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2 信仰是有趣的玩意?(上)

当然,我们无法尽悉神所有的奥秘,但今生该知晓的,神已透过耶稣基督启示出来!

好些基督徒不停地谈论“更深的属灵生命”,就好像它是一种新奇的玩意。

每当听见这些谈论,我便会毛骨悚然,因为人们只把它当作一个话题来谈论一番,丝毫没想过要多认识神、爱神本身。

神就是更深邃的灵命,耶稣基督就是更深邃的灵命!我认识三一真神愈深,我的心与祂便愈紧密契合;那就是说我愈来愈渺小,神则愈来愈显大——我的灵命就更有深度,而更能揣摩到祂的旨意了。

这也是保罗的抱负——“我所渴望的,就是能够认识基督!”他并不满足于与神作泛泛之交,他切慕与祂心相结连,这本是神救赎我们的心意。

神按照自己的形象造人,使人能享受与祂的团契,那合一的滋味、感受是无与伦比的,别的受造物是无法体会的。

人因为犯罪,失去了与神每天同行的福气。保罗在罗马书第一章给我们描绘出一幅生动而可怖的图画:人的思念变为虚妄,不愿意认识神,结果无知的心就昏暗了。

这就是圣经所描述的人类,他本有认识神的福分,没有其他受造物及得上,但却走歪了路,所言所想所行与“万物之灵”的身份殊不相称,坠落在虚空之中悲叹绝望。

既聪明而又有道德感的人类偏离了正轨,堕进绝望、空虚、失落的苦海中,便没法再肩承造物主当初给他的托付了,他只有朝夕在挫败与痛苦间摇摆。

神创造各样活物,叫他们在独特的环境中过独特的生活;所以若他们始终这样存活,他们就已符合了被造的目的,满足了神的心意。

根据圣经,按着神的形象而造的,不是撒拉弗,不是加百列,不是大大小小的天使,而是人。

宇宙间没有什么较人的灵更酷似神。即使人犯了罪,在他里头,多少仍保持这特质;靠着救赎恩典,他便可以再次与神相像,这是万物所望尘莫及的。

人犯罪是铁一般的事实,除非他归信基督,否则他只会被淹没在无边的空虚中。神造人原是为了让人认识祂,可惜人偏自甘堕落,难怪他像笼中的困鸟,离水的喘鱼;难怪他做出种种可耻的行为——争战、仇恨、残杀、贪婪、兄弟阋墙。

一些有识之士曾说科学、哲学、精神病学、社会学能把这个世界改造成更美好的家园。但随着日子一天一天过去,我发觉这世界只是愈来愈不象话——仇恨、猜忌、混乱、叛逆、谋杀、间谍活动等,各式各样的罪恶层出不穷,与日俱增。

迷失的人还会有希望吗?渴望寻回属天形象、重觅属天知识的人可仍有出路吗?

有!圣经提供了积极的答案:罪人尚有机会认识神,神并没有撇下他们,像祂昔日撇下那些放弃荣耀身份的天使般。

为什么?我们从圣经中归纳出一个结论:天使虽有道德感,也有属灵的悟性,但他始终不是按神的形象而造的。

神借救主赐我们重生的机会,不为别的,只因我们是按祂的形象而造,所以可独享祂那不止息的爱。

圣经花了很多篇幅,谈及罪人可以怎样借耶稣基督与神复和,得着一切的赦免、思典、重生和称义。耶稣基督就是神的一切。祂是那看不见的神的形象,是神荣耀所发的光辉,是神本体的真象!

我们相信耶稣基督是圣父的独生子,在万古以前已是万主之主、众光之光、独一的真神、与圣父同荣同尊;祂不是受造的,相反地,万有是靠祂而立。这一切叫我们何等雀跃。

你不必理会那些低贬基督位格的人,也不必理会那些夸夸其谈而实在不识耶稣为谁的人!

若有人说:“我相信神透过基督彰显祂自己。”你且别以为找到同道中人,你须先了解他对道成肉身的圣子的位格的看法。

若有人凭空臆说:“基督较世上任何人更能反照神。”你且别以为找到同道中人。若有人不假思索地说:“基督是宗教界的至尊奇葩,没有人比祂更能捕捉神的形象。”你且别以为找到同道中人。

所有关于基督位格的片面理论,都是羞辱基督的!祂是昔在、今在、以后永在的神。只有寻着祂、认识祂,我们才能重新回到那古老的泉源!基督就是神的一切!

肯定的信心与敏锐的祷告叫我们的灵飞升回到那古老的泉源,在那里一切可重新开展,这是何等奇妙啊!超越天使、超越创世之纪、超越亚当受造的时空,回到那荣耀的、不断涌流的泉源,我们膜拜三一真神!

在基督耶稣里,我们觅回本根,找到满足,这正如约翰•牛顿(John Newton)在重生时所高唱的一般:“我久碎的心灵终可享安息,安息在那蒙福的中心点。”

耶稣基督既然随时随在,祂的福泽也时刻临到,但为什么我们对祂的认识还是那么皮毛?

或许部分原因是由于人类有限的理解力无法识透神无穷的丰盛。

弟兄们,我们必须明白人类是永不能完全识透神的;如果可以的话。我们岂非与神等同?容量小于一夸脱的器皿不能盛载一夸脱的水呢;同理,渺小的人类不能完全经验神的丰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