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12 你轻看基督要到几时呢?(下)

要倾流神圣、匹配的爱,自然不能不涉及感情,但它不像那无常的天气,骤然连降数小时的倾盆大雨后,便持续干旱数周。这爱是不断涌流,是实质的。

这爱叫我们避过那曾羁绊无数摇摆不定的信徒的网罗。

这爱叫我们不因人的缘故而跌倒。纵使周围的人冷淡后退,我们仍可继续专心追求主。在《效法基督》(The Imitation of Christ)一书中,金碧士(Thomas a’Kempis)说:“若要心绪平静,便不要东张西望。”我们若乐此不疲地把弟兄姊妹逐个检阅,便会发现他们全乏善可陈,这时你追求的心志便会受影响了。

主不想祂的儿女崇拜圣徒、崇拜传道人、崇拜教师,祂不想你给心目中的典范人物牵着鼻子走;否则,若那人死掉、离去,你也会跟着退后。

这爱叫我们不因人的赞美而绊跌。我总觉得别人的赞美会较责难更危险。

认为自己较其他基督徒更神圣、更超脱,是魔鬼叫我们上钓的饵,它使许多人走来表扬我们的工作,称许我们的谦逊与热心。

你每走近神一步,魔鬼便迫近你一步,鼓起如簧之舌跟你说:“神以你为傲呢!你真了不起!”弟兄呀,只要你稍微动心,自忖:“这大概也是对的。”你便上当了。

人的责难对我们又有什么影响呢?你是否躲在基督里,心灵给主充满,以致你对别人的非议无动于中呢?

如果我们呆坐一旁,木然不动,灵命没有寸进,则肯定没有人会来打扰你,迫切地催促你:“弟兄,你已耽搁多时了,起来,过约旦河去吧!”

但如果我们真的要过约旦河去,好满足灵里的饥渴,则一定最少会有十四个人走来苦苦相劝,说要为我们祷告,免得我们走火入魔。

在我的传道生涯中,当我冷淡时,没有多少人会责备我,他们不会对我说:“牧师,你不再热心了,你的灵命出现了什么问题吗?”

我的结论是:当你后退,当你厕身在平庸的信徒行列中,没有人会注意你,没有人会非议你。

但当你开始积极追求,则人们准会争相责难,说你在卖弄、在自命清高。奇怪吗?每想离开魔鬼半步,“热情”的弟兄姊妹便会来把你缠个不休。

无怪乎这么多的基督徒停滞不前,无怪乎我们不似初信时般长进。

多年前,我在西维珍尼亚的一条泥泞路上,拾到一张小纸条,我不知是谁丢的,但我却知道是神叫我看到它,记下它的。

上面只有一小段文字:“宇宙间只有两样东西,成长后反不如出生时般大:一是黄蜂,一是信徒。”

我对黄蜂认识不多,但许多信徒的确是这样。他们初信时热情洋溢,但环视四周后,却站着不动,最后倒退千丈,犹不自知,只因他们要和其他信徒认同啊!

这现象竟出现在称为全能者、救赎主、凯旋君、万古磐石的基督的教会里,实在叫人惨不忍睹,为什么我们不能抓着祂的应许呢?

鉴于今天对释经、使徒、神迹和圣灵充满的种种教导,我得提醒你,主耶稣基督是昨日、今日、一直到永远都一样的。耶稣对所有门徒都是一视同仁,这是万古不变的真理。

那些“分解真道的人”怎样说呢?他们认为当最后一位使徒离开世界时,圣灵也停止分赋恩赐了。究竟这说法出自圣经哪章哪节呢?他们又列举不出。当心那些口口声声高举真理的人,他们所高举的可能只是自己的一套释经方法。

圣经从来没说主会改变,祂对祂的儿女仍是那样慈爱,那样满怀恩典,那样怜悯,那样全能,那样赐福,那样期待。祂有厚此薄彼吗?证明给我看吧!祂对每个信徒都是一视同仁的。

即使是骄傲的人来到耶稣跟前,耶稣对他们的态度也没有二样,都是一般看待,可是他们看不见耶稣那温柔、慈爱、祥和、怜悯的一面,只见到耶稣是公义的、施行审判的、发出责备的、警告人的、降祸的。对那些自义的、轻浮的、假冒为善的人来说,耶稣的模样,也是同样可怕。

是时候告诉那些替耶稣画像的艺术家,祂并不是英俊、卷发的柔弱小子,祂是基督,有一天祂会腰配宝剑,骑着白马破空而来。祂要审判世界,万膝都来向祂跪拜,众口要歌颂祂的威严、荣耀、能力、纯洁和创造。

祂还是那位耶稣——祂永不改变!

祂对那些卑微的、流泪的、伤心的、痛悔的罪人仍是一样;祂对那些诚心实意爱祂的人仍是一样。祂没撇下他们,祂随时宽恕、随时安慰、随时施福。

祂为什么这样深爱我们、帮助我们、赐福我们呢?我们对祂一点好处也没有!祂是全能的神,祂根本不需要我们;可是祂就是爱我们。

一位生意昌隆、规模庞大的大企业的总裁,他拥有汽车、飞机和数以百计的员工仆役供他差使,他还有一个三岁大的女儿,他用得着这个小女儿帮他忙吗?不!当然不!但因着爱,他需要她,他把整个心交给她!

宇宙间还没有我,神已是神,已是全能的主宰!祂根本用不着我们,在祂面前,我们的天赋、才能无一济事,但祂竟渴望得着我们的爱!

圣经称使徒约翰为“耶稣所爱的那门徒”,他靠近主的胸膛,主明白祂的爱。主虽然也爱其他门徒,但由于他们所回馈的爱不及约翰般深,他们所得主的爱,也自然不及约翰般多。

对那些渴望与祂心相契合的人,耶稣的态度仍是一样,祂期望他们心中燃点热情!

祂是神,祂是人子,祂是罪人的救主,祂是诸圣徒的良人;我们永不能凌驾祂,我们永不能识透祂所教的一切,我们永不能耗尽祂所供应的属灵能源。

祂强壮,我软弱。我与祂交谈、辩论、商量远多于一切的人。

我和祂说什么?很多,很多。我告诉祂:“主啊,如果我做那些我该做的事,说那些我该说的话,那我便会得罪其他人,等于自找麻烦,自讨没趣了——我还有别的选择吗?

“当我要在信德和诚实上站稳,我不单会招人非议,也会惹来魔鬼的试探了!”

经过无数次的祈祷、对话后,我终于说:“全能的主啊,我宁愿照祢的心意而行。虽然我知道这样做会带来什么后果,但我仍会接受,不逃避、不躲藏。我会站起来争战到底,因为祢是在我这一方的!我知道我几时软弱,几时便刚强。”

我不会让人的褒贬扰乱我的心神,这其实并不太难。只要我紧记那曾在耶路撒冷街道上走过的至圣者,人们尚且称祂为魔鬼,何况我只是祂卑微的仆人!

我就是这样站稳为基督,祂是自有永有,万古不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