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圣经导读&经文朗读 – 01月08日(音频+文字+新歌)

【读经】(创 21-22 章)(太 6:1-15)「请向主耶稣基督祷告开始,以祷告结束」

【圣经导读新唱】

【经文朗读】(中文)

(英文)

【导读】创世记21 章讲到神为了眷顾撒拉,已经在梦里严厉警告了想玷污并破坏神应许实现的亚比米勒王。神继续眷顾和保护撒拉,直到她怀了孕并在神预定日期生下了以撒。一百多岁的亚伯拉罕能喜得贵子完全是依赖神的大能作为。撒拉从开始不信的笑,到生下儿子后的喜笑,连以撒这个名字含义也恰巧是“他笑”。撒拉衰老身体能生出孩子,实在是神的创造和救赎啊。以撒的出生导致了产业继承矛盾,因亚伯拉罕的妾夏甲看到以撒断奶时大摆筵席的场面,心中嫉恨不满,就嘲笑并玩弄以撒,惹怒了撒拉,就被赶出家族。神再次告诉亚伯拉罕要听从撒拉,所以他不得不送夏甲和以实玛利离去。人若不顺服神的旨意,犯罪后的结果必带来忧愁。夏甲在旷野中走迷了路,绝望得要自暴自弃,连孩子也不理睬了。但不是夏甲的哀哭吸引了神,而是童子的声音使神怜悯。神是不偏心的神,甚至向未被拣选的以实玛利也信守承诺。以实玛利有自己的命运,谁会想到这个家庭矛盾影响了将来中东局势,其实今天很多人看中东局势只是看表面而已。然后亚伯拉罕被神祝福强大起来,亚比米勒王和他的臣民们与亚伯拉罕产生了矛盾,为了解决争端,就与王盟誓。亚伯拉罕立约好像沒有求问过神,别是巴之约表明亚伯拉罕开始强大起来,却是对世界的危胁。接下来 22 章是创世纪的高潮,犹太人拉比特别看中这一章历史意义。我们看到这一次神要亚伯拉罕把他年老所生的独生爱子献给祂,这不是残忍血腥,而是“加强试验”的信心考验。神在伊甸园放一棵分别善恶的树,为什么?因为祂要试验人,不是试探,试探是出于恶念和让人跌倒的目的,而试验是想让人更有信心和美德的培养。正当亚伯拉罕上山把儿子捆绑要杀了献给神的时候,神的天使恰好出来阻止,并早已在远处的树上为亚伯拉罕预备了献祭羔羊,代替他的独生子。他因信靠使人从死里复活的神,相信神能从年老妻子身体生出以撒,也能让献祭的以撒从死里复活,不是吗?神通过这样这个替罪羔羊,让亚伯拉罕提前看到神独生子耶稣死在十字架上的救恩(加 3:8)。约翰福音中耶稣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还没有亚伯拉罕就有了我。”(约 8:56-58)

(太 6:1-15)主耶稣的登山宝训继续教导我们,祂在前面一直用这一句话开头:“你们听见有话说”,表示要小心那些错解圣经的教导。到了第6章开始出现“你们要小心!不可……”,这是一种命令和挑战的语气。第一个教导要点是“如何行善施舍”:行善不可在大庭广众之下,故意表现自己多有爱心,这种人虽被人称赞,但神不会赏赐他们;假冒伪善的人喜欢让所有人都看见他,真正的施舍和奉献是自己的右手做了,不会叫左手知道,通俗一点就是“做好事不留名”。还有一种喜欢在大庭广众之下的宗教行为是什么呢?就是「祷告」!他们平常私下不向神祷告,而在公开场合的上台祷告或小组祷告时就非常地厉害,又大声、又有很多属灵口号,又喜欢为别人着想,一个祷告下来,可能要把所有人都爱上千百回。真正祷告是什么呢?是个人与神的一种私下关系,祷告不是为别人为自己;也不是像那些异教徒那样念咒语一万遍,以为自己信的那个“神”被他感动得哭了,其实都是废话;人在没有祷告之前,所需要的一切,需要向神下购物单吗?人记不住的,以为神也不记得吗?主耶稣教我们一个主祷文,这个主祷文有什么呢?背一千遍就可以了吗?不是的!首先必须要有“我们”,“我们”包括谁呢?必须包括主耶稣并所有与基督有份的信徒在内,公开场合的祷告其实很简单,要有主耶稣在我们当中,有主耶稣就有天父和圣灵。神的国和唯一旨意就是耶稣为罪人死在十架上完成救赎工作;我们要信靠祂并让祂来做主宰,包括日用食品、亏欠基督的债、帮助我们能饶恕别人,并在每天引导我们。祂是大牧者,不会进入试探,那试探人的是那魔鬼。一切国度、权柄、荣耀不要归于我们这些人,而是归于神直到永远!以上这一切我们都在基督里面说“阿们”表示确信交托。最后 14-15 节概括施舍和祷告的关键是什么,那就是我们一定要先饶恕别人的过犯。

【应用】亚伯拉罕献以撒不正是耶稣所讲的“真正的祷告和献祭”吗?而信心没有行为,却只在口里说说吗?主日到教会礼拜一下,大家互相道一声“平安”就拜拜了,是吗?不是的!很多人很属灵,口里一套一套的,微信微博上都是“高大上”、家庭多么友爱呀、照片上秀恩爱和亲子关系,多么蒙神恩宠爱和祝福呀!有些人多奉献一点金钱,多帮助教会兄弟姐妹一点点就觉得不耐烦了,而做祷告绝对完美得让人佩服;有些人为什么在家里、工作中、生意场上、对人诚信上、教会事奉与传福音上……稍微被人得罪一下就穷凶极恶、变本加厉、毫无怜悯和毫无诚信了呢?这样表里不一而没有见证的基督徒,还做什么祷告做什么善事呢?神会以此多看他一眼吗?愿主使我们认罪悔改!

【新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