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2 有新生才能有真敬拜(上)

“你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祂叫你们活过来。那时,你们在其中行事为人,随从今世的风俗,顺服空中掌权者的首领,就是现今在悖逆之子心中运行的邪灵。我们从前也都在他们中间,放纵肉体的私欲,随着肉体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为可怒之子,和别人一样。然而神既有丰富的怜悯,因祂爱我们的大爱,当我们死在过犯中的时候,便叫我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你们得救是本乎恩。祂又叫我们与基督一同复活,一同坐在天上,要将祂极丰富的恩典,就是祂在基督耶稣里向我们所施的恩慈,显明给后来的世代看。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我们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弗二1-10)

今天,人对神有许多偏差的看法,无怪乎他们用林林总总的形式、事物取代了对神的真敬拜。我经常在一些教会中,听到有人面带愁容地说:“我想我不大认识神。”若果这是真诚的自白,我认为他们也须坦白地承认:“我也不认识敬拜。”

有关神的位格及属性的基本信念近来已有很大改变,不少信徒只懂夸耀从神而来的好处,却从来不思想敬拜的真正意义。人对圣洁、满有权柄的神产生这么极端的误解,我可立即作出以下的更正:

一、我相信神最终的心愿是希望那些属世而肤浅的基督徒能转而以祂自己为荣。

二、许多人都不能完全体会神最大的心愿,是要每一个属祂的儿女,恒常地按真理及圣灵去敬爱祂、尊崇神。唯有这样才是真正的敬拜。

当我们邀请耶稣进入我们内心为主为王时,我们的生命便起了奇妙的变化,这正是神设立救赎计划的原意,祂期望所有敬拜祂的人不再悖逆,重拾我们始祖被造时所持的敬拜态度。如果我们知道这样的福分是神与我们生命相交的结果,便绝不会等待礼拜日到礼拜堂时才敬拜神。真敬拜必然是信徒恒常无间、时刻铭记的态度,那是一股源于对神敬爱、尊崇的感恩之情,这种敬拜使我们的生命趋向完美和热炽。

现在,我们该看看一般对敬拜普遍存在的错误态度和观念。

与很多教会敬拜的实况刚好相反,真敬拜不是去“做”些什么来使我们可以看来更虔诚。我们不能否认有些忠心地,每周按时参与“崇拜仪式”的“礼拜日信徒”,目的其实只图在别人面前博得“热心”之誉而已。

究竟圣经如何论到神与蒙祂救赎的儿女之间的相交呢?答案是很明显及令人鼓舞的。

我们既然是按神的形象被造,在我们里面自然有一种可以认识神及敬拜祂的本能。在圣灵更新复苏我们的那一刻,我们整个人会感受到与神有一种父子的关系,内心涌流一股因被赦免、被宽恕及重生而有的雀跃情怀。这些内心感受标志着奇妙的重生,没有这些,我们就不能见神的国。是的,神渴望和欢喜与我们在思想、意志及情感上相交,这种不断地、自然地交流相通,正是新约那使人振奋的精神要旨。事实上,若没有圣灵的动工,这种与神之间的新关系便无从建立,因为祂透过重生的洗去挽回失丧的灵魂,使他们可以与神有密切的相交。因此,神先向那些痛悔的心灵显明基督的恩典:“所以我告诉你们,被神的灵感动的,没有说‘耶稣是可咒诅’的;若不是被圣灵感动的,也没有能说‘耶稣是主’的。”(林前十二3)

再看基督向门徒提及祂的亮光将要照耀那些新生的灵魂:“但保惠师,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来的圣灵,祂要将一切的事指教你们,并且要叫你们记起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话。”(约十四26)请记着,只有透过圣灵,我们才可以认识基督。当我们体察原来是神的旨意在引导每一颗愿意的心灵,进入一个更高之处与祂作深入的契合时,我们不知该有多么的感激。当神差祂儿子的灵进入我们的心,我们立即可叫“阿爸,父!”虽然这不一定是新约对这个字的全部解释,但却是我们发自内心的敬拜。

神深愿与我们有更亲密的关系,所以在圣灵的教导下,我们要学的还多。祂要引导我们以爱回应祂的爱,在我们心里培养一份祂配得的敬拜及渴慕之情。在敬拜中,祂让我们亲尝属灵奇异境界的福泽、恩膏,又经历其中的兴奋和喜乐。透过认识这全能神那深不可测的崇高、伟大和光辉,使我们深感惊讶和狂喜。这种对创造、救赎主做的敬拜,和因圣灵感动而有的经历,在人世间绝没有任何东西可取代。

可是,在我们周遭的基督徒常落在试探里,以不断参加教会活动来代替了对神的敬拜。我们不能否认这确是一般教会对侍奉的理解。讲台上的信息、牧者的教导,都倾向于认为神向我们所定的旨意就是忙、忙、忙——这是我们活在世上的最大目标。当我们静下来扪心自问,便会发觉这类信徒的灵里敬拜,早已落在低潮里,使人黯然神伤。

为什么我们会落在这光景呢?你愿意探究的话,我也愿意尝试去解答它,让我用另一个问题来作为答案的引子。

一直以来,尽管讲台上的信息甚少提及与神相交是喜乐的,但为什么我们仍重视敬拜过于一切呢?想一想新约圣经有关昔日耶稣对那些严苛、自以为义的法利赛人所说的真敬拜,你会同意这正是问题的重心。

法利赛人的生活充满宗教味道,表现敬虔,又熟悉崇拜仪式,可是内心却充满偏差和虚伪,因此被耶稣形容为“粉饰的坟墓”。他们所理解的义是很表面的,他们以为唯有达到外在极高的道德标准才算是义。正因为他们认为神也像他们一样的严峻、苛刻和不徇情面,所以他们的敬拜观念必然是肤浅、不足取的。对一个法利赛人来说,“侍奉”神只是一种束缚,他不愿意却又难以推卸,只能无奈地接受。法利赛人看神,一点不觉祂可亲;因此,他们的宗教生活越趋严苛和死板,没有丝毫真爱的成分。我们既为人,便都希望像神,若我们所理解的神是苛刻、奢求和严厉的,也自必然成为这样的人。

令人欣慰的是,神实在是天上地下至可亲近的。我们在敬拜之中,必然会经历一种不能言喻的喜乐。这位永活的神是何等愿意向那些“寻找祂的心灵”展露祂自己,祂愿意我们明了祂就是全然的爱,凡信靠祂的都得满足,不再念及其他。祂要我们知道祂是公义的神,绝不会对罪姑息,可是祂却又赤诚坦率地显明,借着用血立的永远盟约,祂待我们就如我们从未犯过罪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