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15 各安天命? 16 从平凡中成圣

当卡莱尔(Carlyle)听见富勒(Margaret Fulle)说她已决定了“接受宇宙”(即安于天命)时,轰然大笑起来,还好意地大声补充一句说:“对了,她最好是这样做。”她真是这样,而我们也得跟她一样。

这个道理行由另外一位品性单纯的人,用更浅显的话表达出来。他身处任何环境,仍能处之泰然。他的话虽简短,却蕴藏深意。他我:“我已学会了与不能逃避的现实和谐共存。”

这是一个又明智又实际的想法,叫人难以明白何以基督徒在每日的生活中,竟会完全忽视它。从我们的行为言语中,就可看出来;我们当中有些人一生“用脚踢刺”,却以为自己是降服在神旨意下。

斯多亚派(Stoic)的道德学哲士,似乎比许多基督徒更懂得这秘诀;例如爱比克奉德(Epictetus)便从来不埋怨环境,也不为自己的遭遇唉声叹气。经常怨天尤人的话,会引致我们抗拒神。根据他的教训,人生在世,很多事是不受制于人的,因此我们无需在这方面向神负责。义人心境的安宁,是不受恶人所影响。世上的事情是身外的,要紧的是人的内心世界,因为那是我们唯一可以支配的,同时,我们在这方面也要向神交代。人的内心世界包括人的心思、感情,都受制于人的意志。我们不能操纵环境,但能决定自己对环境的反应。我们的争战就在于此,也必须在此得胜。

我并非在鼓吹宿命论,或否定人意志的自由。相反,我是要明确地强调人的自由意志。我们不能支配宇宙,却能自主地决定对它存什么态度。无论神的旨意在何处彰显,我们都可以接受它,并采取敬拜顺服的态度。如果我们决意要遵行神的旨意,那么,在每日生活中,我们对任何事物都不会有纷争。碰上恶劣的天气、讨厌的邻居、残缺的身体,或不利的政局时,因认定是神的旨意,就该适时地顺应,耐心等候神照祂自己心意,或是我们出于信心的祷告而带来的改变。

所谓“各安天命”,意思不是指我们对一切无可避免的事,都逆来顺受,不去设法改善。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就等于删掉圣经在这方面给我们的教训。碰到情势与神的心意相达,而圣经对这情况有明显的应许时,我们就有权利,也有责任,去为当时的情势代求,并竭力谋求改善的方法。比方说,我们生病时,不该认为这是无可避免的便坐以待毙。我们应该一面认定这是出于神的旨意,一面为自己的康复寻求神的引导。最要紧的是不要因自己生病而焦躁不安,以为这病不是按着神旨意临到我们身上。再者,我们对事物细心察验以后,证明那场病是因为自己没有顺服圣经中某些明显的命令而招致的,我们就得马上承认过犯,照着神的话寻求补救的方法。如此就能叫自己回到神的心意中,令生命再归入正轨。假若我们如笼中困兽般,为自己的难处烦躁不安,甚至满口怨言,那么,我们就会失去在神心意中学习的机会。神会叫人得医治,也能使情势改变;但对于一些因处于逆境而自怨自艾的人,神是不会理会的。

出于信心的祈祷能叫我们支取神的大能,使情势全然改变;但有些事情却是祈祷也不管用,它们发生在祈祷所能及的范围以外。碰到这种情况,我们只能认定神全智的旨意,存着感谢的心去接受它。

譬如从宇宙万物中,我们必须承认神全然的智慧。在我们一生里,可能有许多与事实相违的愿望,可是,在基督徒的词汇中,不该有“愿望”这词语;我们用上它时,就隐含了抗拒的意思,否定神在天地间的奇妙作为。还是让我们“接受”这宇宙吧!

还有,我们也要接受自己。除了自己的罪,我们无需对自己感到惭愧。我们既已离弃罪恶,亦无意再犯舞,那就不必羞愧了。为了自己的性格、职业、家世、性别、种族、肤色、身型、背景和时代等等,都要向神诚心地感谢,认定这是神指定给我们的状况。不要再为非自己所能控制的事情自寻烦恼,反要存心殷勤;神也会照管这宇宙的一切。如果能持定这个浅显的属灵哲理,人的心灵便享受到何等的平安!

 

在上一个世纪,有一位基督徒诗人写了一首相当长的诗歌,来指出一个道理——人可以借着三个字,把平凡的日常生活,变成神悦纳的祭品,这三个字就是:“为了主”。

今天的基督徒早已把这首诗遗忘了。那首诗的形式相当古老。情调也不合现今生活繁忙的信徒。把这首圣诗拿到手后,肯花点耐心去慢慢把它念一遍,恐怕已是万中无一。可是,诗中的信息简单而奇妙,我们不该让它就此湮没,应该把它再捡出来,如同珍宝般送给天国的儿女们。

尤其是今天的基督徒,更要好好学习如何把平凡的生活变成圣洁。这是个厌倦于享乐的世代,由于极度紧张刺激的生活,人都弄得精疲力竭,品味也变得腐化低俗。天然美物被搁在一旁,给一切人为的点缀所取代。分别为圣的侍奉,都变得世俗化了;圣洁的也要变为庸俗;崇拜聚会也变为一种消遣性的集会。这世代犹如服了麻醉剂般,愈来愈混沌不清,人们不停地寻新刺激,给麻木的感官提一下神。各式各样的发明日新月异,似乎不再有什么东西可以感到新奇了;一切都变得又平凡,又令人生厌。

不管你喜不喜欢,这就是我们现今世代的写照;但我们却有责任去过严谨节制、公义虔敬的生活。最要命的是我们竟让自己同流合污,随从世人过着堕落腐化的生活,就像当日以色列人跟随了当地的赫人和耶布斯人的习俗,效法当时列国的风尚一样。

我们四周的道德风化和社会心态都是如此庸俗不堪,那么,我们怎样才能逃避这些致命的不良影响呢?我们怎样才能使日常生活成为圣洁,从平凡的生活中寻索属灵的意义呢?前文已经提过,就是把我们整个生活奉献给神,学习凡事要奉主的名而行,一切都为了主而做。

芬伦(Fenelon)曾经教导我们,若要得神的喜悦,不一定要转行,只要我们是从事正当的职业就可以了;但我们必须开始改变生活态度,以前纯粹以个人为出发点,今后就要以神为目标。也许有些人认为这样做,未免太平淡无奇了;我们想为神做大事,为祂冒生命的危险,甚至抛头颅,洒热血,誓死忠心,一生充满戏剧化的遭遇,成为众人瞩目的人物。想起被绑在火柱上的胡斯(Huss),在沃木斯政教会议(Dietof Worms)上受审的马丁·路德,还有生活在非洲腹地的李文斯敦(Livingston),我们这些平凡的小人物,如何能像他们一样轰轰烈烈地干一番大事呢?我们要养妻活儿,命里注定要过庸碌平凡的生活,又没有遭遇到监禁或死亡的逼迫,怎样才能活得合乎神的心意呢?我们能做什么,才可令天上的父神心满意足?

答案离你不远,就在你的口中。只要你心里尊主为大,让祂在你生命中做主,成为你心所向的焦点和中心,你就不用再梦想做什么英雄人物。让祂在你里面照常显大,你自己则日渐衰微;把你整个人奉献给神,从为我转向为祂而活;以基督和祂的荣耀为你每日言行的动力,不再以自己,或家人,或祖国,或教会为出发点,凡事让祂居首位。

这一切似乎太简单了,令人难以置信。但圣经是这样教导,经验也确实告诉我们这是在平凡中成圣之道。只要我们肯持定“为了主”这目标而生活,那么一切平凡的、微不足道的生活小节就有了存留永世的价值。刻板的生活本来只像阴暗小径,但有了目的,生活便提升为康庄大道。我们日常的单调生活,就加添了有如敬拜聚会般的内涵,而我们每天要干的无数繁琐杂务,都成了神悦纳的祭物,借着耶稣基督,向神奉呈。

只要是奉神儿子的名献上,神绝对不会轻看。相反地,如果不是为了基督,献上的不管是什么,神都不会看重。我们若平能为主而死,那就该为祂而活;这会使人生显得更伟大,亦可得着更厚的赏赐。

“为了主”这三个奇妙的字,如果能在人的言行中实现,就不难把水变为酒,把卑贱的金属变成精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