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5 神向我们彰显的大能 6 活在危机中

“神说了一次、两次,我都听见,就是能力都属乎神。”(诗六十二11)

生在机械时代的人,常会忘记这个事实:在神以外,就没有能力。一切能力(无论是有形的,或出于理智的,或发乎道义的,或属乎灵界的)都藏在神里,从祂涌流出来,至终仍归回祂那里。祂创造天地时所运行的,以及在一颗原子或一片星河丧运行的大能,至今仍属祂所有。

有人认为能力是可以脱离神,独立地发挥的。这种观念大错特错。自然界的力量其实就是神充满宇宙的明证,这个真理穿插在约伯记、箴言、传道书、诗篇,甚至各先知书中。新约圣经里,使徒约翰和保罗所写的书信,亦与这些旧约书卷所讲的互相呼应。希伯来书便记载了基督如何用祂满有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

不要以为神的能力只是一股不受控制、没有理性的能源,像闪电旋风般,无目的地在天地间肆虐。这观念之由来源自一些教导圣经的人,他们不断提起英文“dynamite”(炸药)一字——源出于希腊文“能力”(dunamis)一字。无怪乎好些敏感的基督徒在接受了这解释以后,对这一股具破坏性而又无从预知的力量望而生畏。

神是三位一体的。这位完整的、不能分割的三而一的神,在旧约时期曾向以色列人启示自己是唯一的真理,直到如今,这仍是基督教教会所坚信的。这完整的属灵统一性,不但说出神只是有一位,还说明这三位一体的神是完全合一的,不是可以分割的部分。费伯(Faber)的诗句正好歌颂这个真理:

无底的深海啊!

一切生命都出于祢,

祢的生命正是那有福的整体。

万物都本乎祢,

祢所做的一切大工,

都是为了荣耀祢的完整独一性。

祢是独一无二的,

正因如此,

祢就能作一切,也成就了一切。

所以,神不单拥有大能,祂本身就是能力的泉源,就如智慧和慈爱一样。我们可以这样说:“神的大能,是祂自己的一面,与祂的本体绝对不能分割。”如果以为神能力的运行,是盲目而偶发的话,就中了唯物论的流毒。这无疑是认为神的大能只是神一切属性(包括祂的智能、慈爱和公义)以外的东西,就如想象出来的一种既不能捉摸,且无定向的能力一般,根本不存在,亦不可能存在。

神的大能与祂自己的意旨是完全合一的。这大能只遵依祂的意愿运行,与祂的大爱和公义合而为一。从我们有限的眼光来看,祂的大能就是祂完全本质的无限动力,亦是圣神运行中的动力。

神是个灵,所以基本上祂创造的宇宙是属灵的。科学从来远远赶不上启示,甚至现在的科学也发现了物质不是如以往所认为的固体实质。科学家不时在根本的观念上改变他们的看法,所以我不想引用他们的话来证实基督教的真理;但科学家发现了物质的原子定律,它跟圣经中所说一切被造之物皆源自那永恒的道,竟然如此吻合,真是奇妙!难道真如一些神秘主义者所相信,所有在天上的和在地上的、能见和不能见的,都是神大能的彰显?

神一切属性都是无限的。在祂里面隐蔽着一切能力;所有运行中的能力都属于祂,甚至作恶的力量也必须先从祂那儿来,否则没有可能有其他能源。撒但(那称为早晨之子的)高举自己,牠的力量也是先从神那儿得来;可是,牠没有善用这些力量,结果令自己沦为魔鬼。

我亦了解上面的一段话会引起一些难解的问题,但面对真理时,我们不能因为不明白就逃避;因为若就此逃避,只会引起更多更难的问题。而且,这也是低估了神,对神极大侮辱和不敬,令问题愈来愈糟。

人因为犯罪,结果对神和宇宙的认识就有了混淆,叫人丧失了对许多事物的判断能力。保罗曾提及“不法的隐意”,我们就凭着他因圣灵感动而写出来的话,去领会那关乎罪的事。聪明的人当然会知道我们不能领会的事虽多,但不会影响我们的得救;因为使我们得救的真理是我们所能明白的。

真正的基督徒知道一件事:全能的神用无穷的大能环绕着、包围着、保守着我们,使我们得着那救恩。让我们用信心仰望神,“并知道祂向我们这信的人所显的大能大力,是何等浩大,就是照祂在基督身上所运行的大能大力,使祂从死里复活,叫祂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边”(弗一19-20)。

 

人犯罪堕落,结果带来深远的危机。这危机一直延续下去,直至有一天罪被打垮了,基督做王统管这得赎的、被挽回的世界为止。

在这个日子来临以前,地上满了灾难,居在其上的人天天活在危急的状态中。

政客和经济学者满怀希望地在谈论如何“恢复正常状态”。但自从“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又给他丈夫,他丈夫也吃了”那一刻开始,世界就不曾正常过。

光说我们是生活在充满道德危机的时代中,是不尽实的;事实虽然如此,但这个说法还未够全面。举个例子,战争是国际和平受到破坏时的一种危机,但只是如此轻描淡写地把战争及其破坏力略过不提,根本就没有全面地说出战争是怎样一回事。其实,战争会带来广泛的破坏,令到无数人家破人亡,财物荡然,饥民遍野,疾病遍传,精神或肉身上经历难以形容的折磨。这些灾害带来的各样痛苦,如大火燎原一般,吞噬了大幅的土地,祸及成千累万的生灵。

人犯罪堕落,不但造成了道德上的危机,它还给人在天性、伦常、理性、心态、灵性和肉身每一方面,都带来影;整个人都受到伤害。心灵里的罪性渗透了整个人的生命,影响了他与神、与人,甚至与一切事物的关系。

人犯罪后,大自然、地球,甚至全宇宙都给连累了;这样的说法是有圣经根据的。

神把人从东方的伊甸园赶出去以后,在园里安设了基路伯和四面转动、火焰熊熊的剑,以防人归回。从此,人类的历史,只不过是日渐升级的灾难实录罢了!

如果说我们最早的先祖逃离了神的面以后,在地上颠沛流离;那就未免言过其实了。又如果说人因此失去了那位创造者的大爱与关怀(因人曾经狠心地悖逆祂),那就更不正确。神从来没有丢弃祂按着自己形象而创造的人。假如人没有犯罪,神就能让人在祂面前,蒙祂眷爱。人如今虽然犯了罪,神却仍是用祂的权能看顾保守,直至这群蒙救赎、得重生的人能再次见祂的面(启二十一3,二十二4)。

人失丧了,却并未被神丢弃;这就是圣经的信息,也是教会受托付要传讲的信息。在大风雪中的旅客虽然迷路,但因为知道拯救人员正在尽力寻索自己,他就不致绝望。朋友们不一定能及时赶得及救他脱险,但因为心存希望,他就能在饥寒交迫和极度惊悸中支撑下去。

如果某处人口稠密的地区突然发生水灾或火灾,那时任何一位身体健全的市民,都会义不容辞、竭尽本分地参与救亡工作,不达成任务决不罢休;又当死亡威胁着某条村落时,没有村民敢松懈下来。这都是我们社会公认的道德标准。小部分人的危急成了全体的灾难,上至政府高官,下至小区童军,都不免受牵连。洪水一天不退去,大火一天不被扑灭,就没有人敢恣言生活在“正常状态”中。当有人还瑟缩于毁灭的阴影下,根本就谈不上是正常状态。

在极度危急的时期,普通的措施都不管用。今天世界正处于危机中,只有基督徒还有条件负起拯溺救亡的工作;我们绝不敢漠视这危机,更不能视之为“正常状态”而放松不警醒。处于这罪恶满盈、人欲横流、满布死亡阴影的时代中,没有任何事可以称得上是正常的。

我不能了解一些福音派基督徒在危机中竟能泰然安居,好像根本没有危机存在一般。他们以侍奉神为己任,但同时不忘每天保留充裕的时间来让自己优闲消遣,游荡享乐。世界正在水深火热之中,他们却悠闲自在,还给自己的行径列出不少动听的理由,甚至必要时更引经据典地力辩呢!

我怀疑还些基督徒究竟是否真正相信人已堕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