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圣经导读&经文朗读 – 01月26日(音频+文字+新歌)

【读经】(出 9-10章)(太 16 章) [请向主耶稣祷告开始,以祷告结束]

【圣经导读新唱】

【经文朗读】(中文)

(英文)

【小结】前面我们读到耶和华藉着摩西和亚伦降下了第四灾。接下来第9章开始讲述第五灾,所有埃及人在田间的牲畜都因为法老拒绝让以色列人离开而全部死了。这场瘟疫是摩西收到启示后,耶和华在自己定的时间施行的奇事。这一次法老打发人去看以色列人的牲畜,结果一只也没死,虽然他信心有点崩溃但绝不让步,这证明埃及人所拜的牛犊之神也失败了。紧接着耶和华吩咐摩西把炉灰在法老面前扬起来,这灰就落在所有埃及人身上变成起泡带胀的疮,连埃及术士都受不了了,因为这些疮先从皮肤上长出很痛的疹,病毒会进入关节而无法站立。埃及人不是用撒炉灰的方式来制止瘟疫吗?连瘟神也治不了瘟疫,结果所有人身上长东西,真是惨不忍睹。这一次是耶和华介入叫法老心刚硬了,人自己心硬还有救,要是神使人心刚硬,那大祸就临头了。接下来 9:13-35 记录的第七灾是十灾之中描写篇幅最长的冰雹之灾。同样神把此灾启示摩西,再由摩西对法老宣告,但神在降灾之时仍有怜悯之心,所以不马上灭掉埃及,目的是要法老自卑下来,好叫耶和华的名传遍天下并使人敬畏祂。耶和华命令摩西首次向天伸杖,天上降下带火的冰雹,据史料记载此冰雹约 1-10 公斤不等,导致埃及全地损失惨重。可是法老认罪了吗?他竟狡辩说自己就这一次犯了罪,所以承认耶和华的公义也是暂缓之计。法老看见神怜悯保住小麦和粗麦并止住了冰雹,就越发犯罪,连他的臣仆们都硬了心,甚至他的守护天空之神也帮不了他。这场冰雹是埃及开国以来罕见灾难,证明神的审判通过摩西对法老的态度变化就知道无可救药了。接着10章的第八灾就是蝗虫之灾,神启示摩西要使法老和他臣仆的心都刚硬,一个人刚硬不可怕,可怕的是法老的团队全都刚硬起来,目的是要这些恶人集团的后代也知道耶和华的手段。摩西和亚伦向法老宣告神的话并谴责他死不悔改,若不容以色列人出埃及,蝗虫必史无前例的遍及整个埃及。虽然这一次跟法老商量的余地都没有了,但法老又玩弄小聪明,只给男人离开,而妇人孩子留下,甚至穷凶极恶地把摩西赶出去。摩西就向天伸出权杖,东风刮来了无数蝗虫吃尽了埃及四境所有青绿的作物。这次让法老嗅到了死亡气息,之后他又来一次装腔作势的悔改场面,也许是这场蝗虫之灾使埃及五谷之神颜面无存,连饭都没得吃了,甚至政治地位也不保,因为神使法老的心更刚硬。接着21-29 节耶和华直接命令摩西向天伸杖,遍地都黑了,不是一般的黑,而是摸得着的黑暗,整整三天,唯有以色列人有亮光。最后法老答应让以色列人去旷野事奉神,但不准带走羊群牛群,那向神献什么祭呢?摩西坚决不同意。于是法老的心刚硬得更加残酷,并警告摩西小心再见面就死定了。摩西肯定了这个预言,当红海见面时法老一定死,而这一灾击败了埃及人的太阳神。

(太 16 章)前面讲到耶稣喂饱四千人的大神迹,是对外邦人行的神迹。一些法利赛人竟开始与拥护罗马政权的祭司家族撒都该人联盟,这两派一派相信复活,一派不相信复活,怎么会联合起来对付耶稣呢?因他们想看耶稣行神迹。之前法利赛人也求神迹是为了想让耶稣证明自己不是使用撒旦能力,每个宗派对神迹都有自己理解,这一次他们想看看耶稣是否能在天空中显个神迹。耶稣知道这些伪君子的诡计,就讲了一个天气常识来说明神迹其实很简单,关键是看人能不能分辨最简单的道理:就像一个出海的渔夫要留意天气的变化,看见晚上天发红就知明天是出海的机会;而早上天发红则说明明天天气肯定不好。这些人懂得这个道理,但为什么不知道耶稣行的神迹是出于弥赛亚呢?只有最后一个神迹给这些将要捉祂杀祂的犹太领袖看,就是约拿如何出现在尼尼微人面前,耶稣也要从死里复活,并审判这些比尼尼微人更顽梗的犹太领袖。于是耶稣离开他们,把重点放在培训门徒的事上。5-12 节耶稣教导门徒要小心防备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的酵,结果门徒又往四千人的面包上去想。但耶稣是指属灵方面的,法利赛人教导律法主义是能说不能行,而撒都该人是想取得地上政治军事上的权利地位。那人子是谁呢?接下来16:13-14耶稣问门徒:祂是谁?像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一样吗?世人认为耶稣像施洗约翰、以利亚、耶利米等先知一样,但耶稣问门徒说祂是谁?彼得这一次却真诚宣告:“祢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既然彼得有认信,耶稣对彼得也有回应:其一、彼得是接受了神超自然启示,而约拿的儿子西门是犹太人名字。其二、彼得是耶稣取的新名字,表明彼得与教会建立有重要的关联,第一批基督徒 3000 人就是彼得传福音信主的,是开启神国度第一把钥匙;教会之门一经打开就向全世界打开了,教会从此在地上有传福音医病赶鬼的能力,代表耶稣在地上行使教导真理的权柄。最后耶稣叫门徒不可对人说祂是弥赛亚,因时间未到,很容易引起人误认为祂是政治军事经济上的弥赛亚。21-28 节耶稣从那时起将走向耶路撒冷十字架,祂发出自己如何被害的预言。彼得刚才被神感动说出奥秘,现在讲拦阻耶稣上十字架的话,成为魔鬼工具,他宣讲基督就成为教会基石,被魔鬼利用则成绊脚石。耶稣马上教导门徒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而作门徒是要舍弃肉体的一切,想救自己地上的性命,就会失去永恒生命。哪怕你拥有了全世界的东西,却赔上永远生命又有什么意义呢?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主必在审判之日报应各人。耶稣的门徒之中将会在未死之前看到耶稣荣耀的受死、埋葬和复活,因十字架就是耶稣的最高荣耀。

【应用】从神给法老的十灾让我们认识到什么呢?神降灾祸只是为了惩罚恶人吗?其实神是通过看得见的环境和苦难,一次又一次地希望人能认识自己的罪并悔改。但是人偏偏抓住自己所信仰的那些假神,甚至为了手中那点权力和面子,一次又一次的拒绝放下自己,还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以为自己就是神或超人却最终发现自己无可救药了,直到走另一个极端就自暴自弃、破罐破摔,结果心里已经刚硬,最终导致家破人亡。所以那些要看神迹的人永远看不到神迹,而那真诚信靠耶稣基督的,反而能随时看见神的真实。我们要做主门徒真不容易,奉劝那些不愿背十字架的人要小心,就算你走到天堂门口了,也可能会选择走向地狱!只有那舍己并凡事遵行神话语的人,才是蒙福之人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