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圣经导读&经文朗读 – 03月10日(音频+文字+新歌)

【读经】(民 35-36 章)(可 13:28-37)  [请向主耶稣祷告开始,以祷告结束]

【圣经导读新唱】

 

【经文朗读】(中文)

(英文)

【导读】民数记终于来到了最后两章,各个支派都已经预先分得了自己的土地。但也不能忽视以色列重要的领导支派,就是利未支派。利未人得到的是十一奉献,而神是他们唯一产业,所以没有土地给他们,但那么多人总要有地方居住吧。于是神在征战迦南地之前吩咐摩西,要以色列十二个支派把48座城分给利未人居住。利未人则分散在每一个支派的土地之中,以便在信仰上教导和监督百姓。其中最特别的当然是六座避难城,它们平均分布在约旦河两岸,为的是使误杀人的可以逃到那里,并有机会获得公正审判,不会因死者的家人报仇而死于无辜。16-21节是讲述故意杀人者条例,规定死者家人是可以报仇的。22-25节是讲述真正误杀人的条例,所有杀人者虽可逃到避难城得到庇护,但必须接受公正审判,如果是真的误杀就能呆在这城里,直到大祭司死了才可平安回到自己地业。29-34节讲述如何保证民众公平公正的一些命令。例如必须要有一个以上的证人才能定人的罪,只要是谋杀者都不可以用赎价来免死,连有钱有势的人也不可。这在今天的一些国家或地区中,有钱有权的人可以横着走路,他们贿赂审判官员可以免除死罪;有些国家立法废除死刑,这是完全违背了创造主的律法。在神治理的土地上,谋杀会对土地会造成玷污。以色列后来有君王为私利杀死无辜之人而导致国家饥荒或灾难的案例,表明神是公义的神,祂必介入并直接施行严厉的审判。接下来36章继续27章玛拿西支派西罗非哈五个女儿继承土地的遗留问题。这是支派领袖发现提出的,因为女儿继承父亲的土地,要是嫁给别的支派那就会造成因婚姻的土地流失问题。神给的命令就是要求女继承人必须与本支派男子结婚,从而守住神赐各支派的产业,因为守住分配给自己的土地和资产就是守住神的产业。于是西罗非哈的女儿们遵守律法,嫁给了自己支派的男子,经营神的产业并获得幸福的生活。在新约中主耶稣也赐给了我们属灵的产业,不可轻看和流失;保罗对教会的兄弟姐妹也有一个命令:“要嫁在那主里面的人”(林前7:39)。基督徒的婚姻一定要慎重,要祷告等候,若信仰不同而随便结婚,就有丧失属灵产业的极大危险。另外今天有人为了金钱竟然把教会土地权卖给开发商,改变土地的用途,实在是要受审判的。神子民要守好一切神所赐的产业,就必获得永远赏赐!

(可13:28-37)神的公义仆人耶稣讲到祂再来的日子,那是应验旧约耶和华的荣耀大日,是神子民高兴欢喜的日子,也是不信主耶稣的世人恐怖的日子。虽然说主再来具体时刻我们不知道,但那个日子还是有征兆可以看出来的。主耶稣又用无花果树比喻来说明,前面不是有一棵无花果树被主耶稣咒诅而枯干了吗?难道此时又复活了吗?无花果树在巴勒斯坦地区生长,每年落叶,一旦长出新叶子就表明夏天来了。枯干的无花果代表以色列从根部枯干了,但因主耶稣死里复活的大能,预示着一群新的以色列民将被复活过来。在以西结书37:1-28讲到以色列的枯骨复活成了大军,还讲到两根木杖合而为一,预表以色列人和外邦人的两群羊合在一起,成为圣灵充满的教会新子民。当以色列人因信耶稣而灵性复活之时,人子耶稣就在门口了。31节再次提醒,「这个世代」指的是一部分预言应验(例如圣殿被毁)的犹太人,加上那些将要看见剩下预言应验的民族还没过去时,耶稣说的预言都要成就。耶稣的话包括了旧约先知和新约的使徒,所以我们应不应该下工夫打好圣经根基呢?物质的东西都会废去、天地宇宙都会废去,唯有主耶稣的话永不废去。永恒价值的东西只有相信的人才能真正拥有,而有永恒价值的东西就是神的话语。这个世界却喜欢浮华虚空与罪中之乐,因为世界本来就是敌对基督的。32-37节为了除掉门徒对确切日子的好奇心,耶稣又讲了一个比喻,说主再来的那个钟头没有人知道,天上天使也不知道;神儿子也把一切交给父,只有父知道时间,所以我们要小心并守望警醒。正如一个主人离开家,把工作分配给每一个仆人,又叫守门的要保持高度警觉。守门人是指管理教会的牧者领袖,而仆人就是教会的每个肢体。主人就是耶稣,祂什么时候突然回来,没有人预料得到,大慨有四个具体时间:傍晚、半夜、夜半三更、一大早,即从晚上6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这些时间我们在干嘛呢?这里不是叫我们熬夜不睡觉,而是心灵不要麻木懒隋变得黑暗,因为我们不是黑夜之子,而是白昼之子,灵里一直保持高度戒备。一个不学习又不听真理的人肯定是与世人一样,无论白天黑夜都是行尸走肉而已,当主耶稣再来的时候是不能作出反应的。

【应用】主耶稣最后对门徒和所有看到这福音书的人说:“要警醒。”也是对今天我们读完民数记的最好总结。我们回顾以色列人在旷野两次被数点,第一代因犯罪反叛而死在旷野,而第二代若继续犯罪也面临被灭绝的危机,难道不是不警醒的血的教训吗?神希望我们人人得救,不愿一人沉沦。这个世界如此邪恶败坏,甚至有些信徒也是悖逆神,不能活出神的话语;很多信徒甚至连一遍圣经都没读过,那种心灵黑暗将有多大呀!我们要谨慎自己,如果耶稣今天晚上来,你在干什么呢?守好家门了吗?作为牧者领袖坚守并教导真理了吗?为人父母者有带领家人读圣经并教导孩子敬畏主了吗?作为老板上司有按公平公正对待手下吗?作为政府官员有不良的贪污受贿行为吗?作为主的门徒有忠心服事并委身教会吗?有努力传扬福音吗?在这仅存的年间,有多少人沉迷于网络电脑游戏、参与无聊八卦、观看下流节目、迷信风水星座、纵情于吃喝玩乐吗?有多少假基督、假先知、假教师、假福音、假宗教,甚至假的各种专家在迷惑世人,甚至神的选民也被迷惑了。但是,主耶稣就在门口了,祂的话今天仍在向我们大声呐喊:“要警醒啊!”

【新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