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2 信仰是有趣的玩意?(下)

昔日教会的先哲曾这样阐释三位一体的道理:圣父是无限的神,祂就是爱,而爱的特性便是付出;圣父没法把爱完全倾注在那些与祂并不等同的人身上,因此便把爱灌倒在与祂等同、可盛载祂这爱的圣子身上;在这个传递的过程中,需要一个与圣父、圣子皆等同的媒介,那就是圣灵了。以上便是他们的三一观念。

当然,我们无法尽悉神的奥秘,但今生所该知晓的,神已透过耶稣基督启出来。保罗说:“我所渴望的,就是能够认识基督!”他所指的认识,不是由学习、记忆得来的理性认知。而是透过与神个别的、有意识的接触所得的实际体验,那是灵与灵的沟通,是心与心的结连。

今天教会内有些人涉猎过一些关于神的书籍,管窥过神荣光的反照,侧闻过神说话的微弱回响,便以宗教术语高谈阔论,但他们个人对神的认识只属“二手资料”,仍然肤浅不堪。

很多基督徒勤于出席聚会、参与活动、建立人际关系、加入歌咏团。以博好名声,借此互相靠拢。他们就是这样花掉大量时间在基督教圈子中互作宗教上的支持者。

耶稣在世时虽曾不断工作,知道传道、治病、教诲、辩惑、施福的重要,也和跟随祂、爱慕祂的弟兄联谊团契,但这些若与祂个人和天父的灵相交相比,便显得微不足道!因此,祂独自上山整夜祷告、等侯,也不觉孤单,因为父与祂同在。

今天,基督徒的侍奉营营役役,往往忽略了那与我们同在的神;结果,我们只能靠着道听途说,认识祂一鳞半爪罢了!

另一个使人不认识神的原因,是有太多宣称自己是基督徒的人只想从神那里得着好处。若有人写一本什么《有求必应十七法》的书,必不愁销路;或是什么《心平气和十四诀》,则更是洛阳纸贵了。我们说要认识神,看来就只是对祂可给我们什么感兴趣。

其实神最渴望我们得到的,是祂自己;祂要把自己连同祂的礼物一并送予我们。任何一样不能使我们更认识祂的礼物,都是不完全的。

如果我祈求要得着保罗书信所记的十七样属灵恩赐,圣灵也真的答应,但神却不包括在内;那么,我所得的,只会叫我有损无益。

还记得我们提过神为所有受造物都安排了独特的生活环境吗?人因为是按照神的形象而造,并且是借羔羊的宝血买赎回来,所以也只有神的心肠肺腑才是我们理想的家园。如果天堂还有悲伤的话,那是因为我们只贪图神的恩赐,却不愿意以神本身为永远居所。

如果神给你一朵玫瑰花,却不也把自己一并赐予,那么,祂所给你的,其实只是一根刺;如果神给你一个花园,祂却不在其中,那么,祂所给你的,其实是一个蛇穴;如果神给你一瓶美酒,却不让你认识祂,那么,祂所给你的,其实也只是毁你一生的毒药。

面对这股只为好处而寻求神的汹涌潮流,我们必须加以抗衡。至高的神希望我们别无所图,只因神自己而去爱祂、尊崇祂。祂还渴望我们明白,在我们有了祂之后,自然什么都不缺。耶稣岂不曾明说:“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吗?

我们好像正给另一种思想灌输和洗脑,轻率地相信神是我们的仆人,而不是我们做祂的仆人。

为什么会有《怎样祈祷使神赐你所需的金钱呢?》这类书面世流传?任何一个凭信过活,凭信传道的人,都该经历过神的供给。我与太太在早年的传道生涯中,若不是仰赖神,早已饿死街头了。当然,我们相信神必然把钱财供应那些信靠祂的儿女,但如果几块铜板,便叫我们欣喜若狂,忘却把荣耀归给那赐予者,我们简直鄙劣庸俗不堪!

许多人忙着“利用”神:利用祂找工作,利用祂给荫庇,利用祂赐安宁,利用祂建功业,最后利用祂为我们预备天堂。

弟兄们,让我们来学习,赶快学习了——宁可身无分文也先要得着神,这远胜过拥有世上财宝权势却没有上帝。

约翰•卫斯理(Johh Wesley)认为人应该单单寻求神,因祂就是爱。他提醒人:“如果有人告诉你该追求别的远超过追求爱,你根本就不必理睬他。”“不懈地追求神——单为得着祂而寻觅祂。”这是我向现今世代提出的忠告。我们若认真的追寻,便很快会发现所有神的恩赐都是随着认识祂而来,都是因祂同在而有的。

事实上,任何人或物若阻挠我认识神,或与祂发生密切关系的,都是我的仇敌。如果那是我的朋友,他便成了我的对头;如果那是一份恩赐,它便成了我的绊脚石。不管那是一份野心、过去得胜的经历,或是萦绕内心的挫败,若它横梗在我与神之间,使我不能认识神多一分的,都是我的仇敌。

你曾否低贬福音的价值,要神做你的仆人呢?你的心是否贫弱到期待神揪着一篮子的礼物惠然而降呢?

有些人以为神犹如约翰•洛克菲勒(John D.Rockefeller)般爱四处闲逛,把角子抛向街童,而我们则伺机争相抢夺那些簇新耀目的角子,接着便大书特书:《我找到一枚簇新刻有神形象的角子》。

弟兄们,要更深一历认识神,并以祂为至宝,这是世间无可比拟的福分。认识祂吧!不断认识祂吧!如果有人从圣经断章取义,全盘否定你的经验,你大可这样回答他:“你的诠释倒有见地,但我的确认识了我的主,我爱祂,不为别的原因,只因祂是祂。”

这是神对我们的期望,也只有我们这样行。才能达致神创造我们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