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9 圣经教导或圣灵教导?10 大而可畏的主

受圣经教导和受圣灵教导是不同的,这种论调也许会令某些读者感到惊讶,然而事实却是如此。


一个人在受了信仰初级的教导后,很有可能对整个信仰内容还没有真正的了解,甚至可能成为圣经教义专家后,仍没有得着灵里的光照,以致他心中好像仍有帕子。不能了解真理的属灵精义。

对于教会从小就教导儿童认识圣经,我们一定不会感到陌生。教会通常先给儿童灌输冗长的教义问答,然后把他们送到牧师的圣经班中。即或如此,在这些儿童身上,我们仍看不见活泼的基督教信仰和虔诚,连其他肢体也显不出有出死入生的证据。圣经中清楚指明的特殊得救记号在他们中间也找不到。他们的宗教生活是正确且合乎道德的,然而却全然是呆板而缺乏光彩的。他们披戴着信仰的外衣,如同服丧的人为了表示他们对死者的敬爱而披戴黑纱一般。

这样的人不能算是假冒伪善的伪君子,因为他们中间有很多人是相当认真的,他们只是盲目而已。由于缺乏那活泼生命的灵,他们便不得不披着信仰的外壳而活,而其实他们内心深处无时不在地渴望圣灵的实质,只是他们也不知道错在哪里。圣徒多马在一片亲切而简短的祷文中,美妙地刻画出信条主义和属灵宗教之别:“昔日以色列民曾对摩西说:‘求你和我们说话,我们必听,不要神和我们说话,恐怕我们死亡。’耶和华呀,我恳求祢不是这样,不是这样,我宁愿像先知撒母耳一样,谦卑而又恳切地乞求祢:‘耶和华呀,请说,仆人静听。’主啊,不要让摩西对我说,也不要让任何先知对我说,我宁愿要祢,就是默示并赐亮光给一切先知的耶和华,对我说话,因为只有祢能完全地指教我,但先知若没有祢就毫无用处。诚然,他们能言善道,但却不能赐下圣灵。他们确实讲得极其美妙,但如果祢静默不语,他们也就不能感动人心。他们教导字句,但祢能解开其中的意义,他们说出奥秘,但你阐释那些言风之事的意义……他们的工作是外在的,但你指教并照亮人的心, ……他们大声疾呼,但你使听的人能明白以上的话说得再恰当不过。”

以前也有人用不同的文学来表达同样的意思。但最接近的话大概是:“若要明白圣经,必须与那默示圣经的灵一起读它。”没有人会反对这种说法,然而除非圣灵感动人心,否则上述的话对听的人来说也同样是耳旁风。

自由派人士经常指着我们为死守圣经者,他们的用意大概与那些故意诽谤我们的人不同。然而扪心自问,我们不得不承认,他们的指摘几乎全部属实。在那些毫无疑问的正统派的宗教人士中,枯燥地倚赖经文字句,却一点不明其实义者大不乏人。我们若想确实认识圣经真理,就必须经常存着真理本质上是属灵的这个概念。耶稣基督本身就是真理,而纵然我们深信圣经的话语是祂默示的,祂也不会被这些话语所禁锢。真正属灵的绝不会被油墨、字体或纸张所限制,一本书充其量只能给我们真理的文字,要使我们领受多于这些表面的文字,那么这些领受必定来自启示真理的圣灵。现在感到灵性饥渴的人有两大需要:一、要明白圣经,因为离了圣经,我们的主就不能将得救的真理赐给我们;二、要被圣灵光照,因为离了圣灵就不能明白圣经。

 

有一个真理,圣经已作详尽的教导,历世无数敬虔的人亦曾亲身经验并加以证实。它可以浓缩成一句信仰定理:人若不先认识神的可畏,就不能认识神真正的恩典。

神第一次向人类昭示救赎的心意,是向一对在死亡恐惧中躲避主面的男女,而神颁布律法,则是向一个在烟火、雷轰、神圣角声中恐惧战栗的人,当神用神秘的方法舒展撒迦利亚的舌头时,“周围居住的人都惧怕起来”。而向牧人宣布“在地上平安归与祂所喜悦的人”时,牧人竟因天使突然出现,荣光四面照射,而“就甚惧怕”。

我们读圣经,就能看见“主是大而可畏”这个真理像一条巨缆从创世纪贯通至启示录,神的来临总是给有罪恶的人带来恐惧。每当神要彰显能力时,总有事物使旁观者惊惶、胆怯、吓倒,这种惊惶使他们慑服,有别于平常的惊惶,与怕身体受损的恐惧不同,这是一种极度的战栗,直透入人性的核心,远比人在受惊时本能地要保护自己这种经验来得深邃。

我们内在的罪性是非常顽强而自负的。在这罪性降服以前,神不会开我们信心的眼睛,将他自己显出来。在我们未被那战栗——“就是一个不圣洁的人,猝然面对那位全然圣洁的神时所产生的战栗”——所抓住以前,我们大概不会被新约福音所展示的爱与恩典所感动。一颗属血气的心根本不会被神的爱感动;相反地,假若一个属血气的人认为神是爱他的话,也不过证实了人的自义而已。

对主存战栗的心是必要的;然而,我们必须时常牢记着,这种对主战栗的态度,绝不是来自用主名所作的恐吓。不错,地狱和审判都是真实的,必须完全按照圣经的教导,传扬出去,不作增删;然而,我们称为“敬畏神的心”这种神秘力量,是一种超自然的东西,绝对不是出于对地狱和审判的恐惧,它与刑罚的恐吓无关。它有一种神秘的特质,不属知识的范畴;是堕落的人,在那圣者面前作出的深切回应,因知道神是全然圣洁而震惊。只有圣灵才能在人心中引发出这种情绪,要是我们想在这方面作任何人为的努力,只会白费气力,或愈弄愈糟。

由于对神所存的敬畏是一种超自然的事,因此决不能借着警告而使人接受基督,这是不合乎圣经原则的,也是没有功效的,你可以在一群山羊面前燃放爆竹,于是成功地驱使他们进入羊圈;然而一切来自世上的自然惊吓,都不能使山羊变成绵羊。同样,用恐吓的办法也不能使顽梗的人变成爱神爱公义的人。

那么,真正敬畏神的心究竟从何而来呢?是出于我们对自己的罪的认识和对神的认识。以赛亚曾有一次深刻的体验,看到自己的不洁与耶和华神临格的可畏。他在神面前哀呼起来,承认他自身的罪。而最令他产生敬畏之心的,正是他亲眼看见了大君王——万军之耶和华。

当教会的牧师和领袖被圣灵充满时,会众就会不期然对神起了神秘的战栗感。昔日当摩西从西奈山下来时,以色列民对神亦有一种恐惧之感,因摩西脸上发光,那是超自然的现象,摩西无需恐吓百姓,只要他带着脸上的光在他们面前出现,就足以叫他们感到战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