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17 彼此同工,不可互斗 18 善之源,美之本

有些事情十分显浅,可是到了这个年代还要再说,实在令人痛心。但从种种迹象看来,基督徒大概已把保罗苦心的教导忘记得一干二净了;他告诉我们,神的仆人要彼此同工,不可互斗。

任何宗教事务都有两个动机:是灵魂的或是肉体的;是神圣的或是人性的;是个人的或是上帝的。我们绝对可以全心全意地去满足一己的私欲,即使在积极参与宗教活动的同时,我们还可以继续兼顾这方面的需求。事实上,有时正因为我们所作的与信仰有关,便把最卑劣的自私行为掩盖了。

两个基督的仆人,只要所做的仍是神的工作,他们是不可能相争互斗的,否则,神的工作便肯定不能完成。神只有一个,祂自己跟自己斗争是绝不可能的。只要圣灵还在掌管,必能令神的仆人团结一致,彼此同工,互不相争。

一间教会只要在圣灵的引导下工作,是不会费神去筹算如何跟另一间教会竞争的,否则,她不再是神的教会,她已失去了这份尊贵,教会的灵不再神圣,教会的工作也只能停留在人性的层面上。

当信徒之间斗争的情绪抬头,淫乱、自私和罪恶便会相继而起。唯一应付的方法就是面对和承认,更要痛改前非。

圣灵所带领和掌管的信徒永远与祂通力合作,不会相争而分裂。他们的目标已和带领者的荣耀融合为一,凡叫祂得荣耀的,他们都必会热烈支持和响应。

我们必须培养“彼此同工,不可互斗”这个观念。我们要祈求主赐子互助互爱的心意,更要学习把自己看作整体里的一个肢体,遇上魔鬼用来分化我们力量的诡计和诱惑时,便要化愤怒为力量,把它们一一击退。

 

圣经直截了当地告诉我们,基督就是善的总和、美的本质。

现今的基督徒在这个课题上还要多加学习。我们已被蒙骗了半个世纪,永远把重点放在别的地方,与这个真理总是缘悭一面,因为我们常常被那些宗教潮流所误导。在任何一个年代,凡是能够吸引属灵领袖注意的,最终都会被接纳为宗教正统。不用说从前,我们现在已很少听到人们论及耶稣的美善了。

神借着基督通过人性把自己直接彰显出来,祂圣洁的人性丝毫不灭祂神性的完美。在世人中生活的基督把神活现出来,正如祂道成肉身之前与神同在的时候一样完全。

基督是美德的根源。我们在任何一位信主的人身上所发现的可爱之处,虽然并不完美,却最能体现耶稣无瑕的美善。即使有些人的美好品格好像是与生俱来的,其实也是由祂而来。因为除基督以外并无美善。

他们在世人当中被称为善,但他们只是祢的千分之一、万分之一。

基督啊!祢却远胜他们千倍万倍。

有些谦卑的基督徒认为人没有一处及得上神,每当发现弟兄的美德,都不敢作出任何表示,唯恐因此而远离神的荣耀。这种战战兢兢的心态是可以理解,但实在是不必要的。

只要我们明白所有美善源自基督,一切甜蜜、圣洁和可爱都是出自基督,由祂而来,并且在祂之内,当我们在这个黑暗的世界找到高尚的品德时,便会开口赞美,不再犹疑了。

生命能发出圣洁的光辉,是因为基督这颗世界真光已悄悄把人的心灵照亮。我们不可错过这些微弱的亮光,抓紧机会去赞美人,也赞美神,基督的荣耀是绝不会因为我们这份坦白殷切的赞颂而受损的。

人类是有感情的,需要爱来支持,这一点我们全都知道,但神比我们知道得更早更深,因为是祂创造我们的。祂把宇宙的至高者给了我们,作为爱的对象,叫我们对神那份热炽的感情得以抒发。这个爱的对象就是基督,基督徒的信心也在基督的爱里圆满。为祂付上足够的爱,我们便得到甜蜜美妙的自由;为祂付上祂应得的那份爱,我们便可从宗教形式和传统的樊篱中得到完全的释放,即使在地上也能找到生命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