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1 撒旦,你错了!(上)

撒但努力不懈要令基督徒受束缚、捆绑、欲辩无言、拘禁在自己的囚衣中。

为什么我们成为基督徒后,撒但那老狐狸还不肯罢休,苦苦纠缠呢?

牠虽然阴险狡猾,惯于攻讦人类,但牠也知道在神面前控告一个已蒙赦罪、被称为义的儿女,是徒费唇舌的。因此牠改变策略,要把基督徒的灵捆绑起来。从我们因信称义那刻开始,牠便努力不懈地要捆绑我们,使我们哑口无言,拘禁在自己的囚衣之中。

牠知道只要我们一日被捆锁,便一日不敢承受那份属于我们的、合法的属灵产业;牠深明这种奴隶式的生活较灵里死亡的日子,好不了多少。这多少解释了为什么今天的基督徒活得像群吃惊的小羊,给撒但唬得连“阿们”也不敢应。

有小撮基督徒经常欢天喜地的,可是他们那份愉悦之情与孩子的天真嬉笑并没有两样,不足令我羡慕。他们像在市集玩耍的街童般,从没有认真地涉足过属灵的沙场。

哪里有人积极追求长进、热心查考圣经中所启示的成圣得胜之道,那里就有撒但凌厉的攻势。

恫吓、威迫神的子民,令他们噤若寒蝉,是撒但的毕生大业。

以色列军队曾在以拉谷中饱尝这份惶恐的滋味。那时非利士人在对面山头安营,阵中有巨人歌利亚。这歌利亚每天狂语叫嚣:“我今日向以色列军队骂阵。”以色列的王扫罗和他的军队只有瑟缩的份儿。

一个名叫大卫的小伙子走来,他与神有亲密的关系。神的灵也与他同在,他对扫罗王说:“我们不用胆怯,你的仆人要去与这家伙一决胜负。”

那些终日战栗惊惶的士兵,第一次听到振奋人心的话。大卫从容不迫,因为他信赖那力量的源头。这场战事写下了历史奇妙的一页:大卫用机弦击败了歌利亚,给以色列的神带来荣耀,为以色列的军队赢取胜利。

基督徒若躲在一旁战抖、沉默,必不能叫神的荣耀彰显。那降世为人、道成肉身的,不是别人,乃是基督耶稣、荣耀的主。祂虽披上血肉之躯成为人的样式,由女子所生,但祂也是神啊!祂在十字架上,一次的献上自己;全能的父神以祂的牺牲为至善至美,超越犹太人在祭坛上所奉献的一切。祂死后第三天复活,冲破坟茔,胜过地狱的权势,升上高天,在众天军的赞美下坐着为王!

祂是全然的人,就坐在神的右边,做我们的代表、我们的保惠师、我们至高的祭司。我们若笃信这一切,就能成为世上最一无所惧、最释然、最喜乐、最能抓紧神保证的人。

可是,撒但这条古龙,直到此刻依然不断挑衅基督徒,说:“看你还可以做些什么?”

似乎有许多事情叫我们丧胆,来,让我们摔掉枷锁!让我们坦然面对那些叫我们怯懦、瑟缩、悲苦、无法享受真自由的种种疑虑。

首先,你是否还为过往的罪债发愁惭愧呢?神认为罪恶可怖,魔鬼也是这样想。牠尾随我们不舍,只要我们掉以轻心,牠便把我们昔日的过犯如数家珍地搬出来嘲弄一番。

但牠对我是无可奈何的,因我知道怎样反驳牠。我说:“是的,罪恶委实可怕,但你别忘了,这是我从你那里惹来的。现在你且慢得意,所有美善的东西,好像宽恕、洁净、福气等,我已白白从耶稣基督那里得着了。”

我所做的一切坏事,都是从牠而来的,那为什么牠仍厚颜无耻地与我争辩?无他,就因为牠是魔鬼。牠绞尽脑汁,要把神的儿女囚禁在笼中,令他们翅膀萎缩,永远不能再飞翔。

在教会中,我们常唱:“我灵,奋起!奋起!摆脱定罪的恐惧。”(《生命圣诗》第364首诗歌虽这样唱,但罪疚却一直纠缠不清。

弟兄们,宇宙间的最高法院已宣判我们“无罪释放”,可叹的是那些诚信的基督徒依然终日惶恐,战兢不已地寻求神的面,不能挣脱罪的枷锁,找着真正的自由。每当他们要跨前一步时,曳长的囚衣便把他们绊倒路旁;撒但利用他们过往的罪,叫他们深自痛悔。

从神在圣经中所启示的恩典可知,当神宽恕一个人时,祂就看他如从未犯过罪般;这人既凭信成为祂的儿女,过往的罪债便一笔勾消。神不会这样想:“我得当心这家伙,他的底子并不好啊!”不,祂视他如新造的人,一切从头开始。神要我们安枕无忧。

其次,你是否容许撒但把你属灵生命中的失败夸大呢?除非你立场坚定,在信心中踏步向前,否则牠不时会揭你疮疤的。

牠会在你耳边低声说:“你的灵命依旧是那老样子,对吗?”

牠会穷追猛打:“你满腔热诚,期待被圣灵充满,至终还不是一败涂地吗?”

牠会搬出你一筐筐的失败事迹,冷嘲热讽;可恨的是你确实伤痕累累,百辞莫辩!魔鬼把你埋在懊悔与自责中,叫你不敢抬起头来。

记着,圣经并没说过:如果一个人跌倒,他便永不能再站起来。跌倒并非什么大不了的事;蒙神赦免并让祂扶起来,才值得一生铭记不忘。

你读过圣傅勒彻尔(Fletcher)的事吗?众所周知他生活圣洁,因此他又被誉为“撒拉弗般的傅勒彻尔”(the Seraphic Fletcher)。在他的见证集中,我们知道他曾七次远离神。在第七次失败之后,他把自己关在房里,直到他能仗着神的膀臂,中止了对自己的控诉。他走出房间时,说:“亲爱的主,我深信我已从罪恶的捆绑中释放出来。如果祢保守我、帮助我,我断不会停止向世界宣告祢可以为人做何等大的事。”傅勒彻尔余下的一生,的确向世人见证了神的能力,让我们明白祂会如何赐福、保护祂那些已得更新的儿女。

如果我们始终任凭挫败阻挡前路,我们就难以用信心踏上第一步。神彻底了解我们,但祂还是深爱我们,并期待赏赐我们永恒的福祉。

圣经告诉我们,神了解我们,远胜我们了解自己——祂用不着等那魔鬼打来的小报告。

 

陶恕博士毫不讳言地认为,宣讲追求灵里成圣之道,是他一生中的苦差事,因为实质上这等于和撒但正面火并。

在传讲以下十二篇信息时,他曾对他芝加哥教会的会众这样说:

“我一生传道的生涯中,使我付上最多时间,经历最深痛苦,献出最迫切祷告的,莫过于这一连串的讲章了。

“由于所传递的信息是那么重要,所以撒但会多方阻挠,我自己也差点儿被扯进鬼门关里去。

“在教会里,触目皆是灵里失明的人。我对神说:‘我要做个能看见祢的先知,即使是最微小的一个;我要探究、了解、洞悉祢的整个计划,我要以祢的眼光透视世情,明白祢在今天这个信仰混乱的时代中担当一个怎样的角色。’

“传讲这十二篇信息,并没有叫我的日子好过一点,或使我受欢迎一点;警方并不用担心群众会向我簇拥欢呼,生出乱子。

“我所选上的路,迫使我经常直接与撒但对抗;但我宁可如此,也不愿意像那些虽传了一辈子道,却不会与撒但公开决战过的人一般。

“在我预备讲章时,我不断地挣扎、搏斗、呻吟、承受痛楚;主耶稣在祂的子民中成形再生,所经历的岂不也是如此?你们当中也有人尝过这番滋味,并因此在主里面得着更新、更蒙福、更喜乐的经历;但记着,这不过是灵程路上的起步罢了。

“我也收过一些响应的信,大胆的会写上名字,胆怯的干脆匿名,他们认为我大放厥辞,只不过是沽名钓誉,自鸣‘神圣’。

“其实这些讲章教我尝尽苦头,但能和撒但咫尺对峙,亲耳听牠在咆哮,确也是赏心乐事!绝大部分基督徒根本没有涉足过‘吼狮之国’呢!”

亲爱的读者,你们没有机会像昔日芝加哥教会的会众一般,可直接领受陶恕博士的教导,但我们同样希望你们能坚拒诱惑,不做“平庸之辈”,在“吼狮之国”凯旋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