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圣经导读&经文朗读 – 12月08日(音频+文字+新歌)

【读经】(何4-6章)(约壹2:24-29)  [请向主耶稣祷告开始,以祷告结束]

【圣经导读新唱】

【经文朗读】(中文)

(英文)

【导读】神命令何西阿先知把堕落的妻子用30舍客勒赎回来,并以实际的行动性预言告诉以色列民说虽然他们背弃婚约,但神的爱不会改变!接下来内容是以色列人背叛耶和华的审判和复兴预言:首先4:1-6:3讲到第一个审判与复兴的预言;其次6:4-11:11是第二个审判与复兴的预言;其三11:12-14章讲述第三个审判与救赎的预言。4:1-3神谴责以色列各阶层背约的各种罪恶,因他们不认识神而道德败坏,导致动物也无法生存下去了;4-11节百姓背叛的罪魁祸首是祭司和先知,他们弃绝神的律法,吞吃百姓所献的祭物必遭报应;12-19节百姓到处拜偶像,犯了灵里的淫乱,与妓女一样,神就任凭这些倔强的母牛等到被神驱逐的日子。5:1-3北国所有的阶层都犯了杀人和淫乱之罪,首先4-14节以色列北国犯淫乱,不认识神,而犹大国也步其后尘,想用牛羊献祭去找神,但神已经离开了;其次神叫南北国交界的便雅悯要吹号,因敌人灭了北国,紧接会侵犯南国,而代表北国的以法莲却不听神命令,倒去听从人的,他们还想找亚述结盟,结果惹怒了神,神必如狮子一样撕裂他们。5:15-6:3讲到第一个审判的复兴盼望,严厉审判之后,以色列也需要在苦难中有盼望,而这盼望让他们鼓励自己悔改归向耶和华,之前的撕裂和被神击打才会得到医治包扎;神很快会叫子民复兴过来,但前提是一定要认识神,并竭立追求认识神,祂就必如晨光出现,如甘露滋润田地。刚讲完复兴后,接下来4-11节开始进入第二轮的审判,因以色列忘恩负义,不肯听从神借先知所说的悔改信息,不认识神的后果就是一片云雾;神口中的话必如光发出,因神喜悦怜恤,不喜爱虚伪的献祭;神喜爱人认识祂,但以色列人却如亚当一样背叛神,最可憎的是祭司竟如强盗一样结党杀人,这些恶事淫行早己蔓延到以色列全地,连南国犹大也必受到审判。

(约壹2:24-29)使徒约翰论述完不要爱世界和如何提防敌基督之后,来到本段最后24-27节教导信徒要胜过罪恶和恶者并防备假教师,最重要的就是用真理充满在信徒心里。这些收信者从起初听见的,就是使徒所教导的关于耶稣基督的真理,而神的话只有住在信徒心里,才能分辨敌基督的谎言。当时肯定有假教师用谎言教导人,使听的人怀疑自己救恩,而约翰写这信就是要揭露那些怀疑「基督是耶稣」的异端谬论。约翰坚定地告诉读者唯有藉着耶稣才能得到永生,读者不需去听假教师的教导,因为住在真信徒里面的那一位圣灵是神所恩膏的,常存在信徒心里,是完全真理的老师,尚未成熟的基督徒如果没有圣经根据,那就需要真教师教导他们(来5:12-14)。而约翰的收信人都是认识神的信徒了,应该能自己分辨假教师了,哪怕假教师夸口说自己有灵感异梦、大神迹,我们成熟信徒都不应该怀疑自己的恩膏,因为我们是住在基督里,离开基督的教导无论多么属灵或多么高深,都不是来自神的。28-29节引出下一个论述内容,约翰急切地说“如今,孩子们啊!”引出基督第二次再来,要迎接主再来,最重要的就是住在主耶稣里面;首先如果基督真正显现的时候,我们会坦然而毫无惧怕,基督会观看整个世界,而那敌基督却叫人不坦然,也见不得光;其次是主耶稣再来是以君王身份的降临,祂再来会使所有历史改变,哪些人可以站在祂身边呢?神必自己分别出来!基督来是叫敌人感到恐惧羞耻,而神的儿女则会坦然面对,审判的日子不是叫从神生的基督徒害怕,真正害怕的是敌基督、假教师、假基督徒。我们如果是神的孩子,就会活出公义的行为,因为父亲如何,儿女也会如何。从神生的人不会爱世俗和不公平的行为言语,而重生生命必有合乎圣经真理的表现。

【应用】何西阿先知向以色列各阶层揭露他们的罪行,当以色列人被揭露时,他们竟然丝毫不感到羞耻,归根结底就是那些宗教领袖们的好吃懒惰、心里不洁净以及他们的献祭和宗教仪式根本无用,这样的人怎么会懂得教导子民学习律法呢?神必审判这些假先知和假祭司。约翰也告诫信徒要活在真道之中,才能认识神并防备假教师的毒害,而神子民往往因没有知识而灭亡。这也是我们今天教会和门徒必须警戒的,而我们如何去巩固基督门徒的生活呢?凡有圣灵内住的牧者和信徒都要反省以下几个问题:其一、我们是否被圣灵重生而活出得救确据了呢?每个基督徒如果重生了,就一定会有个人的得救见证,例如一个决志经验的感动、一次祷告的经历、一些在真理中的亮光,真信仰一定有真实经历!为什么我们的见证不敢在台上向众人分享呢?原因有二,一是不确信,二是对神的话不追求;见证没有真理证明会大打折扣,当然初信者另当别论,如果一个人信主十几年了,还和初信时一样,连自己是怎样得救或重生都讲不出,那我们就要好好反省了。其次、我们不但要重生,还要委身神的家成为神儿女,如果我们是天父儿女,就要有行为言行上的表现;神的属性包括公义,神儿女也当对罪恶有公义的反应,而不是与罪恶同流合污。其三、我们如果是重生基督徒一定盼望基督再来,巴不得马上与主相会,哪有孩子不渴望见到父母的呢?很多信徒留恋世上的吃喝玩乐、名利地位、各种享受,一提到主再来的世界末日,他们就反感甚至绝口不提,连想也不敢想,那说明他们的信心有问题,需要认罪悔改经历生命的破碎。求主帮助,我们必须在信仰上信得明白、清楚、有根有据,因为末世会有很多假教师、假传道人、假先知出来,他们很会讨好人的情欲和骄傲的倾向,就如旧约的假先知对身处危机中的百姓只说“平安了!平安了!” 其实灾祸已经来到了。愿主耶稣在教会中兴起忠于真理的仆人和使女,天天为神的国和义守望,并教导、责备和劝勉神儿女赶快警醒起来,在这弯曲悖谬的末世中活出神的公义和圣洁。

【新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