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圣经导读&经文朗读 – 03月24日(音频+文字+新歌)

【读经】(申 31-32 章)(路 4:1-30)  [请向主耶稣祷告开始,以祷告结束]

【圣经导读新唱】

【经文朗读】(中文)

(英文)

【导读】申命记31-32章讲述了三件重大事情:其一是确立约书亚为摩西的继承人;其二是神让摩西写下了一首见证诗歌,有人把它称为以色列的国歌;其三是摩西的葬礼。这三件大事中间夹着三段关于律法书的内容,而关于确立约书亚为继承人的事重复了三次,分别是31章1-8、14-15与23节。摩西写的见证诗歌即以色列国歌在31章16-22、28节和32:44,而三段关于律法书的插段分别在31章9-13、24-27节和32:45-47。如此像三层夹心饼的写作结构突出表现了摩西接班人约书亚的重要性,因摩西即将离世,必须要有临别赠言和接班人。摩西已经120岁了,而当时智者能活110岁已经很高寿了。他在埃及出生,比约瑟更高寿,是完美的年龄,也是神给世人最后的完美岁数(创6:3)。完成使命就要放手给年轻一代,不倚老卖老,他当时是眼不花体不衰,但神叫他退下来,免得被人当成神来膜拜。9-13节讲到摩西把全部律法写下来交给祭司和长老,教导他们定期聚会宣读,包括小孩子也要一起学习律法就能从小熟悉神的话。14-23节讲到神命令摩西写一首警告以色列的诗歌,这首诗歌就像一个见证人控诉以色列人的罪,也像是牧者讲完道之后的回应诗。16-22节是摩西之歌的序言,因为以色列人非常刚硬,必须要有一首诗歌来指证他们。神是原告,以色列人是被告,天地是见证,而摩西是中间人,还有接班人约书亚,更有存放约柜的律法书,加上一首可以传唱的摩西之歌,审判时就证据确凿无可推诿了。摩西说自己死后,以色列人必会全然败坏并偏离律法。32章记录了这首诗歌,要求所有会众都要听从并学唱,这首控诉和预言诗歌内容概括如下:1-4节是前奏,呼天唤地来作证,并宣告神的属性;5-6节谴责并质问无知的子民忘恩负义;7-14节追想神拣选、救赎和牧养以色列人,并以大能使他们富强起来;15-18节控诉以色列人一旦富足就开始背叛他的神;19-25节讲到神的忿怒和审判临到;26-38节因仇敌太狂傲地对待以色列,神就怜悯以色列子民;39-42节耶和华再次宣告自己是独一和施行拯救的神,凡与神为敌的人就必灭亡,因祂是审判的主;最后43节讲到外邦人和以色列人都要欢呼,以色列人不可自以为是神唯一子民,神的救赎将要临到万民。44-47节摩西和约书亚又同时出现了,他们有权教导百姓这首诗歌,诗歌和律法配合一起,真理和圣乐才是进入应许地永远蒙福的保证啊!今天我们的教会为什么要重视真道和圣乐呢?根据就在此。结尾48-52节讲述神叫摩西上尼波山,也是神仆人讲完了第三篇讲道,并把权力移交约书亚之后,神感动另一个作者记录了关于摩西的死亡。摩西多想进去应许地呀,但神再次提醒摩西的罪,所以牧者千万要一生谨慎哪!正如圣经所说的,世上没有一个完全义人。摩西最后的葬礼是神亲自举行的,这已经是至高荣誉了。

(路4:1-30)讲完耶稣的家谱并确认了祂是大卫的后裔和神的儿子,也是末后的亚当。接下来1-13节撒但要试探耶稣,当时耶稣从水里上来被圣灵充满,圣灵把祂引到旷野,四十天受魔鬼试探。以色列人在旷野40年面对的试探,也是耶稣要面对的试探,就是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约一1:16)。第一个试探是把石头变成食物:当时耶稣禁食了四十天,而始祖亚当、夏娃和以色列人在食物面前都禁不起诱惑;魔鬼认为耶稣是神的儿子也是人,当然需要食物,可不可以把石头变为食物呢?日用的饮食要求不过分吧!但耶稣用圣经上的话(申8:3)回答魔鬼,虽然肉体体会饿,但人活着不是单单靠物质活着,生命更需要神的话,因为这个世界不是先有食物,而是先有神的话。第二、第三个试探与马太福音的次序颠倒了,原因是路加福音结尾是以圣殿结束,而马太福音结尾的大使命是指向万民的,这次序恰好从不同方面反映耶稣工作的全面性。在本书第二个试探中魔鬼领耶稣上高山,向耶稣展示万国荣华;但眼目的情欲也不能引诱主,耶稣用申命记6:13吩咐魔鬼要跪拜独一的神,而不是自以为是世界的神。最后魔鬼带耶稣来到耶路撒冷的圣殿上,牠想让耶稣跳下去就可以一举成名了,也能证明圣经(诗91:11-12)中使者会托住神儿女的脚的应许;但魔鬼错用了这段经文,因神儿女行在神旨意的道路上才会有神的保护,若是为了今生的骄傲和虚荣出名而试探神,那就是对神极大的不信。主耶稣引用申命记6:16“不可试探主你的神”来告诉魔鬼不可以断章取义而忽视上下文的意思,并提醒魔鬼试探的耶稣就是神本身。由此可见我们要胜过魔鬼的试探引诱,如果不熟悉神的话,就必败无疑!于是魔鬼暂时退去,但接下来牠会用更隐蔽的方式继续试探攻击耶稣。接下来14-30节经过试炼的耶稣被圣灵充满更有能力传讲福音。首先祂来到家乡拿撒勒一个会堂参加安息日崇拜,有人邀请祂读经和分享,祂刚好读了以赛亚书6:1-2。拉比们都认为这段经文是弥赛亚在地上的使命工作,耶稣却说这段经文是指祂自己;听众不相信祂,只是稀奇祂讲话的权柄,但一想到祂只是木匠约瑟的儿子,就更难接受祂是弥赛亚了,结果他们开始仇恨祂。于是耶稣说先知在自己家乡是不会受人欢迎的,之后祂就举了以利亚被外邦人寡妇接待和以利沙医治外邦将军大麻疯的两个例子,揭露这些会众自以为是神的选民,竟不接待神的真先知,连外邦人都不如。于是他们就起来要杀害耶稣,但耶稣时候未到,竟从他们手中离开了。

【应用】摩西苦口婆心向以色列人讲解真理,并作了一首诗歌见证并预言他们一定会背叛神。神儿子耶稣来到会堂上宣告自己就是以色列人等候的那位弥赛亚,也是摩西所预言的那位伟大先知;祂讲的话没有一句不是出于圣经的,为什么以色列人看见听见也不相信呢?甚至要杀害祂呢?原来这结局也在圣经中被预言到了。想想我们今天这个世界,还有今天的教会状况,不也是在重复以色列人的老路吗?看到一些信徒读圣经比赛,一天可以读十章或二十章圣经,但都不明白自己所读的;他们读圣经叫原汁原味,不喜欢别人讲解和应用圣经,当有神的仆人把圣经讲解出来时,他们虽然觉得扎心,但一想到这个讲经的人不就跟自己一样也是个人呗,哪怕他讲得再有道理,哪怕是以经解经,也会有血气在嘛,为什么要听他讲的呢?于是拒绝神所差来的牧者传道人,轻看他们的先知讲道。对于这些人我们要祝福他们,但也当警醒我们自己:如果每个人都拿本圣经自己琢磨就可以明白一切,或上网自己查查资料就可以作教导了(但愿他们能自学成才),那还要神呼召人作牧师、教师、传福音的干什么呢?那还要教会讲台干什么呢?我们求主赦免我们眼目的情欲、肉体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使我们在这谬误横行的末世当中明白真道并持守到底,真正进入神的国!

【新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