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11 迈向世界统一的行动 12 我也不知道

全世界的人类都联合起来,成为一个大家庭。众人成为弟兄姊妹,互相紧握着手,形成一个充满爱和善意的全球大集团。起初看来,这是十分美好的图画,也是一直以来人类的梦想。

在二十世纪初期,有些人尝试将人类联合起来,“国际联盟”(League of Nations)就是其中一个例子。威尔逊(Woodrow Wilson)在这方面有非常强烈的信念,他十分希望美国能加入“国际联盟”,传闻因为他的建议被推翻了,所以他郁郁而终。现时的联合国亦有一个相同的心志,就是透过这个超越国界的大组织,以和平及互让互谅的原则,将分散在地球每个角落的人结合起来。

世界统一这个观念,无疑还有很多值得商榷的余地。然而,任何怀疑这观念的可行性的人,都会自然地被指摘为回复封建制度的支持者、狭窄的沙文主义者(Chauvinist)、顽固且迷信的人,或者是未开化的愤世嫉俗的人。我们实在不难明白为什么人们向那些反对统一世界的人强烈的发怒,他们心灵里患病,害怕世界大乱,而且他们已经听得太多战争的消息和谣言,看得太多民与民、国与国的互相争斗了,他们对这一切已经感到厌倦,他们渴望长久的和平,可以让他们和他们的子孙从战争的恐惧和痛苦中释放出来。

我们承认我们都想朝着世界统一这个方向前进,但在两种情况下,我们不会这样做。

第一种情况是在人类迈向统一的时候,国与国之间不是自然的聚拢起来,乃是因为惧怕而被迫靠在一起的。联合国中的六十个成员国并不爱对方,她们互相防范,亦惧怕世界上其他的国家。如果最终世界上每一个国家都联合起来,成为一个超级大国,那将她们联合起来的就是憎恨和互不信任,而自古以来,从没有什么建基于互相防范上的联系,是可以永久的。

事实上,世界各国都充满着憎恨和害怕,甚至联合国的会员国都是互不信任的。她们并不相亲相爱,却像赌徒混日子一样,互相欺骗、互相隐瞒,利用会员间的互相防范和自私自利的心理,去达到自己的目的。

只有少数超然的人真正梦想着世界统一,大部分人都充满着嫉妒、憎恨和贪心。世界的领袖心里充塞着的,往往都是赢取权力的渴求及巩固高位的欲望。很少人(站在我们这边的人)会真正为人类谋幸福而献身,大部分的国王、总统、首相和高官,普遍都很少为人民的幸福或世界的将来着想。基本上人类是很坏的,所有世界统一的说法都不过是骗人的玩意罢了。这些能言善辩的人或许是被吓怕了,又或是在向我们推销商品,只是我们都不会接纳。

第二个令我们拒绝世界统一的情况,是因为这样做违背了圣经的教训。现时国家之间达成的任何联盟或统一,都只是暂时的,而且会成为即将出现的敌基督用来达到其邪恶目的的工具。先知所预言的并非全部都相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识,就是将会有一个强人在世界中冒出来,将全人类(或最少大部分人类)联合起来。他自称是神所委派的世界统治者,是人类长久期待的种族元首。他就是那个假基督,在真基督第二次再来之前,散发其短暂的光芒。

现在很难以有限的篇幅,列举圣经有关这方面的教训,但是圣经就在这里,任何有兴趣的人都可以自己去看。也许目前世界普遍趋向统一的行动,就是新时代来临的先兆,这很值得我们在圣经中寻找答案。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验:一个人来到一处陌生的地方,想要找邮政局或其他政府机构,正在路上徘徊之际。忽然看见一张友善的面孔,于是上前问路,那个人想了想,腼腆的笑笑,摇摇头说:“对不起,我也不知道。”

在漫长的人生路途上,我们有时会发觉身处的这个世界是何等的陌生,我们甚至记不起曾经到过这里来,也不知道何时和怎样离去,脑海中顿时浮现出无数问题:我们从哪里来?我们究竟是什么?为什么我们会在这里?下一站要到哪里去?神要我们做什么?怎样才找到属天的平安?还有……,可是,答案应往哪里找呢?

于是,我们满怀希望地去请教那些看来可以给我们指点迷津的人,但他们却只是摇摇头,说:“对不起,我也不知道。”

当希望一个一个地落空,我们开始感到心灰意冷。这时,我们想起了外墙爬满常春藤的最高学府,这些石头房子每天都训练出头脑精明的优秀人才;还有那些宏伟的图书馆,藏满了记载着人类智能和学问的巨著。可惜,我们仍是找不到答案。有些学者尝试提供一些方向,但见他们自己也说得杂乱无章,便知道他们所知的,其实和我们同样有限。哲学家搜索桔肠,仍是一无所获;科学家苦心钻研,可是怎样也找不到任何数据,叫人类可以逃过大限,避免躺进墓穴里或裹尸下长眠的厄运;诗人拍着短小的翅膀,希望一飞冲天,可是他们很快便掉下来,满脸倦容和沮丧。我们得到的答案仍是:“对不起,我也不知道。”

这是唯一但诚实的答案,因为其他的都是出于骄傲和谬误,或是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的见解,或是一厢情愿的想法,所以不足为信。我们不能指望与我们同样愚昧的人能为我们解决疑难。这样看来,这个世界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如此陌生。

那么,我们的国家岂不是没有希望?难道根本就没有答案?我们是不是只能在这个我们无法理解的世界里度过数十寒暑后,再堕进不可知的黑暗里吗?真的没有其他选择吗?

感谢神!事实并不那样差劲,答案是存在的,光明不是遥不可及的,我们提出的问题早已得到解答。保罗给提摩太的信中这样说:“你是从小明白圣经,这圣经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稣,有得救的智慧。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提后三15-16)

圣经的光照和启迪能驱走一切因愚昧而带来的黑暗,世世代代的圣徒都能为此作证。

神的话讲述了所有关键问题的答案。祂虽然从不理会纯粹出于好奇的发问,但从每一颗真诚的心所发出的疑问,神必会圆满解答。

因此,每天细阅圣经是不可或缺的,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以信心和谦虚去看,恭敬地遵守圣经的教导和诫命;只要信靠基督,我们便能成为神的儿女,不再是个一无所知的陌生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