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8 与神和好

“神啊,愿祢崇高,过于诸天,愿祢的荣耀,高过全地。”(诗57:5)

一个顶明显的道理,就是自然界中各样的秩序,是靠着正常的关系来维持的。物与物之间的协调,有赖于各自有其正确的地位,以及互相保持正当的关系。人类的生活也不外乎这个原则。

我在本书的前几章已经暗示过,人类痛苦的起因,乃是道德伦理本末倒置,我们对于神,对于人的关系已经颠倒了。人类的犯罪堕落了,无可否认的,就是人与创造者之间的关系起了急剧的变化。人对于神采取了另一种态度,改变了人与神原来的关系,这种关系正是人生快乐的关键,但是人却不知道。就本质上说,人的得救乃是恢复人与创造者之间的正常关系,把人从不正常的关系中带回来,回复正常。

神与罪人之间的关系恢复正常之后,一种满足的属灵生活就要开始,这种改变不止是法律上的,乃是一种自觉而有的经验上的改变,足以影响罪人的整个性格。主耶稣流血赎罪,使这种改变在法律上成为可能,而圣灵的工作,却使人在感情上得到了满足。圣经中浪子的故事把后半段的工作解释得很完全。浪子给自己找来了一身的痛苦,都是因为他舍弃了原来做儿子的地位。最后他的归回,恢复父子关系,这种父子关系乃是他出生之后就有了的,但在他犯罪离家出走之后,就改变了。这个故事没有提到救赎工作在律法方面的意义,但对得救经验方面,描写得非常明显,而且美丽动人。

任何关系该有一个起点,就是一个中心点,作为衡量一切事物的标准。这个中心点不用什么定律,就能够确定它的“是”,亦不必用其他东西予以支持;这个中心就是“神”。神把祂的名字告诉人类的时候,祂找不出别一个字比“我是”来得更好。祂站在第一人称的身份说:“我是。”我们讲到祂的时候,说:“祂是。”我们向着祂祷告的时候,说:“祢是。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物,都以这一个固定的点作为衡量的标准。我是我所是(I am that I am,编者按:中文圣经和合本译作“我是自有永有的”,见出3:14)。”神如此说:“我不改变。”

水手以六分仪测量太阳的高度,可以算出自己在海中的位置,我们测定我们道德的方位,是凭着神,我们必须以神作为起点,只有在我们站在正确位置上,与神有正常关系的时候,我们才是对的;除了那个位置之外,任何地方,都是错的。

基督徒大部分的难处,都是由于不愿意把神当作神看待,使我们的生活与祂失调。我们限制祂,要祂来迎合我们。我们的肉体哭泣,埋怨神冷酷与固执的命令;我们装出乞丐的模样,要求一点怜悯,给肉体可以放纵一下,可是丝毫也没有效果。我们只有接受神的命令,照祂的旨意去爱祂,凡事为了祂才可以有好的开始。我们认识祂更多的时候,就会有说不出的喜乐,因为神原来就是那样一位能使我们的喜乐的神。我们所有最喜乐的时刻,就是对这三位一体神予以虔诚的敬拜,只要对祂稍一转念,就会难以忍受。

让我们以神为起点,在一切的背后,在一切之上,在一切之前,只有神。

在秩序上,祂是首先的;在等级与地位上,祂是最高的;在尊贵和荣耀上,祂在一切之上。神是自存、自有的,祂使一切得以存在,万有都是出于祂,也是为祂而存在。“我们的主,我们的神,祢是配得荣耀、尊贵、权柄的。因为祢创造了万物,并且万物是因祢的旨意被创造而有的。”(启4:11)

每个人都属于神,而且是因祂的旨意才能活着。神就是神,我们就是我们,神与我们之间,唯一可想象的关系,就是在祂方面有完全统管的权柄,而在我们只能够完全的顺服。在我们力量范围内,把每一分荣耀都当归给他,我们要永远觉得遗憾的,就是归给神的太少了。

追求认识神,首要的是使我们的性情和神的性情趋于一致。这并非在法律的地位上如此,实际上也要如此。在此我并不是指在基督里因信称义而言。我所说的乃是一种自愿的高举神,适当地把祂放在管理我们的位置上,把我们整个人放在俯伏敬拜的位置上,达到创造者之间正常的关系。

什么时候我们决心高举神在我们之上,就从世俗的行列中走出来,我们会发觉自己与世俗的生活很不调和,越是我们走向成圣之路,越不调和。我们会有一个新的观点,一种不同的心理感觉,同时会有一种新的力量,它所表现的巨大变化与复兴,会使我们大大惊异。

由于我们与神之间的关系恢复,直接造成我们与世界的决裂,因为世上已堕落的人们并不荣耀神。成千上万的人奉神的名聚集,这是不错的,而且也对神表示了一点尊敬,但是稍微一试验主可以看出,神真正被人尊重的委实太少。让我们用“谁居首位”的问题试验一下,神在人心中的真正地位,就立刻显明出来。若人要作一次的选择,神和钱财,神和人,神和个人志向,神和自己,神和人的爱,每一次神要屈居较次的地位,其他的东西都被放在神之上。不管他如何否认,在人的一生中,日复一日,他的选择确实是如此。

“愿祢被高举”,这是成圣经验中的秘诀。这是一把小小的钥匙,可以开启贮满丰富恩典的大门。这该是人里面生命的中心,一个追求神的人口唱心和不断地说:“愿祢被高举。”许多小问题便都迎刃而解,他的基督徒生命再不似以前那样混杂,并且趋于单纯。借着他的意志的锻炼,他走上正轨,而且在这一条正轨上,如同有一位自动的舵手在带领着他。若是被一阵逆风吹离轨道,他会因心灵中有一种隐秘的倾向要再次转回,圣灵暗中的帮助他,并且“星宿……从其轨道……”(士5:20)为他争战。他找到了生命问题的中心,其他的一切问题都照此安排而行。

人不要以为把一切都转让给神,会使他失去人间的尊贵。他如此做,并不减低他为人的地位,他恢复本来照着神的形象造出来的人的模样。人的最大羞辱,乃是道德伦理的错乱和反常地侵夺神的宝座。他一交还所窃夺的宝座,就会再得荣耀。他高举神在一切之上的时候,也高举了自己。

不愿顺服别人的意思的人,该记住主耶稣的话说:“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仆。”(约8:34)犯罪的人自夸他是独立自由的,却完全不知道,他事实上是在辖制众人的罪恶权势之下的一个顶懦弱的奴仆。凡归服基督的人,是脱离一位残暴的压迫者,而另外找到了一位仁慈的主人,祂的轭是容易的,祂的担子是轻省的。

我们既是照神的形象被造的人,本当把神作为我们的一切。神原先是我们的居所,每当我们的心回到那古老而美丽的住处,便会觉得舒服无比。

我希望人都认识神,知道神居一切之上是理所当然的,祂应当保有那最高的位置。我们夺取了应属于祂的位置的时候,整个生活规律都会脱节,没有别的法子能够纠正这种脱节的生活,只有等到我们下了最大的决心说,神应当被高举在一切之上,问题才得解决。

有一次神对以色列的一个祭司说:“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撒上2:30)虽然年代过去,宗教的规条数经变易,这一条天国的古老定律,到今天仍无改变。全部圣经和每一页历史,都在说明使这一条定律永存不变的原理:“若有人服侍我,我父必尊重他。”(约12:26)这是耶稣说的,祂把旧约和新约连在一起,同时把祂对待人的一贯原则宣示出来。

有时观察一件事的最好的方法,就是看它的反面。以利和他的儿子只须遵守所立的约,一生尊重神,就可以得到祭司的职分,但他们却没有遵守,所以神差遣撒母耳宣布事情的结局。虽然以利事前不知道,但是这个定律一直在暗中发生效力,现在宣告结局的时候来到了,何弗尼和非尼哈两位堕落的祭司在战阵上死了,非尼哈的妻在生产的时候死去,以色列人在敌人面前逃跑,神的约柜被非利士人掳去,年老的以利从他的位上跌倒,折断颈项而死。这一连串可怖的惨剧连着发生,都是由于以利不尊重神的缘故。

现在再照此原则去看,圣经中几乎任何一个在一生中诚实地荣耀过神的人,神对他们都是不计较软弱,不重视失败,而把说不尽的恩典倾赐下来。例如亚伯拉罕、雅各、大卫、但以理、以利亚,或任何一个你所要举出的人物,他们所得的荣耀,如同种子有百倍的收成一样。属于神的人,他的心把神高举在一切之上;神悦纳他的心意,也照样地把他高兴起来,使那人不同的不是他的完全,乃是他那种归给神的意念。

在我们的主耶稣基督身上,这个原则更显得单纯而且完全。祂降为人子的时候,自己谦卑下来,把一切荣耀都归给在天上的父。祂并不求自己的荣耀,只求差祂来的父神的荣耀,有一次祂说:“我若荣耀自己,我的荣耀就算不得什么。荣耀我的,乃是我的父。”(约8:54)骄傲的法利赛人离这个原则太远了,以致不了解这个舍弃自己而荣耀神的主,耶稣对他们说:“我尊敬我的父,你们倒轻慢我。”(约8:49)

耶稣还有一种说法,是最令人扎心的,就是祂用问话的方式说出一句话来:“你们互相受荣耀,却不求从独一之神来的荣耀,怎能信我呢?”(约5:44)若我对于这句话的了解不错,主耶稣在此提出一个叫警惕的道理,就是人若求人中间来的荣耀,就不能相信神。是否这就是造成不信的罪的根源呢?人通常说造成不信是因为理智上的困难,其实只是掩饰真正的原因的烟幕而已。这种贪图从人来的荣耀的心,叫人变成法利赛人,这就是隐藏在宗教徒心中的自义,和空洞的崇拜背后的秘密。我相信可能就是这样,为了没有把神放在应该属于祂的地位,使人整个生活的常轨破坏了。我们不高举神而高举了自己,因此咒诅就跟着临到我们。

我们渴望得着神的时候,要常常记住,神也是一样地渴望,祂的渴望特别是对那些愿意一次完全高举神在一切之上的人,这些人在神看来,比地上或海上一切财宝都可贵。在他们里面神有一个地方,可以借着基督耶稣把超载一切的慈爱向他们显现出来。神可以无拦阻地与他们同行,神对着他们可以照着自己的意思自由运行。

这样说来,还有一事必须当心,就是我们会想先把理智说服,然后让神得着我们的心。让神居于一切之上并不是容易的事,理智可能同意如此做,但是却不允许意志去实行。当脑子里想要跑到前头去荣耀神,意志却落后在后面跟不上去,那样会使人的心不知要分散到什么程度,所以整个人必须先下决心,然后心灵才觉得满足。神要得着我们的一切,而且祂若未整个地得着我们,祂就不停止工作,单单是一部分被神得着是不够的。

让我们好好地为这事祷告,俯伏在神脚前,叫我们的心和口完全一致。凡是用这样诚实的态度向神祷告的人,都不必再长久等待神悦纳的凭据。神要在祂仆人眼前揭开祂的荣耀给他看,祂要赐下祂的一切珍宝,任他自由使用,因为祂知道把荣耀赐给完全奉献的人,是最妥当的。

祷告:

神啊!让我的心高举祢,在我一切所有之上,只要祢在我生命中得荣耀,地上任何财宝都不足以令我珍爱。让我的心高举祢,超过我一切的友谊。我立定主意,祢必须在一切之上,即使因此遭人厌弃,成为地上一个孤单的人,也是我所情愿的。让我的心高举祢,在我一切安慰之上,即使会使我失去肉身的慰藉和要背负沉重的十字架,我也要守住在祢面前所立的誓约。让我的心高举祢,在我一切荣耀之上。求祢使我渴望得祢的喜悦,即或是令我降为卑微,和我的名字被人如梦一般地忘掉。我的主啊!求祢在我里面兴起。求祢站在当得荣耀的地位,在我的意志、我的好恶、我的家庭、我的健康,甚至我的生命之上。让我衰微,使祢兴旺;让我降低,使祢升高。求祢骑在我的身躯上,如同骑着当日进入耶路撒冷那匹小小的驴驹,让我听见孩子们向祢的欢呼:“高高在上和散那。”(太21:9)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