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3 抓紧重要的事 4 埋怨:一种心灵的疾病

生命中有些重要而根本的元素,像柱子承托起整座建筑物一般重要。幸好这些元素并不多,而且不难发现。这些元素包括:爱、忠诚、正直及信心,再加上其他较次要的元素,就成为了一切高度复杂的上层结构的基础。

有智慧的人会简化他的生命,直接走向中心点。因为他知道自己只需留心那些生命的基本元素,其他一切就不用担心了。

在我们这个痛苦复杂的文明里,生命是可以了无生气的,除非我们懂得分辨什么事情是重要的,什么是不重要的。通常摧毁我们的绝对不会是些重要的事,而是那些被我们误以为是很重要的琐事。这些琐事非常多,除非能够远离它们,否则我们的身、心、灵必定会被压得粉碎。

愈来愈多证据显示,身体上的毛病往往是由生理以外的因素造成的。医生渐渐发现,许多无可估计的重担会为人带来致命的影响,他们知道如果真的想病人痊愈,除了医治病人肉身的病外,还要医治他们内心的病。

在基督徒的生命中,也同样有这个情形出现:重要的事情不多,但累赘而不重要的事情却是无数。受圣灵教导的基督徒应该撇下次要的事情,去找寻那些不多但重要的事;然后重复地这样做,以鼓励自己。重要的事情虽然不多,但却出奇地叫人容易辨别。圣经已经十分清楚地说明了,这些事情包括神的作为、基督的位格及工作、信心和顺服、盼望和爱等。基督将律法的纲要概括为爱神及爱人。基督的拯救建立在祂对神及祂所差遣的人的信心之上。保罗将属灵生命的奇妙简单地以下列字句表达出来:“基督在你们心里成了有荣耀的盼望”(西一27)。

忘记那些属灵的重要事情,在那些不重要的事情上徘徊,实在是一个很大的试探;特别是那些好奇的基督徒,这等人认为先贤对神的信心太过温驯了,他们在神面前要做“非凡的猎人”,并因这个名称常引以为荣。无论任何时候,我们只需举目一看,就会看到他们四处追逐,之后总是扛着一些新的神秘事物回来。

通常这些人所追逐、攻击的事情都是圣经中较为隐秘的教训,例如圣经中一些空泛的暗示,一些在翻译上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且意思比较含糊的经节,以及一些没有学术权威的旁注。他们特别喜欢提出一些不属于基督教真理的问题。他们只热衷于那些飘忽不定的论点,但他们的论断随着他们所讨论的神秘题目而愈加牢固。

约翰逊博士(Dr.Samuel Johnson)是一位著名的英国哲学家。他曾经说过,常常要使人震惊的思想是理性不成熟最确切的表现。基督徒接受得太多奇异、古怪和不可思议的思想,在属灵上已经变得不适合接受或欣赏正确的教训,他们生存就是为了接受令人震惊的新事物及令人发抖的奇事。他们会相信任何事情,只要这些事情与清醒冷静的基督徒所持守的及得到时间证明的信念有所不同。对于一堂严肃的,呼召人要悔改、要谦卑、要过圣洁生活的讲道,他们认为这是过时、沉闷、不能吸引听众的事情。但这一切正是我们所需要听取的,亦是基督将来审判我们的凭借。

一间追寻刺激的教会完全不是新约所描述的教会。追求虚浮的刺激明显是一个堕落的标志,而基督就是以死来把我们从这堕落中释放出来。一些曾受洗的所谓基督徒,每个星期日都在等待类似信仰的针刺他们一下,借此扶他们一把,但又不需跟真正的基督教信仰扯上任何关系。这些人坚决认为他们对圣经不朽的信心并不能改变什么。主曾经说过:“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唯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太七21)

每个信徒及神的管家都必须认定生命的重点,是在大事上,还是在小事上呢。一生持守的,是以圣经为中心的真理;远是那些只会带来分裂,对我们走天路毫无帮助的教训呢?

没有人有权提出一些不得圣经完全同意的教训,除非他非常熟悉教会的历史,以及历代以来基督教教义的发展。从历史方面探讨是最好的。在我们发现圣人所信的是什么、伟大的改革家和圣徒教导的是什么、纯洁的心灵和伟大的工人为圣洁的生活和死亡的持守并认为最重要的是什么之后,我们才能从合宜的角度评估我们的教导。

谦卑是研读圣经唯一、也是最正确的心态。圣灵会教导一颗谦卑的心有关祂的拯救,教他如何在圣经的真道上行走,以及什么才是有果效的侍奉。

 

有一些罪是最能伤害心灵、破坏见证的,埋怨是其中的表表者。埋怨既成习惯,平时就很难察觉得到。

一颗抱怨的心是从不缺乏理由的,喜欢抱怨的人永远有足够的原因叫自己不快乐,而埋怨的对象可以是任何东西,例如天气、教会、困难、其他基督徒,甚至神自己。

一个经常埋怨的基督徒会使自己在道德上站立不住,门徒的身份成为莫名的争辩来攻击自己:第一,成为基督徒是人自己所选择的,神的精兵中是从没有被迫入伍的,因此,他的情况很尴尬,因为他所埋怨的正是他自己所自由选择的。第二,他随时都可以停止这个信仰,神并没有用锁链把基督徒锁起来,可是他要继续相信下去,却又不停地埋怨,这又有什么话可说呢?

当埋怨的人从属灵的伙伴中找到自己的时候,便会更觉尴尬。他们的灵性可以和圣经的一些“反派”人物相提并论,就如该隐、可拉、含怒的哥哥以扫及玛拉基书中脾气暴躁的犹太人。其实这些只是信仰路上部分不满的追随者而已。经常埋怨的基督徒只要留心看清楚,就会发现他的真我是紧盯着他自己的。

常为信仰路上的困难而埋怨的信徒,证明了他从未体会或理解基督在人间时的哀伤。

只要我们曾凝望客西马尼或各各他山,就不会再认为自己的路是困难的。我们不敢以我们微不足道的痛苦,与为救赎我们而忍受极大苦难的基督相比较。任何比较将成为对我们埋怨最大的指摘,世上可有哀伤与祂所受的一样呢?

说完了这番话之后,我相信没有人可再为埋怨这种习惯找借口了。其实,埋怨不单是一种习惯,而且是一种心灵的疾病,唯有靠羔羊的宝血才能获得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