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9 主耶稣神圣的爱 10 关心是基督徒的责任

信仰的真谛可以用主耶稣神圣的爱概括起来。

我们的主说,爱神和爱我们的邻舍,就是成全律法和先知。所有的基督徒都相信神透过主耶稣显示祂自己,因此主耶稣的爱,实际上就是神的爱。

人类经历的爱包括两个层面:人的爱和神的爱。这两种爱是不一样的,它们不单在强度和深度方面有分别,而且两者是属于不同的种类。

爱,无疑是人类遗留下来最好的东西。虽然这种爱常常都被歪曲、被降格,但它仍然是亚当最好的产品。没有爱,这个世界就会变得难以忍受。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人类所有的爱突然消失,这世界会成为一个怎样的世界,一想到那种恐怖的情景,心就会不自觉地寒起来。没有爱,除了地点不同之外,世界和地狱也没有什么分别了。让我们好好珍惜这份祖先遗留给我们的爱吧!这份爱虽然并不完美,但它令人变得可以忍受痛苦,甚至懂得苦中作乐。

但是人的爱不是神的爱,我们不能混淆两者。一些感情丰富的宗教家会将这两种爱混为一谈,不作任何区别,这是一个很大的错误,会引致信徒灵里困惑和失望。如果我们要思想清楚,祷告恰当,就必须分辨怎样是纯粹人的爱。怎样才是从神而来的爱。

查理士·卫斯理(Charles Wesley)很清楚明白这个分别,在他著名的诗句中表现得很清楚:

神的爱,超越世界所有的爱,

属天的喜乐,降临人间。

在诗句中每一个层面、每一种程度的人类的爱都获得肯定,只是那属天的爱却在这一切的爱之上,就像天堂超越世界一样。这不单是一首好诗,它更包含了奇妙的神学思想。

我们的心能够爱肉身的耶稣,正如我们爱林肯总统一样,但耶稣的爱与人类所能了解最纯洁的爱完全不同,而且前者远胜过后者。事实上,如果没有圣灵的引导,人类没法恰当地爱耶稣。只有三个位格中的第三位才知道怎样去爱第二位,能讨天父的喜悦。耶稣的爱就是在我们心内爱基督永生儿子的圣灵。

基督道成肉身之时,有不少自由主义者和现代主义者大大的讨好祂,但如果这份爱并非是从内心深处的圣灵流露出来,那就不是真正属灵的爱,仍不能为神所接纳。如果我们只会用人类最好的爱去爱基督,那并不能荣耀基督。即使我们爱祂比爱其他人更甚,祂只不过是与苏格拉底(Socrates)或惠特曼(Walt Whitman)竞争时赢取了第一位而已,那仍然是不足够的。除非祂被看作为独一的神,并且由我们内心的圣灵去爱,祂才被爱得恰当。

在今天的基督教圈子当中,可以证明我们刚才指出的分别。有很多人大声宣称他们爱基督,但眼光锐利的人只会觉得他们像鸣的锣、响的钹一般,不少人曾向耶稣唱过无数美妙动听的诗歌,但他们的内心可以从未受过圣灵的光照,又或是从未因真正了解这世界如何被罪恶污染而感到心灵被震撼。

我们必须要分辨人的爱和耶稣属灵的爱,但很少人会对这种分别作出解释,现在就让我们大胆尝试,指出怎样分辨这两种爱。

第一,一个在圣灵里爱基督的心必定带有尊敬。圣灵会将圣洁和庄严赋予每一个对耶稣思念的心,因此我们根本不可能以嬉戏或轻浮的态度面对耶稣;我们亦不应对耶稣有不相称的亲密态度。基督的位格杜绝了上述一切。

其次,我们若想以真正属灵的爱去爱耶稣,就必定要谦卑。当保罗见到耶稣的时候,他立刻伏在地上;约翰倒下像死了一样。任何人曾看过基督荣耀的显现,感受过那种可敬可畏和奇妙的心灵,都了解和体会谦卑的经验。

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了解,我们对耶稣的爱究竟是属灵的还是属世的,现在就让我们去找出真相吧!

 

论到基督徒应否从世界中分别出来,是毋须再争辩的了,因为作为可靠权威的圣经,已经给予这个问题一个答案了。

新约圣经说得很清楚,我们的主说:“……他们不属世界,正如我不属世界一样。”(约十七14)雅各写道:“你们这些淫乱的人哪,岂不知与世俗为友就是与神为敌吗?所以凡想要与世俗为友的,就是与神为敌了。”(雅三4)约翰说:“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约壹二15)

这些教训看来很显浅易明,应该没有什么可怀疑的地方。但我们千万别低估了人。人可以在日光之下、平坦道路之上迷失了自己。有一些善良的愚昧人,因为不了解自己与世界的关系,因而感到困惑,于是逃避世界,以求避开这个问题。他们曲解圣经的教训,以为要与世界分别开来,就要完全远离所有人类的活动,与人类的生活和思想距离得愈远愈好,以寻求心灵的平安。但这样做是不妥当的。

人类的天性是群居的,每一个人都是为其他人而生存,因此做任何事都不能说没有影响其他人。在这个世界上,所有人就像兄弟姊妹一样。人子从没有否认这种人间甜蜜的关系;祂曾为那顽固和充满罪恶的耶路撒冷流泪;祂在临死时竟为那些盲目地钉死祂的人祷告;而保罗,就像他的主一样,怀着哀痛的心情,为那不信的以色列人哭泣,并说出了以下一段令人惊讶的话:“我是大有忧愁,心里时常伤痛;为我弟兄,我骨肉之亲,就是自己被咒诅,与基督分离,我也愿意。”(罗九2-3)

如果我们拒绝分担人类的痛苦,以求赢取心灵的平安,这不是基督徒值得追求的平安;如果我们塞住耳朵,不听取人类痛苦的呼唤,以求心灵的安稳,这样我们不是基督徒,乃是堕落了的禁欲主义者,与真正的禁欲主义或基督教都毫无关系。

作为基督徒,我们不应该试图逃避人类生活的负担和悲哀。诗词中的隐士都很令人羡慕,但除去了那些虚假的浪漫,我们便会发觉他们不是跟随基督的好榜样。真正的平安并非要退出世界,乃是基督在我们心里。“基督在我们心里”是唯一能满足我们对平安的渴求。一个在酒吧里传福音的少女,跟一个冷漠古板、老早就逃离世界,躲藏在荒芜干旱的心灵内的圣人比较,那少女分别为圣的生活才是个好榜样。

一个真正跟随基督的人,他的宣言应该是这样的:由现在开始,世界的享乐和财富都不再吸引我,我已为世界钉死,世界亦为我钉死。基督曾经深爱的群众,我亦要像基督一样深爱他们。如果我不能阻止他们堕落犯罪,至少我要以我的眼泪来为他们施洗。如果祝福是不能与人分享的,我不要;如果一定要忘记那些迷失了而又毫无盼望的人,才能赢得属灵的光景,我不寻求。即使我已竭尽所能,但他们仍然犯罪,惹动圣洁的神的怒气,我也一定不会毫无感觉地任由他们走上悲惨的道路。我拒绝接受以漠视不理换取得来的快乐;我也拒绝那要我对人的痛苦置之不顾才能进入的天堂。如果要不顾别人的生死来得到快乐,我情愿心碎。虽然透过基督所赐予神的恩典,我已不再背负亚当的罪债,但我仍然同情所有来自亚当悲惨的族类,因此,无论我下地狱,或是进天堂,我仍决心为那一群迷失了、正在灭亡的人哀恸哭泣。

求神助我去做这一切吧!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