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圣经导读&经文朗读 – 03月31日(音频+文字+新歌)

【读经】(书 14-16 章)(路 7:1-17)   [请向主耶稣祷告开始,以祷告结束]

【圣经导读新唱】

 

【经文朗读】(中文)

(英文)

【导读】约书亚之前所取得的巨大战绩都是出于神的恩赐,可惜他现在的年纪也老迈了,却还有很多未得之地。河东地已经由摩西分配了,接下来14章开始进行河西地业的分配。首先1-5节是引言,有承前启后的作用,再一次回顾摩西的吩咐,因为约书亚分地只是执行摩西的指令而已。这里一开始就看见祭司以利亚撒首次出现在约书亚记当中,他是大祭司亚伦的继承人,更是利未人领袖;他要参与并监督河西的地业分配,这也是神叫摩西吩咐的。见证人还有各个支派族长,河西有九个半支派要抓阄来决定,当时抓阄是由神决定的。利未人虽没有土地,但城市的分配也是通过抓阄方式来完成的。今天的基督徒遇到重要事情决择时,可以用抽签方式吗?要小心!因为新约不同,我们有神的话语可以决定自己的选择,而不是用运气来寻找神的旨意;一个不读经的基督徒当然以为抽签是可行的了,其实说白了就是信运气也不信神;一个经常祷告读经顺服神的成熟基督徒,这种方式根本连想都不会去想。旧约时代有祭司和先知监督是不得已的方式,也是为了服众,而利未人始终以神为产业。6-15节讲到犹大支派的迦勒先分得地业,因为他是十二个探子中最专心跟从神的领袖,之前神藉摩西给了他应许。于是他向约书亚重申之前神的应许,况且他与约书亚又是第一代以色列人在旷野唯一幸存的两个人,这是无可辩驳的合法要求。让人感兴趣的是迦勒从40岁到现在85岁,身体还是强壮,信心仍不减退。他不但要求希伯伦为产业,还要勇敢地去杀败并赶走那未得之地的原住民,因他不怕巨人亚衲族人。于是约书亚把地分给他并祝福他,因为他高举神的名,又有移山的信心。15:1-12讲到犹大是拈阄得到南地最多的支派,所分的东西南北边界,每个城市与土地全部记得清清楚楚,为什么要记得那么详细呢?我们要认真去读这些城市和地名,不要轻易略过,就会发现神的话语之奇妙所在。13-19节提到有大信心的迦勒是如何靠神的名夺取了分给他的地业,他没有让迦南异族留下来,竟赶出三个巨人亚衲族族长。他还得到一个后来作士师的女婿俄陀聂,他的女儿押撒索要水泉是为了嫁妆吗?因水泉在乾旱之地非常重要,这对丈夫的产业继承很重要,抓住土地就是代表抓住神的应许。正如我们向主耶稣求活水一样,救恩医治是神给的应许。20-63节讲到整个犹大城市的清单,是产业分配的政府文件,产业有高原、山地、旷野,但遗憾的是耶布斯人没有赶出去。16章简单记录了以法莲和玛拿西支派的分地,他们是约瑟的儿子,分得以色列中央山地。这里头一次出现亚基人和押利提人,他们是从北方迁移过来,大卫有一个外交官是亚基人名叫户筛,之后就没有再出现过。可是在第10节留下遗憾,即基色的迦南人还住在以色列当中,成为做苦工之人;若隐患不除,子民可能随时会被引诱堕落。我们从世界中出来进入基督的教会和应许,还有什么赶不出去、原来根深蒂固的世俗残余呢?

(路7:1-17)耶稣讲完天国宪章之后,接下来就是如何实践天国真理。7:1-10讲到一个百夫长的事情。当耶稣来到迦百农时,有一个百夫长即统治以色列人的罗马军事力量的代表,因为自己的仆人得病快死了,就托犹太人长老去求耶稣救救自己的仆人。显然这个百夫长人品不错,竟有犹太人的长老为他说话,因他爱犹太人,为他们建会堂,最可贵的是他有爱那些地位低下的仆人之心。耶稣就前去看这个管理几百士兵和统治一方的罗马长官。没想到百夫长竟谦卑自己,怕劳动耶稣到他舍下,又怕污染了拉比的洁净,所以他只要耶稣说句话就能医治仆人。一个外邦人竟完全相信耶稣可以远距离医治病人,这实在是极大的信心啊!这使主耶稣非常稀奇,于是转身教导众人说这个外邦人的信心在以色列中也从没见过。百夫长对耶稣的信心终于使他的仆人得到了医治。想想这个百夫长,再想想那不信的犹太领袖,更想想我们今天拥有救恩的基督徒,信心在哪里呢?难道不羞愧难当吗?求主加添我们的信心吧!什么人是有福的呢?什么人是有祸的呢?其实福与祸就在信与不信的一念之间。接下来11-17节来看另一个怜悯的例子,主耶稣来到拿因(意思是“美丽”),有极多人的跟随祂,虽拿因离迦百农40公里,但祂知道在城门口将会遇见什么人。看哪!一群喜乐跟随主的人与一群哀哭送葬的人就这样相遇了,寡妇的绝望和孤苦无助让人多么纠心呀!主耶稣怜悯这个寡妇,叫她不要哭,进前按住那抬死人的杠,并命令寡妇的独生儿子起来,结果那死人复活了,死亡和悲伤就暂时离开了。耶稣的一句话叫痛苦绝望的寡妇快乐起来,并把复活的孩子交给母亲,这是多么让人感动的一幕啊!要是世上没有死亡、疾病、痛苦和眼泪该多么好啊!耶稣来就是要让人看见祂胜过了死亡和疾病权势。对于信耶稣的人来说,将来有一天会看见耶稣带着那因信而死去的亲人再来,主必擦去我们一切的眼泪并消灭死亡和疾病。结果这两群人的相遇,因着耶稣的医治都惊奇,归荣耀与神,都把耶稣看成那位摩西所预言的大先知(申18:15)。美丽的城市出现了一群快乐并合而为一的队伍,只因耶稣一句怜悯的话,就使哀伤变为欢乐,使死亡变成复活!

【应用】迦勒的信心和勇气使他得到神应许给他的产业,不但如此他的女儿也大有信心。以色列人其它支派为什么不能赶出那些邪恶的原住民呢?因为沒有信心!耶稣的来到让信心成为唯一出路,信心可以超越民族、时间、空间和死亡,甚至痛苦与绝望。让我们来到耶稣面前,向祂跪拜颂赞吧!祂是信心的创始成终者,对于真正寻求和信靠祂的人来说,人生没有什么不可以面对和克服的困难。今天很多人因为亲人、朋友的悲惨遭遇或离世而空虚绝望,也会因为一些希望破灭而跌入人生低谷。他们会内心孤独、忧郁、暴躁而失去耐心, 甚至厌倦世界更厌倦与人相处。很多父母看见自己的孩子死在电子游戏或者毒品的世界里,家庭破裂了,各种社会竞争的压力越来越大,导致出现各种扭曲的心灵,他们喊啊、哭啊、发泄呀、逃避呀,甚至都不想活下去了,为什么呢?因为人的信心崩溃了!但是从耶稣来的信心永远不会失去,只要我们呼求神儿子耶稣基督,承认自己无助和罪恶的本性,医治与复活的大能就会从耶稣基督那里进入我们的生命中,叫我们经历死里复活并得到永远的平安和喜乐!

【新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