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15 当常常喜乐 16 “祢的美意本是如此”

信心是基督徒生活的基础,因为信心与神的性情相关,它不会因情绪波动而受影响。

一个人即使是在情绪低落的时候,或甚至不察觉自己原来是有喜怒哀乐的时候,他仍可坚定切实地相信神。

当然,我们明白这个道理后便应付诸实行,可是,凡事都有两方面。我们今天所要思考的问题,就是人们往往忽略了另一方面——心灵高涨的情绪,它对得胜的生命有莫大的帮助。

信心和情绪的关系就好像是树木和果子、花朵和芳香、乐器和旋律。试问有谁可以否定果子、芳香和旋律在人类生命中的重大意义呢?

情绪是一种“精神气候”。其中一种气候是不宜任何东西生长的。农夫最了解初春播种后那种长期又湿又冷的天气对农作物所造成的破坏。有时,种子会在泥土中烂掉,需要重新播种,浪费大量人力物力;过分炎热、寒冷、干燥或潮湿的天气都不能使农夫得到丰收。同样,基督徒的情绪也可能使灵命不能茁壮成长,结出累累果实。所以,长期在心情沉重的情绪下侍奉,到头来很可能白费心机。

乔治慕勒(George Mueller)表示,除非他心中满载神的恩典和喜悦,否则不会向教友讲道。鲁伊斯布鲁克(Jan Ruysbroeck)也不会在情绪低落时写作,他会找个宁静的角落,等待圣灵的默示。摩拉维亚弟兄会(Moravians)的例子也是大家耳热能详的。他们充满喜乐,叫约翰·卫斯理(John Wesley,卫理公会的始创人)感受到他们的信仰是实实在在的,这个经历后来更帮助他与神对话。

因此,基督徒都欠下这个世界一份异常的喜乐。当世人都因为害怕将来的改变而忐忑不安时,基督徒便被安排在一个上佳的位置,在人前展示那份不属于这个世界的喜乐,流露那种在地若天的宁静安详。

但是,基督徒必须先以心中真诚的悔改及人生彻底的改变来除净罪恶,才能当此大任,因为真正的喜乐是无法伪装的,我们必须走到真理的光中。应用心理学家提出的“微笑功势”,跟基督真正的信心是风马牛不相及的。喜剧演员的逗笑把戏和派对主角的幽默妙语都像古墓绽放的花朵,虽然惹人注目,但总是转瞬即逝,还散发着淡淡哀愁。基督徒的喜乐却是源自神的宝座,永远纯正、清新、甜蜜。

 

硬要弄清楚一些我们无法了解的事情,往往叫基督徒的心灵受创。

在人的角度而言,愚昧决不能成为我们错而不改的借口,但有些事情对我们来说实在是高深莫测。这时,我们便怀着没有半点猜疑的信心,像耶稣一样样对神说:“父啊,是的,因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太十一26)

有时,我们必须先有某方面的经验,再加上超乎我们现在所拥有的理解能力,我们才能把握事情的来龙去脉;否则,试图去找出谜底并无益处,承认愚昧比逞强更为明智。

可是,好奇和骄傲常常驱使我们丢明白神的作为。我们明知力有不逮,依然心有不甘——难道我要在人家当前承认自己对这些事情一无所知吗?不!于是,我们便绞尽脑汁,去揣测那位全知者的奥秘,世上没有其他行为,比这个更徒劳无功的了。

试想想:一对父母诚心祈求,盼望得到一个儿子,结果儿子突然去世,假如他们在悲痛欲绝之余,还以为应该知道不幸背后的原因的话,那么,漫长痛苦的岁月便开始了。他们费尽心思要解开生死之谜——为什么爱儿会遭此厄运?神心里究竟在打算什么?真可怜!他们妄想能够揣测那些不可揣测的奥秘。

基督徒在这些情况下会说:“祢责备我的时候显为公义,判断我的时候显为清正,……父啊,是的,因为祢的美意本是如此。”没有看见而完全摆上的信心,远比那一切不着边际、看来可以解释的言论更加珍贵。

也许我们终于会知道(当然愈早愈好),神没有聘请私人秘书为祂记录永生的秘密,只有神知道一切。祂想我们知道的,都在圣经里说了。对于那些超越这个范围的事物,我们必须表现出大智慧,保持缄默,以爱神的心轻轻说:“父啊,是的,因为祢的美意本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