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5 急流勇退?(上)

神说:“我预备给你添点燃料。”我们说:“主啊,不必了。那听来像要给我们改造成狂热分子般。”但我们却想囊括十字架所带来的一切福祉。

我严斥那些曲解新约的人,他们令许多信徒在灵程路上蓦地停下来,一看见“灵里长进”的路牌,便连忙耸肩摆手。

那些自诩为教师的告诉你,在你凭信踏进神国度时,你便立刻拥有那里的一切了;这些话的杀伤力较穿肠毒物不遑多让,它叫信徒自满自足,扼杀了他们追求的心志。

为什么有人一认识主便停了下来呢?

这是因为他们接受了错谬的教导。人成为神的儿女后,内心洋益着属天的喜乐,只要给他灌以正确健全的真理教导,他那份渴慕主的情怀便自然给挑旺起来,愿意跟随基督在灵程路上迈进。

但那些所谓“教师”却这样告诉初信者说:“你在祂里面已完全了,圣经是这样说的。你该高兴啊,你什么也不缺了。”从这刹那开始,任何追求的意欲都给视为狂热的表现,都被压抑下去。

保罗却不是这样。当我们读腓立比书第三章时,他追求主的那份情怀、毅力,和要做个出众基督徒的心志,叫我们惊讶,叫我们羞愧。

雄心壮志的他说:“也许我能得着基督。”但他那时已得着基督了。

热情澎湃的他说:“也许我能在祂里面。”但他那时已在基督里面了。

满怀渴慕的他说:“也许我能认识祂。”但他那时已认识基督了。

我们研究“在基督里”的教义时,参阅保罗的著作肯定会远较新约其他作者为多,但他却能谦卑、热诚地说出以上的话来!

这个保罗,高高兴兴地说:“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祂是爱我,为我舍己。”

他不能叫自己老站着不动,他不断迈进:“我努力面前,向着标杆直跑;这不是说,我已经得着了。我乃是竭力追求,以求达到基督在我身上所盼望成就的理想。”

这与我们现代正统的信念水火不容!这与我们枯竭的教条背道而驰!我们满以为只要懂得引经据典,那便等同经历了神的话语。这是我们灵程路上的绊脚石,是叫人心寒且带着沉沉暮气横扫教会的冷锋。

许多人不明白是什么驱使保罗每天向前。“也许我能得着——也许我能认识——也许我能在祂里面!”这就是他的动力。但现在“有识之士”却说我们已“拥有”一切,只须存感恩的心“继续栽植”便成了。这与保罗的心态截然不同!

我们兴致勃勃地研读希腊文圣经,找出它与英文相对的意思后,便大叫大嚷:“岂不美妙!岂不美妙!”这便是我们所谓的追求了;但保罗说的是:“向着标杆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

有些人把保罗的心志与所谓“粉红色的云彩”相提并论。他们以为那奖赏是指基督再临时所奖给保罗的一朵粉红色云彩;我却以为保罗所说的,与基督再临没多大关系;他指的是现在,是现在追随基督的盼望,是现在经历基督的丰盛。

为什么我们今天对圣经中清楚列明的属灵追求、得胜等真理视若无睹呢?

第一,因为我们不愿意顺从。我们的主没打算妥协,没打算削足就履,我们在灵程路上便顿然胶着了。有些事情是我们不愿意为祂做的,有些罪恶是我们不愿意招认的,有些私隐是我们不愿意交代的,有些诫命是我们不愿意遵行的;因此,我们只得剎车。这就如一辆汽车的轮轴突然折断了,被迫中途熄火般。

这些仿如汽车断轴滞行的人坐满了基督的教会,月复月,年复年,都没有寸进,是不顺服叫他们瘫痪下来。

第二,因为我们沮丧成癖。我们妄自菲薄,还以为这是所有基督徒正常的现象。

我们信,但我们的信却与自己扯不上关系。我们相信基督徒该长进、该得胜,但却只是针对别的基督徒而言,与自己无关。我们行经每一处祭坛,参加每一个聚会,但我们以为属灵的甘霖只会降在别人身上,自己只是旁观者。

这不是谁逊,是不信!这正好比那些经年抱恙,不再相信自己会复原的病人般。我们与顽疾“日久生情”,不忍让它猝然离去,害怕日后会因此失掉话题。我们口虽说渴望痊愈,心却不是这样想。

正如昔日耶稣对躺在毕士大池旁的瘫子所说的一般,祂今天仍在问:“你要痊愈吗?”

那瘫子渴望复原,渴望重获自由,耶稣便医治他;如果耶稣发觉他只像今日大多数的信徒——沮丧成癖,耶稣只会拂袖离去。

第三,因为我们太顾惜自己的名声。我们凡事采“中庸之道”,冷静沉着、平稳恰当,我们不过分、不极端,在信仰方面尤其小心,不希望人家以为我们走火入魔。

我们太执着于四平八稳、面面俱圆,忘了每个为神建功立业的伟大心灵,都被人看为极端分子,甚至给扣上神经错乱的帽子。一想起约翰•卫斯理,我们只记得他是有学养的牛津大学毕业生,是卫理公会的始创人,却忘了他那狂热的一面。虽然他每次出门,衣着总是挺光鲜的,但回家后却不得不再找裁缝,因为人们经常向他掷石投蛋。他认为宣扬基督是急不容缓的,一切名望声誉永不可高放在它之上。

为了卫斯理,为了一切敢与世人不同的伟大信徒,我们感谢神。启示录三章四节说:“他们要穿白衣与我同行,因为他们是配得过的。”是的,这小撮人是配得过的。我深信在人心退后、冷淡的当儿,神还有些儿女是分别出来的;他们的爱心、追求、赞美,与平庸之辈不可同日而语,他们配得过穿白衣与救主同行。

也许有人以为我在鞭策、煽动你们。

不。我可以这样做吗?即使我能叫你坐立不安,也不能把那颗炽热追求的心灵放进你里头。

《不知之云》的作者这样说:“我们的主满带怜悯地激动你,使你听到祂的召唤,把你引到祂跟前去。”

经常做主动的是神,如果你还有一点点渴慕的心怀,那也是神亲自放进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