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3 不是敬拜的敬拜(下)

我听说在多伦多一个著名、庞大的教会曾举行一个青年人的聚会,被邀请的客席讲员向那些青年人这样忠告:“不要相信圣经所说任何与我们经验不符的事情。”

如果你身处其中,也有许多选择摆在面前,你可能会选择缤纷多姿的大自然作为引进敬拜的媒介;又或者透过音乐来提升你思想和心灵敬拜的情操。我刚提到有人以大自然作为祟拜的媒介,但可惜他们以大自然为开始,也以大自然为结束。让我就这点多作解说。

若你能多加研读旧约,就会发现它实在是一首论述大自然、使人读来惊叹称奇的史诗。从摩西的体验开始,且跳过利未记的训词,你会看到摩西在大自然的创造中,深刻感受神的同在,他就翱翔在这超然的境界中。来到约伯记最后几章,你会惊讶约伯描述我们身处的这个世界竟是如此庄严动人。再看诗篇,看到给这奇伟奥妙世界震慑的大卫,是如何难掩内心的雀跃、狂喜而翩然起舞。又读到以赛亚书,你会为那俊逸超奇的意象所目眩。但它们却不是空想狂思,而是一个一个先知在体认神奇妙创造后的一种赞叹。

在这些古代圣洁、敬虔的人的笔下,都流露出对壮丽大自然的强烈热爱,但更实在的是他们永远辨察到大自然的一切,都是出于一位全能、全智、荣耀的创造主。

现在就让我们进一步看看所处的社会及文化。我发现一件可悲的事实,就是今天的人类,好像在动物园囚笼里出生的狮子一样,他们在医院出生,走在用混凝土做的行人道上,呼吸大量污浊的空气,最后送回医院里死去,他们甚至不曾真正踏足过泥土上。

我们很少经历心灵与大自然相通融合时的那种激荡;也很少抬头仰望天际,除了观看在长空划过的飞机,或视察天气变化。置身在千万创造奇工中,我们竟不自觉地失去了惊叹的能力。

若今天圣灵像初期教会时期一般,以五旬节甜蜜及火的灵气吹向我们,我们便会是那伟大的圣徒、不朽的诗人、显赫的艺术家,或是神和祂所创造的宇宙的恋人。

人类始终认为任何形式及方法的敬拜都是恰当的,但神的自我启示告诉我们祂是个灵,凡敬拜祂的必须用心灵和真理拜祂。神把敬拜的职事从人手中转交给圣灵掌管,因此没有圣灵的引导,我们便不能敬拜神。圣灵所做的就是借着耶稣基督,使我们的敬拜蒙神悦纳。所以敬拜是起源于神,临到我们,再像面镜子般反射到神面前。除此之外,神不会悦纳其他的敬拜。

我们生活在一个思想混乱的世代中,很多人不肯定自己所信或什么是值得相信的,他们都辩说自己是“真理的追寻者”。有些教会也这样宣传说:“你不用相信什么,只要你是‘真理的追寻者’。”

有些人虽然不相信重生或圣灵的引导,却承认人是有“敬拜一些事物”的原始冲动。若是知识水平低的,他们可能会宰一只鸡,把鸡毛插在自己头上,然后绕圈起舞,我们叫这种人做巫师;若是受过教育的,可能会题写诗词,像爱威马咸(Edwin Markham)所著的《我开创了寻找神灵之途》(I Made a Pilgrimage to Find the Gods)。很多人都附和他说“见到神灵光耀的手从太阳向他们传信息。”我可从没收过见过这样的信息。

我们生存在一个福音及圣经广传的地土上,但人类却宁愿在幽森冥冥、尘埃滚滚的古老祭坛和墓穴中找神,到头来还相信神从太阳传信息。

我否定这种追寻“真理”的信仰,大概有人会向我大发雷霆了。我们显然要加倍努力去告诉世人神是个灵,人必须用心灵和真理去敬拜祂。我们敬拜神必须按心灵和真理,两者必须并存,如果只有圣灵,没有真理,敬拜便毫无用处;如果只有真理,敬拜便只是没有生命的神学观念。敬拜必须要按神的圣灵和真理去行!

当一个人相信和降服在神的真理面前、被圣灵充满,那么,即使是他微小的低语,也是一种敬拜。

人类最大的悲剧莫如敬拜不被神所悦纳。没有圣灵同在的敬拜不是真敬拜。这是十分严重的,每当夜阑人静,想到数以千万有学识、有信仰的人,只不过是依循教会传统及宗教习例敬拜,却从不能达到神的面前,我的心便觉不安,无法平复。

我们一定要谦卑地按心灵和真理去敬拜神,因为每个人都要站在真理面前接受审判。

圣灵的权能和同在不是我们现在才知道的事,更不是信徒生活可有可无的奢侈品,而是我们生命不可或缺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