从上到下裂成两半,山崩地裂,从此藉着耶稣的死,人与神之间隔绝的道路开启了,不再需要物质的圣殿和动物的血了,更不需要祭司、祭坛等一切仪式和金、银、铜用具了。地震与神的在西乃山把律法交给摩西时的情景一样。耶稣在各各他山上的死已经完成了摩西律法,使罪恶在信的人身上完全失去掌控力量,当时有很多已死的圣徒从坟墓里走出来,表示耶稣的死击败了死亡和魔鬼。见证耶稣死亡情景的有执行死刑的罗马百夫长,他见过多少死人,唯独耶稣才是义人的死并承认祂是神的儿子,而见证人当中还有好些跟随耶稣的妇女。57-66节记述了公会成员约瑟和夜晚拜访耶稣的尼哥德慕来领并膏抹耶稣身体的事件。这两个人是暗暗作门徒,结果耶稣的死却使他们公开认信,领了主的身体并安葬在财主的坟墓,应验了以赛亚书13:9关于耶稣死的时侯会与财主同葬的预言。约瑟接触了尸体就无法吃逾越节的筵席了,但是为了神儿子安葬与复活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而祂的埋葬有两个玛利亚作见证。最后62-66节看到宗教领袖又施计谋,他们怕门徒来偷耶稣尸体,就叫彼拉多把守并将坟墓封上官印,防备虽严密,但是神却叫敌人也成为耶稣死亡和复活的见证。

【应用】 旧约祭司膏抹仪式是多么神圣啊!他们将担当会幕服事神的伟大工作;而耶稣被钉十字架却完成了一切会幕和祭司的工作,基督用自己身体献祭洗净人的一切罪恶,凡仰望十字架上耶稣的就必得洁净,这是多么奇妙救赎大工呀!为什么今天还有人在祈盼以色列的第三圣殿重建呢?他们对约柜的寻找非常好奇,对祭司正宗的血统也非常关注。什么时候重建旧约圣殿的献祭体系呢?难道天上耶稣大祭司的地位还不如地上的祭司地位真实吗?难道神爱子耶稣的宝血还不如牛羊祭牲的血吗?很多时候我们在教会里服侍,不是迟到就是临时改变,或者觉得扫地、煮饭、倒垃圾、作接待、真理培训、祷告查经、传福音都是无关紧要的,要紧的是自己的那点事情。但是我们因此失去了祭司的权力和福份。如果我们不先献上自己作燔祭,又怎么能献素祭、平安祭呢?十字架的胜利是什么?就是每个愿意献上自己作活祭,并背起十字架跟随基督耶稣的门徒被兴起来,组成新约君尊祭司的国度!

【新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