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13 思想要像个基督徒 14 凡事先求神

美国正面临关健的时刻,国民在重大的问题上意见分歧,各界政要及军事强人互相对垒,准备来一场舌剑唇枪的大决战。这不单会影响美国本身的将来,还可能牵连整个世界。

导致各个领袖互相对立的事件非同小可。以致极少美国人能够保持中立,人人各持己见,并且确信自己那一套才是正确的,没有人认为对手跟自己势均力敌,到处情绪高涨,人们已不再凭理智去思想了。

最近,我们常常听到人家说“我们美国人的生活方式”,这句话实在不错。对很多真诚的人来说,它代表信仰的自由、创业的自由、随着个人的意愿而崇拜神的权利,亦代表以法治来取代独裁统治、国家最低限度的干预和人民可享有最大的自由。可是,对于其他数以万计的人来说,这句话差不多等于不受政府的管制,是尽情犯罪的保证。国家的宪法可能正如英国首相格莱斯顿(William Ewart Gladstone)所说,“是人类从记忆中抹去最尊贵的文献”,但我们不可忘记,无数美国人只把它当作犯罪后的避难所。

美国开国的先驱把自由视为可以随意行善的权利,可是,今天我们却把自由用作可以任意作恶的借口。

我们必须谨记,基督徒的身份才是最要紧的,其他一切都只是次要。我们首先要忠于神的国度,因为我们是天国的子民。我们庆幸有政治的自由,也感谢神把民主赐下,可是,我们千万不可忘记我们是神的儿女,属于由祂亲手建造的国度。因此,不论这个政府是何等尊贵,我们不可把福音等同任何一个政制,亦不可把基督教与任何一个政府相提并论。基督是无与伦比的,远远在人类各种意识形态之上。祂没有参与任何党派,或支持任何伟大的人物,除非他们愿意来到基督面前,跟随祂的公义和圣洁,即使是这样,基督也只是支持个人,而不是这个人所代表的党派,基督从来不做任何一个政党的领袖。

真正的基督徒对国家要忠心,对当权者服从,但不会把自己国家的文化跟基督教混为一谈,因为基督教比任何一片国土更辽阔,比任何一处文化更崇高,比任何一种意识形态更深远。

如果说基督不是美国人,相信有些人会感到诧异。其实祂也不完全是个犹太人,祂是亚伯拉罕的后裔,出于大卫的家族,母亲是个犹大支派的女子。可是,基督仍然不单是个犹太人?祂最爱被称为“人子”。祂虽然来自犹太这个细小的种族,但却进入了人类整个历史之中。祂不受时间的限制,是所有人的同胞。祂所建立的国度,包括不同的国籍、种族和语言,因为基督一视同仁。

世上任何一个政府,无论如何爱民,只能在人民有生之年为他们服务,人民一旦离世,就要跟他们永别。这个政府可能令他们的生活好过一点(当然,如果这是真的话,关心民生疾苦的人还要感谢神),但在冷冰冰的泥土里,奴隶与自由人同埋,那么,一切争执打开又有什么意义呢?政治争辩中的谁对谁错,对死人来说已再没意义了,只有审判和罪恶、天国和地狱才是关键所在。

让我们谨记:福音是神圣的,没有参考过任何人类的宗教或哲学,它是截然不同的。

福音自天国来到人间,正如彼得在异象中看见从天上降下来的那块大布一样独一无二。每当福音找到一颗渴慕真理的心灵时,便在那里播下神的信息。

所以,我们必须保持冷静,思想要像个基督徒。当争战之声平息后,无论是统领千军万马的将军,还是万人之上的王者,都难逃一死,要在黄土下长眠。没有人再记起他们叱咤风云的事迹,他们苦心经营的大业也只能在人类的历史巨著中占那么一小段,到了那时,基督仍然会挺立在世人中间,永垂不朽。

 

 

人往往就是这样,要到走投无路的时候,才肯求告神,罪也就在这些时候乘虚而入。

我们到处叩人家的门求救,偏不去叩那扇应许之门,直至吃饱了闭门羹后,才肯去叩。

没有人希望自己是副选,但是,天父总是耐着性子,甘愿当第二、第三、第五,甚至第十个“候选人”。大多数基督徒无法否认我们要踫了一鼻子灰,才肯求告神。当朋友一个一个地拒绝我们的要求后,我们才会垂头丧气的来到神的面前,只有神是从来不会拒绝那些怀着信心和诚意的人。

有些老妇人喃喃地说:“平日不祈祷,临急抱‘神’脚是没用的,因为神不听这些祷告。”这个推论未必无理,但结论却与事实不符,也歪曲了神对常常犯错的凡人所采取的宽容态度。即使我们的上一代全都魂归天国,那儿仍要继续接纳地上无数不同年龄、背景和那些怕得要死的人。他们觉得世上的一切都难以忍受,生命只有痛苦,没有希望,于是到处寻找那其实近在咫尺的帮助。

迫不得已才找神并不是可耻的事,如在父神的怀内找到安慰和帮助的话,更不应觉得难为情。对神来说,这样的人多如海里的沙粒,既然祂也感到心满意足的话,我们为什么又不可以呢?有一次,新迪(Billy Sunday)作见证说:“我是因为恐惧才来寻找神的国度,但是,借着神的荣耀,我再不会因为恐惧而离去。”

虽然如此,基督徒亦应该避免这种不到生死关头不求神的坏习惯,祂应是我们手中的第一选择。如果我们在信主的那一刻,从愚昧和罪恶中释放出来,知道没有比求告神更佳的选择,那我们便没有理由再走旧路,因为我们已属于神的国度,可以无牵无挂、自由自在的踏上人生长路;否则,我们只会尝到失败的苦楚,长期处于困惑和忧虑之中。

凡事先求神可以让我们避免很多不良后果,例如:一个坠入爱河的青年人高兴得连与神商量一下的时间也没有,就匆匆与心上人结婚去了。数年后,他后悔不已,那时他才求神帮助,虽然为时已晚,神在这种情况下也绝不推却。可是,誓约始终是立了,一切已成定局。如果他先求神的话,结果一定比现在美满得多。

又如一位商人终日奔波劳碌,连祈祷的时间也没有,可惜世事难料,他的生意不景气,最后还落得一败涂地;于是,他恳切地求神怜悯。后来几经艰辛,终于再次站稳脚步。这时,他终于可以静下来细想其中的因由,答案很简单:他没有先求告神。不错,他最终是得到神的帮助,可是,如果他先求告神,就可避免这次损失了。

诸如此类的例子都可以清楚说明这个论点,虽然内容未必相同,但其中的道理永远不变。如果我们忽略了所有帮助和安慰的真正源头,最终受苦的还是自己,所以凡事先求神是最明智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