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9 何以世人不能接受

“真理的圣灵,乃世人不能接受的。”(约十四17)

基督的真理,照新约告诉我们的,是注重教会与世界绝对地不相交。我在前面已略略地说过,但因此事关系重大,觉得必须加说一点,给追求者知所适从。

我们今日的大病,是把两个极端——教会与世界——妥协起来。这好像叫一对男女,结成不合法的夫妻,圣经上绝对没有如此的训示。教会与世界联合,是不可能的一回事,教会与世界联合,就不再是教会了,乃是一种可怜的变种,被世界所讥笑,又被神所憎恶。

许多信徒(或者是多数的信徒)在暗昧之中行事;并非因为圣经的话不够清楚,圣经论信徒与世界的话,是最清楚不过的。混乱的产生,是生于信徒不愿认真顺服神的话。教会与世界太过携手了,甚至千千万万的人以为是当然的事,却不知是严重的事,反违背新约教会的方式。妥协的事层出无穷,处处皆有。罪恶的世界,刷上白色的灰水,那些瞎眼的有名无实的信徒,正不住地寻求世界的欢喜,很快地就认为满意,从此自称为基督徒的人,竟与心中藐视神的人相交。

基督徒是从神生的,不是从人造的,这件事情是属灵的。谁是基督徒,他的里面就住着圣灵,从灵生的才是灵,肉体不能变为灵。无论经过教会什么的手续,按手、洗礼、圣餐、背诵信经等等,也不能叫肉体变为灵,叫亚当的儿子,变为神的儿子。保罗对加拉太人说:“你们既为儿子,神就差祂儿子的灵,进入你们的心,呼叫:‘阿爸,父!’”(加四6)又对哥林多人说:“你们总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没有,也要自己试验,岂不知你们若不是可弃绝的,就有耶稣基督在你们心里吗?”(林后十三5)又对罗马人说:“如果神的灵住在你们心里,你们就不属肉体,乃属圣灵了。人若没有基督的灵,就不是属基督的。”(罗八9)

今日人对于这个真理不明白,是由于基督徒与世界混合,若基督的门徒都起来专跟基督,不走世路,人对此真理就明白了。

基督的教训,关于信徒与世界的关系,是极易明白的。有一次主自己肉身的弟兄,向祂提供意见,他们虽出于十分的诚意,是自动地提供意见,但他们未蒙圣灵光照,他们的意见不是属灵的,主耶稣对他们说:“我的时候还没有到,你们的时候常是方便的。世人不能恨你们,却是恨我,因为我指证你们所做的事是恶的。”(约七6-7)虽然他们是祂肉身的弟兄,祂也只得看他们如世上一切未得救的人一样,将他们归于世人的一类,因为祂与他们里面的灵是不同的。世界可以憎恶祂,但不能憎恶他们,因世界不会憎恶自己。一家若自相纷争,哪里能站得住呢?亚当的家必定忠于自己。肉身的子孙,虽有许多不同之处,但根本是相同的。但神的灵若进来,不同性质的分子就进来了。主耶稣对他的门徒说:“世人若恨你们,你们知道,恨你们以先,已经恨我了。你们若属世界,世界必爱属自己的,只因你们不属世界,乃是我从世界中拣选了你们,所以世界就恨你们。”(约十五18-19)保罗向加拉太人解释“自主之妇人生的”与“使女生的”的分别。“当时那按着血气生的,逼迫那按着圣灵生的,现在也是这样。”(加四29)

所以整个新约圣经。有一条很明显的线,把教会与世界分开,中间并无缓冲之地。主不赞成善意的妥协,祂绝对不叫信徒选用世界的法度,行走世界的路途。教会与世界之间有个深渊隔着,那深渊与财主和拉撒路之间相隔的深渊是一样大,同一个深渊,把得救的与失丧的分开。

我十分知道这样的真理,使一般混在教会里,名为信徒而不是信徒的人发怒。必定有人断我为太多事及太严格,因他们以为人与教会拉关系,便可以变为信徒。我们不如趁早面对这个真理:人成基督徒不是因为与教会的人接触,不是因为参加了宗教的仪式,也不是因为受宗教的教育,人成为基督徒乃因他得着重生,神的灵进入他的心,包围着他的心。既是这样,基督徒,就是一个新族类的人——“唯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你们从前算不得子民,现在却做了神的子民,从前未曾蒙怜恤,现在却蒙了怜恤。”(彼前二9-10)

我们前面所引的圣经,并非断章取义,不理上下文的真义,取一句合用的,而舍其不合用的。我们所引的经文,乃像从大海里取一杯水,一小杯与一大海虽然不同,但杯中的水,足足可以代表海里的水,从海中取出之水,与留在海里的水完全相同。

现代基督徒的难处,不是不明白圣经,乃是不肯接受圣经里明明的训诲。我们贪爱世界的头脑,只在言语上称耶稣为主,若要于实际上尊耶稣为主,我们就难于同意。口称耶稣为主是一件事,实实在在遵从祂的命令,是另外一件事。我们可以高声唱:“尊祂为万有之主。”我们的声音,与风琴的声音,合拍而和谐,但可能于实际上未有一事遵照祂的旨意,直到我们离开尘世,面向永远的城阙,才觉悟我们对主的真态度。信而能从,才算真信。

香烟的气味怎样透入我们的衣服,不易离开,这世界的灵,也怎样缠住我们,不易放松。世界的灵不改变,但他时常改装面目,改换手段,因此许多在分辨上没有受过相当训练的信徒,受了欺骗。那些欺骗人的人可能显得十分诚恳来接近教会,也会认罪,好像良心上实在痛悔,甚至在公众面前自加责备,他也会赞美教义,也会赞助福利的工作,发起施济穷苦的运动,但是有一件事,基督要远远地站开,不能在他身上行使主权,这一件事是他绝对受不住的,他对于基督的圣灵只是反抗。世界的报纸(就是世界上的言论)对于神的儿女,总没有公道的论评;纵是极好的事实,但当他们报导的时候,总带着揶揄的口气、藐视的音调,这是很容易听到的。

世界之子有属世之灵,神的儿女,有属天之灵。世界之灵与住在神儿女心中之灵,如天与地的分开,不只是不同,简直是敌对。属灵的事,在属世的人看来,若不是觉得好笑,就是觉得无味可厌。“属血气的人不领会神圣灵的事,反倒以为愚拙,并且不能知道,因为这些事唯有属灵的人才能看透。”(林前二14)

在约翰壹书里,有两个代名词用了又用,就是“他们”与“你们”,这两个代名词代表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他们”是指着亚当堕落世界中的男女,“你们”是指着神所拣选,撇下一切,跟随基督的人。使徒约翰没有向“通融”这偶像屈膝(今日许多人崇拜这一个偶像),他毫不客气地将这两个世界划分,一点也不通融。他知道通融就是变相的马虎。需要坚强的信心,才可以接受约翰的教训。不说分别的问题,不划分界限,模棱两可,不开罪于任何一方,当然是容易的。不说“他们”,也不说“你们”,但说“我们”,将信和不信的都包括在一起,就不会引起任何人的不满,说神是万人之父,只要是人,神就是他的父,人人都可以上天堂,这样人人都欢喜,岂不便当不?但接近基督胸怀的约翰,没有这样容易受欺骗。他画了一条线,将整个人类,分为两等:得救的、灭亡的,复活得永生得赏赐的、沉沦永远无望的。一边是“他们”,不认识神的人,一边是“你们”,属神的人,中间有个深渊,谁也无法通过。

请听约翰怎样说:“小子们哪,你们是属神的,并且胜了他们,因为那在你们里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他们是属世界的,所以论世界的事,世人也听从他们。我们是属神的,认识神的就听从我们;不属神的,就不听从我们。从此我们可以认出真理的灵和谬妄的灵来。”(约壹四4-6)

如此说法,是极清楚不过,谁也不会误会。所以我再说,我们的问题,不是不明白,乃是信心与顺从,这并非高深的神学,乃是普通的道德。我愿意照此而行,不顾任何代价吗?世人的冷眼,我不在意吗?我有胆量任由不信派的人攻击吗?世人憎恶我不妥协的态度,我不管吗?我是否忠于我的亮光,宁愿与少数人同住,不愿迎合大众呢?总而言之,我是否甘愿背负十字架,就是羞辱与流血的十字架?

圣经命信徒与世界分别,但我们要明白圣经所说的世界是什么世界,若把世界解释作外面的东西,那就失了真意,戏院、纸牌、酒楼、赌馆……这些不是世界,这些不过是世界的表现。我们的争战,不是单单反对属世的作为,我们乃与世界的灵争战。人得救或沉沦,要紧的是在乎他的灵。新约圣经解释世界,简单地说,就是未曾重生的人堕落的天性,可以表现在礼拜堂里或是酒店里的。凡出于此堕落的天性的,或由此天性得帮助的,任凭他的外观如何可敬或如何可恶,都是世界。古代的法利赛人,虽然对于宗教热切而虔诚,却是世界的真骨髓。他们整个的组织,在属灵的原则上,不是从上头来的,乃是从地上来的。他们用人的手腕来攻击耶稣,他们贿赂人说假话,来掩护他们的“真理”,他们用魔鬼的手段来保护神,护卫圣经,却亵渎了圣经的尊严,破坏宗教却说是护卫宗教,假借仁爱的名,实行唆使无理的仇恨。总而言之,世界是反抗神的,世界的灵是凶恶的,若不是将神的儿子钉于十字架,他总不甘心。法利赛人的灵是顶活泼又顶恶毒地敌对主耶稣的灵,这两个灵是两个不同世界的蒸溜物。

今日的教师们说,主耶稣山上的教训,与我们这一个时代的信徒无关,这种说法,实在贻害很大,山上教训,实在是重生人品格的写照。为罪忧伤,并渴慕公义的人,才是天国之子,才是穷而有福的人。他们在温柔中,向他们的仇敌显出恩典,在清洁中,瞻仰神的光荣,四面遭受逼迫的时候,只有祝福,并无怨声及咒诅,若有善行,他们隐讳不使人知,他们愿意与仇敌和好,并赦免一切得罪他们的人,他们凭信心,在暗中服侍神,但等候神明明的赏赐,他们宁愿失却物质的好处,也不愿用武力来自卫,他们的财宝乃积藏于天上,他们避免人的称赞,为要得着神的称赞。

若人人如此,哪里还有争权夺利的事?哪里还有贪名声、求虚荣的事?今日教会领袖们自吹自擂,或暗喜他人为他吹嘘,天国之子,怎样能原宥他们?还有领袖们伸出发热的手,要求更大的礼物,更多的献金,天国之子对他们又有什么感想呢?基督徒中,不顾廉耻寻求自我的利益,生活以“我”为中心,又岂是天国之子所赞许的吗?还有今日崇拜英雄的运动,拥护这个或那个,将人高举,如同巨大的偶像,我们对他们又将如何看法呢?还有人与财主亲嘴,为着得财,就不惜装模作样,甚至假冒为信仰纯正的传道士,我们对他们又将如何呢?

我们只有一个答复:这些的丑形怪相,不过是世界的表现,无他,世界而已。无论何人,就是最忠诚爱灵魂的人,也无法将这种堕落的天性改变为善良的天性,这些就是钉耶稣于十字架上的罪。

不错,这个堕落的天性还有更露骨的表现,就如放纵肉体的私欲、行可耻不自然的事情、无节制的饮食,以及大规模有组织的娱乐,普通人认为是“上流社会”,这些都是从世界来的。他们是从肉体产生,由肉体维持,将来亦与肉体一同灭亡。基督徒要逃避这些事,与这些事无份无关,坚决大胆地反对这些事,不害怕,不妥协。

所以世界无论如何表现,是露骨的表现,或诡诈的表现,我们都要认识它,并不客气地拒绝它。我们若像以诺一样与神同行,就不得不这样做,与世界有个清楚的分别,是绝对的。“你们这些淫乱的人啊,岂不知与世俗为友,就是与神为敌吗?所以凡想要与世俗为友的,就是与神为敌了。”(雅四4)“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约壹二15-16)这些话是神说的。神说的话,不是给我们批评或讨论的,乃是给我们切实地遵行。我们若不遵行,就不配称为基督徒。

就我自己而论,我最怕宗教的运动,就是不会令人悔改及不会令信徒与世界分开的活动。无论那运动如何可亲,若不是以公义与谦卑为基础的,就不是出于神的。倘若利用肉体来吸引人,简直就是宗教的骗局,凡敬畏神的基督徒必须远远离开,更谈不到帮助他们。但凡是出于神的,却尊重圣灵,不顾惜毁灭自我,“如经上所记,夸口的当指着主夸口。”(林前一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