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8 圣灵如火

“又有舌头如火焰显现出来,分开落在他们各人头上。”(徒二3)

神学教我们说,神是难明的,难说的。这个定义,就等于说,神是不可测度的,不可明白的,我们说不出祂到底是什么。这个难处,不是在神那一方面,乃是在人这一方面;因为我们是人,智力有限。“你何必问我的名?我名是奇妙的。”(士十三18)只有神真正知道神,“除了神的灵,也没有人知道神的事。”(林前二11)

普通信徒看这些话,也许会觉得奇怪,甚至感到纷乱,因为今日普遍宗教的思想,没有神学的根据。我们若依赖今日的教会,只恐到死也不明白神的奥秘,他们忙于许多虚空的事,竟然没有时间来想念神,难道神真是不可认识的吗?

神是独一无二的,整个宇宙,没有一件东西可以说是像神的。我们的脑海中,无法想象神是什么,因为神与我们一生所经历的一切东西,都无相似之处。祂是独一的,我们的里面没有丝毫材料。可以是认识神的出发点。人对于神的思想。是最广泛的,最不完全的。若是神真的被人认识,必定不是出于人的本能。

第三世纪中叶,诺维真(Novatian)在他那篇著名论三一神的文章里,有以下的话:“当我们默想神一切的神性与权能,和神之所以为神,我们不能不感觉我们想象力的薄弱,我们的语言也不够表达祂的伟大。我们的口才,只像哑吧一般。我们的脑力,只像不会思想的一般,神比较我们整个的头脑(包括所有的想象力与思想力)更大得多,祂的伟大是无法调度的。若祂的伟大是我们测度得来的,恐怕祂要比我们的头脑小,因我们的头脑足够来想象祂。祂比较我们的言语更大得多,祂的伟大非我们可以述说出来的。若我们的言语,可以把祂表达出来,恐怕祂要比我们的言语小,因为我们的言语足够表达祂。

我们认识祂,从我们与祂交通的经验,或较我们所会说的多些,但那仍是有限度的。从来未有一个人,可把神识透了,也未有一个人可以把神说尽了。比方有人说神的光,这不过是说到神创造方面的一部分,未完全把神自己说出来。比方有人说神的能力,这不过是说神工作方面的一部分,也未曾说到神的本身。再比喻有人说神的威严,这也不过说神的尊贵与荣耀,神的本身也未曾完全表达出来。总而言之,我们所能说的,每每是神的所有,或神的所能,过于是神的所是,神的本身。曾有何人的思想,配用来想象神?曾有何人的言语,配用来说明神?祂是超过人的思想与人的言语的,因此我们只有说,神的品德与神的伟大,非我们所能想象,这就算我们对神的认识。”

因为我们无法领会神,神不能对我们说祂是什么,祂只得说祂像什么,借着一些像祂的图画,祂要尽量带领我们与那“不能靠近的光”亲近。在祂所用的一切图画中,祂最喜欢用的就是火,圣经明明说:“我们的神乃是烈火。”查考全部圣经,这一个启示,是一贯的,没有冲突或矛盾。神向摩西显现的时候,乃像荆棘里焚烧的火。神与以色列人一同经过旷野的时候,乃住在营幕上面的火中。祂在至圣所,两个基路伯的翅膀中,也是像火。祂向以西结显现,也像一团火,以西结说:“我见从祂腰以上,有仿佛光耀的精金,周围都有火的形状。又见从祂腰以下,有仿佛火的形状,周围也有光耀。下雨的日子,云中虹的形状怎样。周围光耀的形状也是怎样。这就是耶和华荣耀的形象,我一看见就俯伏在地,又听见一位说话的声音。”(结一27-28)

五旬节圣灵降临以后,神是烈火的启示,一直没有改变,“又有舌头如火焰显现出来,分开落在他们各人头上”。那落在门徒头上的不是别的,乃是神自己。神照他们肉眼所能看见的,用火的形状显现出来,他们一见这火就明白其中的寓意,因他们曾从旧约圣经中得了教训。在过去历史中,神像火一般向他的百姓显现,如今仍像火一般,长久住在他们里面。祂从他们的外面,进到他们生命的里面。那从前显在施恩座上面的荣光,如今显在他们的额上,表明他们里面已经有了火。这是神把祂自己完全给予祂所救赎的人,火焰是神人新结合的印记。他们现在是被火包围,成为属火的。

新约最中心的信息就是:借着主耶稣宝血的救赎,罪人可与神联合,神住在人的里面,这就是基督教的特点。信徒将来的荣耀,虽较大于今日所经历的,但在质的一方面,仍是神人的联合,不过到那时,我们完完全全地经历神人联合的真意。

神住在人里面,这就是基督教。若有人不知道他里面有基督没有,我敢说他尚未经历基督教的力量。基督教的一切真理,就如降生、钉死、称义、重生等等,都不过是这一个真理的前奏,神借着这些工作,要达到神人联合的目的。人因着罪与神的心远隔,现今因着救赎,归回神的怀抱;神因着人的罪离开人,现今因着救赎,要住在人的心中,这样神的宝座设立在人心里,把人心里的仇敌,全都赶出,叫祂的住处光明荣耀。

火焰降落在信徒的头上,有美好和深刻的意义,这是向普世与历代人的宣告:这些有火焰在他们头上的人,是分别出来的人。他们正如以西结在迦巴鲁河边异象中所见的活物,是有火的形状。火是属天的记号,有此记号的就是神的特殊子民,是火焰产生的儿女。

魔鬼对神的教会最大的攻击,就是令信徒对圣灵发生惧怕的心。凡与信徒有亲密接触的人,都承认此惧怕的存在。很少的人敢尽量地开他们的心,让此位可爱的保惠师充满他们。祂普遍的被误会甚至一提祂的名,就使人发生拒绝的念头。这个无理由的惧怕,是有原因的,原因很容易查出,但我们在此不要空费时间,我们只说没有理由没有根据罢了,若我们确实知道圣灵的位格和圣灵同在,是好像火一般,我们惧怕,就要失却能力。

圣灵是道德的火焰,圣灵称为“圣”,并非偶然的,无论“圣”字怎样解释,其中总有道德与纯净的意义。圣灵既是神,必定是绝对的和无限量的清洁,祂的圣洁没有深浅高低的程度,祂一律是圣洁的,完全是圣洁的,祂自己就是圣洁,自质来言,自量来言,都是说不出来的圣洁。

若一个人的心眼,不是盲到不会分别善恶的程度,一旦他看见有些人一方面在追求圣灵的充满,一方面和罪恶接近,过着不道德的生活,他要怎样为他们忧伤呢?这种的情形,就是道德上的矛盾。所以凡要被圣灵充满,和要被圣灵完全指挥的人,必先审察他内心的深处,看看里面有隐藏的罪恶没有;并要不惜代价的,将凡与神本性不合的东西,完全除去。

真正基督徒最基本的经历,必定是有健全而理智的道德。若为罪恶留地步,快乐是假的,平安是虚伪的。我们怎敢违背纯洁的公义,而豪言为超奇的属灵?追求高度的情感,却不谨慎拒绝罪恶,就如开门揖盗,让魔鬼进来,神的审判亦必随来,何等的自欺!神说:“你们要圣洁。”这不是一句挂壁的格言,乃是全地之主严重的命令。“有罪的人哪,要洁净你们的手;心怀二意的人哪,要清洁你们的心。你们要愁苦、悲哀、哭泣,将喜笑变作悲哀,欢乐变作愁闷。”(雅四8-9)真实的基督徒所追求的不是欢乐,乃是圣洁,圣洁的心才能作圣灵的居所。

圣灵也是属灵的火焰,只有圣灵能使我们的崇拜,达到真正属灵的水平。让我们记得(一次记得,永远记得),道德也好,伦理也好,无论怎样的崇高,都不足算是基督教。相信基督,是要叫我们与神切实的交通,那个超然的经历,是远在道德或伦理之上,如同天高过地一样。圣灵降临使使徒行传里属灵的情况,甚至为四福音里所未有。使徒行传里的声调是高昂的,里面找不到属肉体的悲伤,找不到失望,找不到犹豫,整个的情况是属天的,是得胜的,这断断不是仅仅宗教的结果。初期基督徒的喜乐,不是几个事实逻辑的结果,他们没有对自己作个理论说:“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我们应该喜乐。”他们的喜乐乃是神迹,如同主的复活是神迹一般,二者是有联带的关系。创造的主自己的喜乐,住在被救赎的人的心里,怎能叫他们不喜乐呢!

圣灵的火焰也是理智的。神学家说理论是属天的本能,人的头脑所能达到最高的成就和圣灵给人最深的经历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信徒的理智若完全向神降服,神的灵要使他有非常的成就,为他的努力或挣扎所难期望于万一的。没有圣灵赐福的理智,是何等的冷酷。非常的头脑,但没有虔诚,可令世界流血,或更甚于流血,那样的头脑,就是死了,葬入尘土,人还要咒诅它。但被圣灵充满的头脑是令神喜悦的,又是令人得福的,大卫、约翰……被圣灵充满的头脑岂不是众人所纪念的吗?

我们不要偏重一个品德而轻视第二个,所以我们最好不能把品德来互相比较,但是我总觉得理智的头脑加上神的爱,就真正是可羡慕的。这样的头脑要发出医治的光,叫亲近的人觉得好像摸得着一般。譬如读过伯尔纳(Bernard of Cluny)所著《属天的家乡》(The Celestial Country)一首诗之后,谁不会觉得作者敏锐的理智,加上内在圣灵的火热,和向着人类怀抱的广大而慈祥的同情?他确实领会人类普遍的希望是不死,自从始祖出于尘土,而又归回尘土,人的心的深处是切望不死。他伟大的眼光,他胜过死亡的信心,和他令人兴奋的文字,把受压制的心灵高举起来,叫他得安息、得力量,真非其他文学家(文学天才虽高,但未有圣灵)可以望其项背的。我个人尊重他,我想自从有文学史以来,他这一首诗所成就的,在慰人心灵的一方面,实在多过一切没有灵感的诗人或哲学家所写的。读了他的著作,掩卷迥思,必觉得温暖而严肃,如同听见基路伯的声音和天上弹金琴者所传来的韵调。

除了伯尔纳之外,尚有其他的作家,如华滋(Isaac Watts)、韦斯利查理士,都是受圣灵感动而写出旷世稀有的作品。

法利赛人可厌之处,是有信仰而无爱心。基督未曾斥责法利赛人的教训,但他时常向法利赛的精神宣战。钉基督于十字架的就是这一种的宗教——没有圣灵的宗教。若基督生在今世,把祂钉十字架的,要是自称保守派的人。这罪是无可推诿的,自认为信仰纯正的,听见此言,必觉得难受,但是心灵里没有神的赐福,仅仅死守字句,确实是可怕的事,可能比迷信者死跪在偶像之前更可怕。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的时候,我们的理智被五旬节可爱的火焰充满的时候,才是我们最安全的时候。圣灵不是点缀品,可有可无,仅仅达一时铺张华丽的目的,圣灵乃是每个神儿女所切需的,圣灵住在神子民的心里不是一件闲事,乃是神必定要行的。

圣灵是意志的火焰。我们感到自己的想象力不够用来说明此事,我们若不小心,很容易错解,因为我们所看见的火,是东西,不是人。火是东西,是没有意志的,但圣灵是有位格的,人所有的,祂都有,意志是其中之一。祂进到人心的时候,并不向人投降,祂的意志和一切都不减损。要记得圣灵是主,保罗对哥林多信徒说主就是灵,尼西亚信经里有这些话,是关于圣灵的:“我信圣灵是主,是生命的赋予者。”亚他拿修信经又说:“圣父为主,圣子为主,圣灵亦同样为主;并非三位主,只一位主。”无论如何,我们总要接受这些话,当作我们对圣灵的信仰。圣灵必不会放弃祂神圣的主权,不管祂在哪里,祂必定照祂素常所行的而行,就是进了人的心,仍然是主。

人的大病,就是意志偏离了轴心,好像行星偏离太阳,随着外来的星球而旋转。当撒但说“我要”的时候,牠的意志已经偏离了原来的轴心。人从牠染到此病,结果就是悖逆与叛乱。神完全的救恩,必须把人偏离了轴心的意志挽回过去,再把它放回原来的轨道上。为着这个缘故,圣灵进入人心的时候,必须把人的心意夺回,叫他欢喜地和甘心情愿地顺服神的旨意。这必定要从里面做起,外面的贴服是不算数的,譬如一个叛国贼,若他的内心未服从,就是在警察手下十分乖和,仍与叛国贼无异。

圣灵的工作,先要将人的意志与祂自己的意志打成一片,这并非一朝一夕的。不错,我们这一方面必须来一次的总投降,然后圣灵的工作,才会开始。但是真正与圣灵打成一片,并不像我们所期望的那么简单,最属灵、最长进的信徒,可能忽然发现在他心里尚有倔强不肯降服的地方,为他从来所不知道的。他以为自己已完全降服了,哪知在那些盘踞的地方上,他仍是自己为王。内在的圣灵的工作,要温柔地指示我们,并感化我们。圣灵不勉强人,祂不压服我们,但祂要循循善诱,叫我们欢喜将我们的意志与神的意志合而为一。

我们对于神的旨意,不只是赞同,乃是拣选。拣选神的旨意,以祂的意旨为意旨,比较赞同神的旨意,是更进一步的。拣选是自动的,有决心的。神喜悦人自由地拣选祂,若有人选定神的旨意为无上的美好,这一个人已达到人生最高的目标了。他不会被人世的成败所动摇,他乃超过一切。无论什么,凡临到他的,若出于神,皆他真正所寻求,所仰慕的。信徒若非达到如此地步,他的平安必不完全。他的里面,必定有争战,没有安宁,令他的喜乐消失,能力锐减。

圣灵是情感的火焰。圣经说神是有情感的,祂里面有我们所谓的爱,祂也有我们所谓的忧愁及喜乐。我们既是照祂的形象造的,只看我们自己,就反映出神是怎样的。我们所有的,神也有。虽然如此,神自己的话,却是我们信心最好的根据,神曾经说过:“耶和华你的神且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主。祂在你中间必因你欢欣喜乐,默然爱你,且因你喜乐而欢呼。”(番三17)这不过是千万节圣经中的一节,给我们看见神是怎样的。这里说祂有情感、有爱、有乐,我们怎样因为我们所爱的人歌唱,祂也照样歌唱欢呼。

至圣的神是有情感的,可见感觉并不如许多解经家所看的那样的错误。我们有感觉,证明我们是神造的。我们不必以我们的眼泪或欢笑当作羞耻,没有感觉的人,或强抑感情的人,他全人的紧要部分,已被杀减。

圣经时时说起我们主耶稣的情感,祂为着摆在面前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十字架的苦难。论到亡羊归回的时候,祂自己说道:“我失去的羊已经找着了,你们和我一同欢喜吧。”(路十五6)祂受苦的晚上,唱了一首诗,然后上橄榄山。祂复活之后,在大会中,与祂的弟兄一同唱歌(诗二十二22)。所罗门的雅歌,如果是说主耶稣与教会的关系(许多基督徒都如此相信),当祂(良人)找到新妇的时候,祂喜乐的情感岂不是溢于言表。

今日有一件最痛心的惨祸,就是罪令人的情感失常。我们不当笑而笑,我们在罪恶中找快乐,把我们不当爱的东西,当作我们的喜乐。人的情感堕落了,照神形象创造的人,需要赌博以鼓起兴趣,人的尊严丧尽了,他们需要饮酒以刺激情绪,如此行为,直如淫乱,他们需要到剧场寻求娱乐,忘记了神把我们放在宇宙中是演戏给天使看,我们的人生要带着尊贵的戏剧性,充满着可泣可歌的事。社会一切人造的娱乐证明人已失去欣赏真正乐趣的本能,不得已要借着虚伪的、罪恶的、卑贱的快乐来代替。

圣灵许多工作中,有一件是要挽回人已经堕落的情感,令神所给人的金琴重新鼓奏,叫已经被罪闭塞的喜乐的泉源再满溢而畅流。圣灵的工作,是给人喜乐,这是古今圣徒的见证,这与神原始造人的目的,并没有冲突。真正的喜乐,是基督徒人生的一部分,若不是喜乐的。永生有什么意义?圣灵安放属灵的铁马,在我们圣灵的窗口,让天上的风徐徐吹来,好叫美丽的音乐时常传出,配合我们手,或脚的动作,同时基督的爱在我们脑中要像不断的音乐,甚至使我们在苦难中也要欢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