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圣经导读&经文朗读 – 01月27日(音频+文字+新歌)

【读经】(出 11-12 章)(太 17 章)   [请向主耶稣祷告开始,以祷告结束]

【圣经导读新唱】

【经文朗读】(中文)

(英文)

【导读】《出埃及记》11 章记述的第十灾也是最后一灾,更是出埃及进入最高潮的段落。耶和华藉摩西向法老发出最后警告就是第十灾将杀死埃及人所有长子。这也是对法老与他背后所有假神发出致命一击,表明这场战争从头到尾都是耶和华针对撒旦黑暗权势的战争。耶和华之所以提前把第十灾的目的和意义告诉摩西,就是要用极大的灾攻击法老,使他不得不驱赶以色列人离开,并夺去埃及人的财物,使以色列人蒙福,更使摩西的名被高举。摩西早已预告所有埃及人从上到下各阶层的长子和头生的牲畜都会被耶和华杀死,到时埃及将有大哀号,而神子民却无人敢打搅。接下来11:9-10 显然是以上灾祸的总结,表明法老不听摩西警告都在神的计划之中。来看12 章讲到第十灾没有发生前,耶和华就已经知道必胜的结果,于是颁布第一个以色列人的节期即逾越节。神赐给以色列人逾越节的目的是什么呢?那就是从正月初十开始每家要预备一只没有残疾的羔羊,在正月十四日宰杀,取羊血涂在吃羊羔房子所在的门框和门楣上;他们把羊烧烤并与无酵饼、苦菜一起吃,不可留下一点;这不是放松的享用,而是匆忙的吃,为的是纪念这一夜耶和华击杀埃及一切头生的,审判了埃及所有神明,彰显耶和华才是宇宙独一真神。以色列人守这一日是亚笔月 15 日,有点像中国春节除夕,而唯一能保护自己家人的就是门框上羔羊的血。过这节要吃无酵饼七天,在除酵节期间凡吃了发酵东西的人都要杀死。第一天至第七天除了预备要吃喝的,什么工都不可以做。17-20 节再次强调以色列人要守无酵节七天,因为耶和华将他们从罪恶的法老奴役之下领出来。摩西遵行神的吩咐就教导众长老如何准备过这节,并且遵守这节,也当在以后进入应许之地的时候要教导儿女们去明白逾越节的意义;本段教导中心是献给耶和华的祭,而这逾越节所预备的羔羊、宰杀、血的涂抹、吃羔羊的肉都指向新约耶稣基督的工作,祂就是替我们受死的羔羊。以色列人守逾越节直到今天,他们真的明白逾越节的羔羊是耶和华的挽回祭或赎罪祭吗?在(林前 5:7)说:“你们既是无酵的面,应当把旧酵除净,好使你们成为新团,因为我们逾越节的羔羊基督已经被杀献祭了”。这个节日设立是为了永恒意义而设,只有羔羊的血才是使以色列民不被灭命天使击杀的唯一关键。结果那一夜天使击杀所有埃及人长子,使法老不得不催逼以色列人离开。以色列人步行男人约有 60 万,表明神应许亚伯拉罕 430 年之后这一天,出埃及的不是一群奴隶乃是一个军队。最后 43 -51 节神颁布逾越节条例:外邦人不可吃这羊羔,一定要受割礼的才可以吃,寄居的外邦人若要守这节,那所有男子都要受割礼,这羔羊的肉要在一个房里吃。今天新以色列人基督徒在守圣餐时,也当在聚会点吃不许带出去,只有受洗者才能吃主的饼,为的是纪念耶和华的祭耶稣。逾越节意义就在此,不然这里就不会说:“这是你们子孙永远的定例。”

(太 17 章)前面耶稣教导说:“我实在告诉你们,站在这里的有人在没尝死味以前,必看见人子降临在祂的国里”,这话六天后就部分应验了。耶稣带了三个核心门徒彼得、雅各和约翰暗暗上了高山,这山是何烈山吗?耶稣发出自己要钉十字架的第一次预言后,十字架荣耀就开始临到。当神使耶稣肉身转变为耀眼身体时,几个门徒亲眼看见人子荣耀的国临到,有代表律法的摩西和代表先知的以利亚作证,全部旧约在耶稣身上完全展现。但彼得又说胡话了,是否摩西和以利亚都曾在神的山上见过神的荣耀,如今他们又在此山上见到神儿子的荣耀,所以彼得想永远留在山上。彼得也许高举把摩西和以利亚高举了,所以有声音从云彩传出来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你们要听祂!”因为旧约都指向耶稣,门徒极其害怕然后抬头只看见耶稣一个人,再没有其它可关注的了。摩西和以利亚也期望我们把焦点放在耶稣身上,门徒虽然明白耶稣是神的爱子,但却不能完全明白他们所经历的一切。门徒刚刚看到以利亚又问耶稣说:“文士说以利亚要先来?”耶稣纠正人们对施洗约翰错误的认识与对待:约翰来就是执行以利亚的使命,为的是迎接主耶稣为弥赛亚,而以色列人却只看肉身就任意对他,人子来也一样会被他们拒绝杀害。门徒听了真的明白吗?人看人永远看不起人,为什么不看神的灵和能力在神仆人身上呢?14 -21 节说耶稣下山,遇到一个人跪下求祂救救他精神失常的孩子,他说耶稣的门徒不能赶出这鬼。耶稣责备这个不信的时代,因神迹对故意不信的人没有意义。耶稣就斥责鬼,鬼出去孩子就好了。门徒问耶稣为什么他们赶不出去那鬼呢?耶稣责怪他们信心小,这个信心小不是说这个人自信不够,恰恰相反,他们自信可大了。可是门徒若没有完全依靠神的信心,哪怕是那像巴勒斯坦最小种子芥菜种一样的小信心,连山都可以挪走。如何得到从神来的「小信心」呢?那就要常常与主有美好祷告的关系并常常刻苦己心,这样所有鬼都会知道你是主的门徒。耶稣接着第二次预言自己要受难,让门徒难过的是居然有人会出卖老师。24-27 节有收圣殿税的人向耶稣收20 岁以上男子的半舍勒圣殿修缮费。他们不知为何只找彼得纳税,而不找管财的犹大?耶稣知道彼得会找祂合交一块钱税钱,而耶稣说祂是神儿子,根本就不用交税,因祂将在十架上献上最后的祭,祂也是神的殿,所以祂与门徒都不用纳税。但为了这些人在律法上的良心缘故和不绊倒他们,就让彼得去钓鱼并从鱼口里得了税银。

【应用】摩西遵守耶和华吩咐,让以色列民世世代代守逾越节就是为了纪念耶和华的那个羔羊之祭。这羔羊之血使以色列民免于击杀,而那些跟随罪恶假神的人却丧失了继承权,也只有羔羊的血使以色列民离开埃及,走向应许之地。今天我们生活的世界也是黑暗努力撒旦做王的时代,有多少假神在控制迷惑世人,使他们常常敌对压迫教会的新以色列民。我们内心仍有罪恶在控制我们,我们只要有一丁点对耶稣基督的信心,那再大困难又算什么呢?因为我们的神是掌管一切的大君王,祂一直在基督里统帅我们与这世界背后的撒旦争战,直到世界末日审判的那天来到!

【新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