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4 没有次等基督徒:教会就是教会(上)

就如身子是一个,却有许多肢体;而且肢体虽多,仍是一个身子;基督也是这样。……都从一位圣灵受洗,成了一个身体,……你们就是基督的身子,并且各自做肢体。(林前十二12-13、27)

耶稣基督对祂的信徒所作的永恒应许,价值无法测度,今日每一个真正相信主的基督徒,绝不应因时间过去或上一代完结而成为边缘或次等基督徒。

我们同是基督徒,因为神建立教会,使教会长留地上,自五旬节以后,神就在一代一代个别基督徒身上,施行同样的工作,不偏不倚,使教会持续不断,运行无阻。

我们是否相信并宣扬这个真理:真正的教会在主圣名里敬拜神临在,发现基督依然在团契的生活中把自己交给信徒?

任何教会模式或聚会形式,与教会本身的建立毫无关系。唯有是神的临在和祂的圣名,才是真正建立教会的因素。

无论何处,人们若奉神的圣名聚集,就有神的临在。因此,神的圣名与临在组成信徒真正的聚集,这是神在天上所认许的敬拜。

照我看来,这方面带来了一个最奇妙的真理!在基督的身体里,没有任何一个与别不同的会众,因为每一个都有神的圣名,每一个都因神的临在而得荣耀。

我这样讲法,是与一位年轻牧师的话有关。有一次,有人介绍他给一位著名教会的领袖认识,他自我介绍说:“某某博士,我肯定你不曾听过我的名字,我只是乡村一所小教会的牧师。”

那位领袖听后,很聪明地回答说:“小伙子,世上没有所谓小教会,在神眼中,所有教会大小都是一样的。”

大或小,都必须是信徒奉神的圣名,敬拜神临在而有的聚集。而感谢神,神从不问及哪所是大教会,哪所是小教会。

可是,属世的人依然不断询问教会大小和人数。对于那些人的判语,我倒清楚。他们说:“这真是一间小规模的教会”或“她真穷,只是间寂寂无名的教会。”

与此同时,神却说:“她们全是我的教会,每一个都有权领受我赐予的各种福气。”

我个人认为,每一个地方教会,倒应该很留意自己与新约教会的关系。

我们应该问自己:我们是否跟新约信徒一样,真心对属灵的成就感兴趣。我们必须承认,目前四周属灵热度要比早期教会低,可是,大家却不能否定神的信息,就是任何真心奉神圣名尊崇救主临在的人,都可以跟新约和使徒有关系。

让我们一起思索一些很严肃的问题,那是关乎神历世历代不断重复,使教会永存的事实。

首先,让我们重温神如何使人类延续的作为。

每一个人身上,都同样具有昔日神创造亚当和夏娃时,给他们的那种奇异、神秘和神圣的生命。由于神在每一代中重复赐予那生命,于是无数世纪以来,生命一直存在,而人依旧是同一类的人类,大家拥有一样的天性,代代如是。

当然,昔日哥伦布(Columbus)发现美洲(America)时,地球上的人与今日的不可能相同,当日的人今日不会仍然生存。但是,昔日的人类还是今日的人类,族类毫无改变。神使人借着生育制造新生命的奥秘,于是代代相传,生生不息,永存地上。

以色列人就正好说明这个道理。

大卫时代的以色列人跟摩西时代的不同,却因生育中重重复复的奥秘,他们仍是同一族的以色列人。

他们有一样的神,领受一样的约,与神有一样的关系,大家有一样的祖先,有一样生命目的。他们都是一样的民族。

因此,神既可以跟摩西时代的以色列人说话,也可以跟大卫时代、基督时代的以色列人说话,祂仍是向一样的以色列族说话。实际上,他们都是在生育与重复的创造奥秘中,延绵不断,组合成那不破而连结着的以色列民族。

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教会里,道理全是一样——那真正教会,今日依然存在。

我不是指着那些没有生命的教会和不信的教会而言,在我脑海里,乃是真正教会,一群虔敬的信徒聚集的敬拜。

昔日卫斯理(Wesley)传道时,那些人与以往路德(Luther)传道时的人不同,因为路德时代的人都去世了。而路德传道时,却又没有那位曾写过无数伟大诗歌的古老圣徒伯纳德(Bernard)时代的男女。

我要指出,每一代都有不同的人,然而教会却是如一,从最早期教会一直延伸下来,连续的关系从不曾间断。

你和我都会承认,我们与亚当有别,与亚当的子孙有别,与他的曾曾曾孙也有别。不过,我们却同意,我们都与他,还有他儿子该隐和亚伯有关系。生育的奥秘与生命的延续,使所有人类都紧紧合成为一个族类。

不过,明显地,基督徒教会延续不断的生命,跟民族生命在历史上的延续,又是两回事。

民族内能有的只是政治上的合一,就像大不列颠帝国能够代代相传,乃凭着政治上的合一而成。可是,人类的合一却不是政治的事情,而是生物学上的问题。生命川流不息,使人类能够合为一个整体。

无论你如何把人类分为不同政党和派别,人类在生命永存的奥秘中始终为一。

基督的教会也是这样,教会从不因为是政治组织或其一部分而合一。我们每讲及新教的传统,即教父的传统时,我们都讲得挺隐晦和美妙。但是,若我说某地聚集敬拜的信徒,与使徒有直接血缘关系,意思就不一样了。

那不是政治性或意识形态的东西,而是生物学上的问题,是与生命的奥秘有关。基督的教会则与神在人里头的生命有关。圣灵在今日人类当中的工作,与昔日并无分别。

我为了教会史上出现许多伟人而感谢神,但其实我们跟随的,却不是他们任何一位。

我们的榜样在更源远、更高处。那些教会的伟人看似领袖,然而他们像你和我一样,全都是仆人。

路德撒种,卫斯理灌溉,芬尼(Finney)收割,他们只不过是永生神的仆人而已。

我们地方聚会是主耶稣基督建立的教会一部分,靠赖新生的奥秘而永久存留。因此,我们聚会乃是基督的信徒奉神圣名聚集,来敬拜和赞美神的临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