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3 猛然刹车(上)

很多现代的基督徒活得都不像基督徒,但他们还涨红了脸,振振有词地为自己的缺点、软弱、失败强辩。

“你在追求属灵完美吗?”这直截了当的问题常会令人感到尴尬,即使在福音派教会内,这挑战也只会令人如坐针毡。为什么基督徒听到耶稣基督强而有力的呼召,或读到新约时代信徒那颗追求的心时,仍可以无动于衷,刹车不前呢?我百思不得其解!。

“他们心目中的基督教究竟是什么一回事?难道那只是由宗教、娱乐、社交玩意凑合而成的拼盘吗?难道他们已把基督教的精神抛诸脑后,忘记了我们的属灵生命有如战场般,要在当中奋勇攫取更丰盛的生命吗?如果基督的十字架对我们有实在的意义,而我们又知道必须背负它、死在上面才能复活超脱,我们就不会畏缩起来,反而渴望胜而又胜,攻取更多属灵美地。

那些坐立不安,预备随时剎车的人,总觉得必须在属灵渴慕和追求完美的事情上有所节制,他们说:“总不要太过分、狂热!”

难道追求尽心爱慕神,全然赞美祂是过分、狂热的吗?

难道因属天的喜乐而雀跃是狂热的吗?难道心悦诚服地对神说:“是的,主啊!”每天行在祂的旨意中,活在地上如同在天是狂热的吗?

如果说这是狂热,这可是旧约列祖和士师的狂热;也是诗人、先知和新约作者的狂热。

是这狂热之情孕育了循道卫理宗,是狂热催生了救世军,是狂热带来了摩拉维亚弟兄会,是狂热推动了宗教改革运动,是狂热滋长了宣道会,是狂热抚养出一切靠近真理、无愧称为神朋友的人。

历世历代,其实有许多不肯与世界潮流妥协的贤哲,他们是平信徒,名不见经传,又鲜为人欣赏,但各地都遍布了他们的佳美脚踪。

历史向我们见证,即使在最黑暗的时代,这些信徒还是洁身自爱,要求自己属灵生命完美无瑕,最低限度是追求每天过完美的生活;因此当改革运动来临时,那叫种子发芽滋长的肥沃土地早已预备好了。若不是先有约翰•塔勒(John Tawler)等人四出奔波,宣扬属灵完美的境界,预备了人心,即或马丁·路德(Matin Luther)有三头六臂,也难以成就显赫的功绩。

你这研读神话语的人该十分明白,饥渴慕义正是五经、诗篇、先知书、新约等作者的心肠。

你若阅览过有关对基督教信仰委身的著作,也该明白渴慕达致完美是所有伟大心灵的性情。他们毕生宣扬信德、爱心、献身;不单写出巨著,也谱出乐章。我们这群不肖的属灵子孙在高唱列祖这些扣人心弦的乐章时,竟可以无动于中,就真恬不知耻了!

这世代其中一个特色,就是许多信徒对福音浅尝辄止!

你有留意到我们所宣讲的神的话语已降格为一堆空洞的属灵术语?为了吸引小撮听众,我们不得不在其中讲故事、说笑话、掺杂种种娱乐成分,若不是这样做,我们又怎能薄有声名,教会又怎能收到足以应付开支的奉献呢?

我们当老实承认,我们的讲章不能喂饱那些灵里饥渴要寻求神的信徒,只能讨好那些属肉体的、把信仰挂在唇边,在神国度里触目皆是的庸俗之辈。

信仰在许多教会内已被冲淡到一个骇人的稀薄程度——如同害不了人的毒物,医不好人的药水。

我可推断说,今天大多数基督徒过的只是一种“次等基督徒的生活”。

我再说:今天大多数基督徒过的只是一种“次等基督徒的生活”!

他们根本活得不喜乐,因为他们不圣洁;他们不圣洁,是因为没被圣灵充满;他们没被圣灵充满,是因为他们和世人并无分别。

与世人无异的人,圣灵不会充满他;没被圣灵充满的人,不能成圣;没成圣的人,生活不能喜乐。

你明白我的意思吗?我认为今天的基督徒即使接受了基督,即使重生了,生活也可以没有喜乐,因为他们不圣洁。

今天大多数的基督徒,一点都不像基督,他们的属灵气质已把这事实表露无遗。如果我不是略具先知的洞见:未见应许成就,仍能安然入睡,我便早已心灰意冷了。讲道这许多年,会众还是依然故我,道德还是败坏,生活还是一塌胡涂,属灵触觉还是那么迟钝!

他们远离圣经的标准,因此活在神心恋之外。

更糟糕的是,他们的光景虽然如此,但还涨红了脸,振振有词地为自己的缺点、软弱、失败强辩。

其实我们也不必太诧异,圣经早有记载这种不入流的属灵境况,你当记得神对祂的子民的警告,先出现在旧约,后在新约重申:以色列人虽多如海沙,得救的不过是剩下的余数罢了。

我们的主也曾在福音书上预言许多人的爱心会渐渐冷淡。在启示录给七个教会的书信中,我们看到教会虽然名存,但实质却已变了:她们失掉了起初的爱心,变得冷淡,而且更走歪了路。

从新约可见,虽然昔日耶稣活在人群中,谦虚服侍,但仍有不少人完全拒绝祂。

神的儿女在成长过程中,有最少四种截然不同的属灵经历和成熟程度。为免误解和混淆,我要强调这是四种属灵阶段,却不是四种恩典。

有人说:“我听说过有两种恩典,甚至三种,但现在陶恕却说有四种。”

不,不是四种恩典!

这论点是从昔日一位伟人所写的《不知之云》(The Cloud of Unknowing)而来的。我们不知这圣徒的名字,他在六百多年前用伊丽莎白时代前流行的英文写法,明言他写书的目的是为了“让神的儿女继续单单属于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