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圣经导读&经文朗读 – 04月05日(音频+文字+新歌)

【读经】(士 3-4 章)(路 9:1-27)  [请向主耶稣祷告开始,以祷告结束]

【圣经导读新唱】

【经文朗读】(中文)

(英文)

【导读】由于以色列人不听神的话,跟那些拜偶像的民族妥协,还与他们通婚,所以惹动了耶和华的怒气。接着3:1-6再一次讲到神留下这些迦南民族,目的是为了试验以色列人,所以他们正面临四周危险。其实刑罚的另一面也是一种学习,人往往受不了困难和逼迫,但对于那成熟的信徒来说,无论顺境逆境都会依靠神,只有那些不长进的,只能喂奶而不能吃干粮的信徒那就痛苦了。一直以来,以色列人的争战一旦离开神就注定失败,因人总以为靠车靠马靠人靠钱就能得胜,其实创造人类的神是想让人学习凡事依靠祂。祂让子民遇到敌人和困难,不是不帮助他们,而是要叫人明白“人活着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这个千古不变真理。接下来3:7-16:31开始了士师记的历史循环过程,神一共使用了十二位士师起来救赎。循环模式是这样的:以色列人行了神眼中看为恶的事,拜外邦人的假神,神就发怒把他们交给一个残暴异族的统治者;于是以色列就被敌人奴役多少年,等到他们醒过来呼求神时,神就兴起一个士师起来救赎,结果获得国中太平多少年。首先第一个士师叫俄陀聂,他是犹大的小狮子,神的灵充满他,他就打败了那个“加倍邪恶的古珊”王,结束了8年黑暗,迎来40年以色列的太平。12-30节第二个士师叫以笏,是“称赞”的意思,他是比中国的“荆轲刺秦”还早的剑客人物,但不是悲壮赴死而是全身而退。他被神兴起去刺杀摩押王伊矶伦(意思是“跟牛一样的”)。这个王崇尚享乐主义哲学,是肥胖之王,被以笏一刀刺入连刀都拔不出来。以笏很有军事才能,把以色列人从18年的奴役之中解救出来,于是国中太平80年。31节讲到第三个士师叫珊迦,是“剑的意思”,因非利士人不给以色列人用铁器,但神用人的时候,连赶牛棍子也能叫仇敌闻风丧胆。第4章讲到第四个士师底波拉是女中豪杰,意思是“蜜蜂”。这次迦南王耶宾奴役以色列,他的将军西西拉厉害,军事力量强大,有铁车900辆,叫手无寸铁的以色列人被压迫20年。神兴起以法莲支派底波拉是个很会断案的女法官,又是谦卑尊重弟兄的女人,她想推举巴拉作统帅,意思是“闪电”,是拿弗他利支派领袖。可是巴拉没信心,一定要底波拉陪伴他上战场,这样底波拉才不得不出来指挥作战,这场战争又是耶和华用手击败了仇敌。11-17节提到摩西岳父何巴的后代希百,他带着妻子雅亿离开基尼人,不再与亚玛力人联合,没有想到耶和华叫雅亿(意思是“山羊”)把被以色列人追杀的仇敌将军西西拉用帐篷木橛子钉死了。这真是一场叫人紧张而兴奋的战争和充满谋略的戏剧,值得好好读一读,并明白雅亿弃暗投明归向耶和华的道理。底波拉领导以色列人直到灭绝了迦南王耶宾,就如基督徒是从罪的世界迁出来,与雅亿一样起来争战,只有用十字架上的钉子和锤子才能把我们肉体的罪恶权势钉死。很多人不敢选择离开并钉死属世情欲和骄傲的老我,所以很难成为真正圣洁的基督徒。

(路9:1-27)耶稣以大能驱逐了群鬼、医治血漏妇人并使小女孩从死里复活。宣讲的撒种比喻必须要用行动来证明,所以主的讲道和门徒的听道都当活出来。接下来9:1-11是一个交叉结构,先是耶稣差遣十二个门徒出去,给他们能力权柄赶鬼医病;这次差他们去传讲神的道和医治病人,并教导门徒传福音不要靠钱财物质,乃是凭信心走出去,那不接待福音的就用跺下尘土之动作定那不信之人的罪,于是门徒到处传福音;而7-9节十二个门徒的传讲使希律有良心上的责备,以为被他杀头的约翰又回来了。因他犹豫不定,耶稣称他为狐狸(路13:31-32)。这个狐狸总想成为一个敬虔犹太教徒,但他把施洗约翰和耶稣的工作都混乱了,一个犹豫不定的政客,为了利益不择手段,可是又想要永生,那想见耶稣就难了。对那些到处跟风的人,他们爱炒作说某某总统、主席、省长、明星信主了,其实只是好奇一下而已,一只狐狸能要变成绵羊,那只是看热闹乱嚼舌头的八卦而已;神的福音影响再大,那些敢杀施洗约翰的披着羊皮的狐狸,一定也想杀害耶稣。接下来6节门徒被差遣出去,对应10节回来向耶稣汇报事工结果,顺服命令就好,成绩不是主要的,重要的是主带着门徒去休息一下。门徒休息,主耶稣却没有休息,照样接待人并讲论神的国和医治疾病。12-17节很多人来听耶稣教导,由于野外没有食物,主耶稣怜悯他们,就用五饼二鱼喂饱了五千人,还剩十二篮子。这里的重点与其他福音不一样,表明十二个门徒被主耶稣差遣出去,向那些因门徒而信耶稣的人传递生命之粮,没有什么可夸的。然后18-27节刚刚喂饱五千人,门徒们开始兴奋起来,想到能跟随这个厉害的老师建立地上大卫王朝那该多威风哪!于是耶稣测试他们,就说“众人说我是谁?”他们把希律听到的重复了一次。之后耶稣问门徒说“你们怎样看我?” 彼得宣告耶稣是基督,但耶稣不让他们公开,并预言基督将会被钉十字架,而门徒以为衪是政治上的基督。接下来耶稣教导众人说跟随祂要付出背十字架的代价,作主门徒就是把生命交给基督,就能救自己的生命,因为旧生命已被基督十架上的受死代替了。人如果赢得全世界,而失去了生命就毫无意义了,那些只认钱和名利的人很难信耶稣和爱慕神的真理,反而以耶稣为耻。当主耶稣复活升天,第二次再来时,祂也必以那不信者为羞耻。所以,神的国不难看见,只是有人看见了也未必认得基督是谁,正如那个杀约翰的希律王,良心责备有什么用?以为自己作王,让世人羡慕追捧,却从此活在良心责备当中,想见耶稣,而耶稣根本不会让他看见。虽然他身居高位并享受荣华富贵,但灵魂却永远死亡了。

【应用】那些被称为以色列人的士师是世人崇拜的英雄,其实他们都是神拣选的。如果没有耶和华的圣灵之能力和智慧,他们也不能做什么大事。耶稣的门徒也是如此,被差遣并赐于权柄能力,但源头来自于基督。我们作为这后现代的基督徒非常不容易,电子网络虚拟世界和全球性经济飞速发展,精神和经济的崩溃会随时临到。有的人承受不了压力和失败,就走向自杀的末路;有的人为了钱连自己或家人的灵魂健康也不顾;有的人在各种安逸或忙碌之下 还认为自己是幸福与安全的;还有些人崇尚环游世界,在地球各地飘来飘去,一饱眼福之后,难道心里就真正的满足和喜乐了吗?这个世界是什么样的呢?圣经告诉我们:“你该知道,末世必有危险的日子来到。 因为那时,人要专顾自己,贪爱钱财,自夸,狂傲,谤讟,违背父母,忘恩负义,心不圣洁, 无亲情,不解怨,好说谗言,不能自约,性情凶暴,不爱良善, 卖主卖友,任意妄为,自高自大,爱宴乐,不爱神, 有敬虔的外貌,却背了敬虔的实意…… ” (提后 3:1-5 )。试问有谁能拯救这个时代呢?除了救主耶稣并祂的福音真理之外,别无他法!

【新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