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4 听从那听从神的人

我们听道时只要发现到一个宝贵的真理,我们所花的时间已经得到报偿了。

有一次我听道时就发现了这样的宝贝,整篇讲章中我得到一句非常宝贵的话,其它的已经没有印象了。那句话实在太好了,但很遗憾,我想不起那位讲员是谁,以致我不能褒奖他。他那句话是这样的:“人不必听从那不听从神的人。”无论在哪一群人当中。十居其九的人都自信能为人师,够资格去指教别人,而且人最有兴趣指教人的总是在宗教和道德的范畴。可是在实际上,一般人往往最没有资格在这题目上说有智慧的话,他们的话产生的后果总是适得其反,叫人受损。

故此我们应当小心选择导师,既有选择,少不免会有拒绝。大卫警告人不要随从恶人的计谋。圣经中有不少例子说明许多人的失败都是因为误信谬言,例如罗波安听从了那些不听从神的人,结果误了以色列国的前途。亚希多弗的计谋实是恶谋,大大增加了押沙龙的罪孽。人不先听神的话,就没有资格向别人提出劝告。若不打算听从遵守神的忠告,就没有权利去忠告别人。真正能辨别是非的智慧,必然与神的声音互相呼应。

我们道路上唯一安全的光是从那世界之光–基督反射过来的光。尤其重要的是,青年人应知道选择听从谁的忠告。他们入世未深,经验不丰,所以必须请教别人的意见。而且不论他们是否察觉到,他们都确实每天把别人的意见实行出来,成为自己的意思。那些夸耀自己独立、不倚靠人,以独立为美德的人仍是拾人牙慧,他们所热衷的个人主义正是受了他人影响的结果。我们之所以成为那样的人,就是因为他们采纳了他人这种意见和论调。只有听从那些先听从神的人,这个听从他人的原则,才能使我们得免陷入许多的网罗,所有宗教工作计划都必须受这个原则试验。在这个宗教活动进行的如火如荼的时代,我们必须保持神志清醒、冷静,在追随任何人以前,应先查看他额上是否有神的膏油,不管他要干的是什么事,若没有十字架的记号,我们就没有属灵的义务去帮助他。不论多动人的呼吁、多感人的故事、多扣人心弦的图画,都不能叫我们拿出金钱和时间,支持那些无暇听从神话语的人所推动的计划。神仍然拣选属祂的人,这些人每个都听神的话,当神发出指示,他们必然听从。只有这些人我们才可以放心地听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