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1 义人之根

对于信仰,古人和今人有一个显著的差异,古人所重的是根本,而今人所重的只是果实。

这一点,从我们写教会史上伟大信徒的传记时(如古时的奥古斯丁和百纳德,较近期的马 丁·路德和卫斯理),就可看得出来。对他们,我们好像只盛赞其果实,而忽略了这果实由来的根本。可是箴言书说,“恶人想得坏人的网罗,义人的根得以结实。”(箴12:12) 我们的远祖所着眼的是根本,故愿意耐心等待果实的出现,可是我们却要求立刻取得成果,即使那根还是软弱的,不牢固的,甚至是无根的。今天,急躁的基督徒把古代圣徒单纯的信仰抹煞掉,又对他们对神的敬畏和对圣职的严谨态度一笑置之。一根被大风吹折下来的树枝,也许在短暂的时间内仍会开花,使匆匆走过的路人产生错觉,以为那是一根健康且能结果累累的枝子,而其实枝上的花迅即凋零,树枝本身也会干枯而死。离开了根,生命是不会长久的。

今天有很多基督徒,也像离根的枝子一样,表面上似乎欣欣向荣,但与那至高至深的生命之律实不相称,先知们早已说过,世人总是关心外在表现,没有兴趣理会那看不见的真正属灵生命之根,但我们却好像听而不闻。只问即时结果,马上收效,这种宗教实用主义正在正统派当中风行。即时产生效力的就是真理,有结果的就是好的。宗教领袖所面对的考验只有一个,就是成功。只要成功,其他一切都可以原谅。

一棵树只要长得根深蒂固,就能经得起任何风暴。反之,像那棵被主咒诅的无花果树,连根都枯干了。使徒保罗曾经用比喻劝我们要注意根源,他说:“使基督因你们的信,住在你们心里,叫你们的爱心有根有基。”(弗 3:17)又说:“要在祂(耶稣)里面生根建造” (西 2:7)。保罗同时把基督徒比作一棵植根深入泥土的树,和地基稳固的殿。

整本圣经以及所有伟大的圣徒都一致对我们说:不要自欺,要回到根源处去。要打开你的 心门去查考圣经,背起十架去跟从主。不要管那只会流行一时的宗教学说,一窝蜂地拥着做的事情多半是错的,不论在任何时代,义人往往都是属于少数,但千万要站在他们的一 方。

“义人永不挪移,恶人不得住在地上。”(箴 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