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23 整个生命的祷告 24 只是救主,不是生命的主?

祷告的最高境界是整个生命的流露,一个孤立的祷告仍会蒙神垂听。

即使祷告的人没有活出基督徒应有的生活,过去有不少这类实例,以后也会有。但我相信大部分阅读本文的读者都不会满足于偶尔一两次的祷告,而渴望过一种更令人满足的祷告生活,可以提高和净化我们的身心,使我们整个人的人格合成纯一的属灵单元,唯有整个生命活在圣灵里才能够过以上的祷告生活。祷告的能力如何,我们生活的力量也如何。

有些祷告却好像用来逃避火警的太平门那样,总是到了紧急关头才派上用场。那当然不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因为只有大祸临头的时候,我们才会用它来逃难。这样的祷告并不能代替祷告者的正常生活,反之说,这是业余属灵人的一种不寻常举动更恰当。罗威廉曾呼吁基督徒要过一种与他们的祷告一致的生活。我们也常唱一首很熟悉的诗歌。歌词是求神帮助我们活得更像我们的祷告。大多数人在遇到压力的时候,都希望自己过去已有很好的祷告生活,以致在困难中祷告时不会有不自然的感觉,也不会惋惜过去未曾培养一个如同呼吸那般自然的祷告习惯。

我们不想给人一种错觉,以为在紧急关头向神祈祷是一件不好或不对的事,这当然是好的。而且圣经也说,神是我们患难中随时的帮助。但有属灵知识的基督徒是不愿意一生只在紧急关头才祈祷的,当我们继续往神那里去时,就会体会到不住与神交通那种美好的经历。在这种生活中,我们每一个思想和行动都是祷告,以致整个生命都成为一个赞美和崇拜的祭物。要祷告有功效,在生活上必须没有得罪神的地方,心思里没有任何部分不让圣灵居住,心中没有一点不洁的欲望,祷告与行为必须相称,没有矛盾。

要日光之下的人实践以上的要求,那标准似乎定得太高,但事实却不然。假如基督就是祂自己所宣称的那位救主,祂定能将祂的百姓从罪恶的捆绑中拯救出来,此处并非支持无罪的完全这种人为的教义。相反的乃是宣告神启示的真理,人可以靠圣灵行事,于是就不放纵肉体的情欲了。那就是说,神借着基督的十字架,为祂的儿女预备了脱离罪恶苦轭的途径。“这样,你们向罪当看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耶稣里,却当看自己是活的”(罗6:11)。毫无疑问,基督的救赎有足够的力量,使我们在圣洁和爱中活出来,整个生命就是祷告,在整个生活中,每一个祷告都带有奇妙的力量,是那些轻率和属世的基督徒不能理解的。

 

我们千万不可低估人类自寻烦恼的能力。人类似乎颇有曲解真理的天才,而且可以把真理曲解得不成真理,甚至彻底变成错误的言论。人会过分强调真理的某一点,过分漠视另一点,以致不知不觉地将整个真理的模式改变了。

最近我又听到有人宣讲一种不正确的论调,这种论调在几年前已经流传甚广,今天在许多教会中仍然为人所接受。这种论调宣称基督具有分裂的双重身份,他是救赎主,也是我们生命的主。罪人若想得救,可以只接受基督作救主,而不认为祂是生命的主。这种论调之所以形成,是由于布道家这样传,于是悟道者便照样接受。我们经常听到某些讲员声泪俱下的呼吁,以得救的人接受基督为主,过得胜的基督徒生活。几乎所有关乎深邃生命的教导都是基建于这种错误的教训上,由于它含有部分真理,所以没有人怀疑其真确性。无论如何,这论调非常简单,时下十分流行。对讲员和听者来说,大可不必动脑筋思想便全盘接受。于是将这一端具体化的讲章、书籍和诗歌处处可闻。可见,这些流传甚广的媒介讲的都是同一件事,也可以说是同一件错事。当然除了我上面提及其中包含的一点点真理。

很奇怪,这些传道人似乎都没有注意到,只有基督是我们托付信心的对象,除了基督,再没有其他对象,这信心更叫人得救。我们信靠的对象不是基督的救赎主身份,也不是生命的主的身份,而是基督本身。神并不是只为相信基督某个身份的人预备了救恩,也没有把基督某个身份作为人信仰的对象,圣经也未曾劝勉我们单单信救主救赎之功,或十字架之死,或祭司工作。因为这些都集于基督一身,并非个别独立或某部分,脱离了整体而自成一家。我断断不能当接受基督所成就的某项工作或身份,而拒绝接受祂其它的身份。这种观念是现代的一种异端。我再说,这种异端与其他任何一种异端没有分别,同样会给基督徒带来邪恶的影响。

没有一种异端不带来亏损,理论上的错谬给我们带来实际经历上的失败,人来到基督面前求助,却无一顺服祂,这种人是否可以得救,实属疑问。基督为救赎主的身份和祂为生命者主的身份是永远不可分割的。看看圣经上怎样说:“你若口里承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因为众人同有一位主,祂也厚待一切求告祂的人,因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罗10:9-13)上面经文提到的主就是救恩的信仰对象。当腓立比监狱的狱卒问保罗怎样才能得救的时候,保罗回答说:“当信主耶稣,你和你一家人都必得救。”(徒16:31)保罗没有叫他先相信这位救赎主,然后待他喜欢的时候,再接受耶稣为他的生命的主。在保罗看来。这两种身份是分不开的,基督一定是主,否则他就不是救主。此处无意教导人说,热心追求的信徒无需寻求深入认识基督,也不是说我们一旦得到救恩,就连带着得到了基督要给予我们的全被知识。事实刚刚相反,即使经历悠长的岁月,也不足以教我们力尽神丰富的恩典。当我们在它里面有了新的领受,对主的认识就会增多,而且更能欣赏到祂所成就的工作,和祂在高天宝座上所表现的各种爱。但如果我们只接受祂做救主,却拒绝认祂为主,那便是歪曲和删减了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