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圣经导读&经文朗读 – 07月15日(音频+文字+新歌)

【读经】(伯5-8章)(徒15:1-21)[请向主耶稣祷告开始,以祷告结束]

【圣经导读新唱】

【经文朗读】(中文)

(英文)

【导读】当约伯在痛苦中隐忍不住而咒诅自己的生日时,他的三个朋友已经聆听并陪伴他七天了,最终也忍不住起来反驳他。第一个回合是以利法首先发言,他的哲学观点认为无辜的人必不会受苦和灭亡。第5章继续以利法的辩论:首先1-7节他否认诸圣者天使会维护约伯,他认为约伯是愚妄人,约伯失去财物和女儿,都是自己所引发的;8-16节以利法觉得自己能凡事交托,也建议约伯要向神交托,否则神不会这样对他,并肯定约伯犯了罪;17-27节他认为是神在管教约伯,而约伯不应当轻看管教,如果态度顺服神必蒙搭救,只要认罪悔改神必叫一切与他和好,财产后裔也兴旺,也能寿终正寝;最后以利法自以为证据充足,要约伯听他劝戒。接下来第6章约伯感到被冤枉就为之前的抱怨辩护,他认为自己太烦恼而灾害太大了,而神竟向他射箭,觉得是无缘无故受苦,如今连吃饭的胃口都失去了。8-13节约伯唯愿神让他死去就可以结束苦难,他相信自己没有违背神的话,在苦难中依然依靠神的话;如今他的气力已经耗尽了,不是像以利法说他像石头和铜一样的刚硬。14-23节约伯觉得一个人在灰心快要跌倒之时,朋友应当忠诚于他,而现在的朋友却象干涸的河床令人失望,从阿拉伯来的提玛旅客和示巴同伙都因河床无水而失望羞愧,你们是我的好朋友却不能帮助,真让人失望。最后24-30节约伯请求三个朋友不要再责备自己了,他是心里正直绝对没有说谎,不要再不公平地控诉自己了。接下来7:1-10约伯继续倾诉自己困苦日子,肉体上的溃烂和虫咬不断地折磨他昼夜难眠,他想到自己生命只不过是一口气,朋友说的福乐对自己有什么意义呢?云彩消散,人下了阴间很快就被家乡遗忘了。11-21节约伯知道找人倾诉没有用,只好向神祷告说:我算什么呢?神为了防范我么?他埋怨神把他当成是大海和海怪来约束,还用梦来惊吓他,连睡觉也在受苦啊!他求神让他死去就可以结束苦难,人算什么呢?神竟时刻试验他,如果任凭他去死那该多好啊!约伯质问神他犯了什么罪,不断被当作箭耙子一样来改击,如果真的犯了罪,神为什么不赦免他呢?如果神停止让他受苦,现在离开世界也是幸福的,可是呐喊祷告又能如何呢?除非神拿走他性命。接着第8章第二个朋友比勒达忍不住了,也劝约伯要悔改才能脱离苦难:首先1-7节比勒达为神的公平辩护,他指责约伯的言语像狂风,太苛刻并破坏力大,就像杀死他十位儿女的风暴一样会自害己命的;其次神是公平的,一定不会无故惩罚约伯,一定是他犯了罪,或者是他的儿女们犯了罪;这还不打紧,8-19节比勒达引用先祖例子,这下约伯总不会说前人积累的智慧不对的吧?然后又引用自然界的例证,首先是蒲草与芦荻没水怎么长呢?忘记神、依靠物质财富的人都必消失,而约伯抓住的清白都是不可依靠的,就像蔓子爬满石堆,也必拔出归回无有。比勒达这些话伤透了约伯的心灵,根本不知道受苦者苦难的根源,这样的辅导或帮助只是浪费口舌!

(徒15:1-21)由于有些人从巴勒斯坦来到安提阿教会教导说「外邦基督徒如果遵行摩西的割礼就不能得救」。这些不尊重耶路撒冷教会也不尊重安提阿教会权柄的异端,趁保罗和巴拿巴出去宣教不在的日子,劝外邦基督徒接受割礼。异端就是披着羊皮的狼混在教会中,专门欺骗那些不熟悉真理的信徒;而极端则是打着基督教旗号,断章取义以偏盖全,高举部份真理的人。面对这群异端,保罗和巴拿巴与他们争吵辩论,决不妥协。于是安提阿教会选定保罗与巴拿巴加上几个弟兄上耶路撒冷去找使徒与长老澄清。代表团一路经过腓尼基和撒玛利亚,沿路被圣灵感动向兄弟们讲述外邦人归主之事,使所有弟兄们喜乐。到达耶路撒冷后得到教会使徒和长老们热情接待,他们也报告神在他们身上的作为。而那些从法利赛人教派出来的基督徒开始辩驳,说要遵守律法,必须给外邦基督徒施行割礼。使徒们和长老们被聚集起来仔细听这些话语的意思,那场争论非常激烈,双方说完之后,由大使徒彼得站起来讲话。7-11节彼得说的话有几方面的启发:其一是神对彼得传福音的证据和呼召,他有使徒说话的权柄,而且是第一见证人;其二是亲眼看见神赐下圣灵给外邦信徒,与使徒们一样;其三是神因着外邦人信心已经洁净了他们的心,不需要割礼来洁净了;其四是不要试探神,自己都守不住又何必强加给别人呢?最后是我们得救是主耶稣的恩典,不是律法和割礼,而完全是因信称义,其实犹太人和外邦人信徒是一样的。所有人听完彼得有圣经根据的讲话都安静了,然后又听了巴拿巴和保罗讲述了神在外邦人中所行的一切神迹奇事,就都闭嘴了。主任牧师雅各起来讲话,他先同意彼得所说的,并引用阿摩司书9:11-12证明外邦人与割礼无关,这个预言经文代表了众先知的意思,证明外邦人是在法律以外得到救恩;大卫所建的会幕已经毁坏了,神要在基督身上把会幕重建起来,使所有以色列余民和求告主耶稣的外邦人都找到救恩,根本不需要受割礼这一环节(加6:11-17)。19-21节雅各最后认为不要再难为那些悔改归向神的外邦人了,只要写信指示他们弃绝那些偶像的污秽仪式、还有淫乱就是性方面的不道德不忠贞、并那些勒死的动物和血就好了;因为自古以来,摩西的律法在每个城市都有传讲,且在每个安息日会堂里一直被诵读着;犹太教与外邦人基督徒终究还是要一起团契交往的,有时还要一起同桌吃饭。雅各提出的禁令也是双方让步的暂缓之策,以求达到在基督里的相交,毕竟大家都要学习摩西律法。各个基督教宗派虽然有形式上的不同,但良心标准上还是相同;圣灵和良心会告诉我们应该如何决定,信心大的也当看顾信心小的,信心小的也要灵命长进,这样在真道上才能同归于一啊!

【应用】约伯的两个朋友坚信人被惩罚是因为犯罪,而根本不了解约伯的苦难是神在考验他,这种研究神学或哲学得出的结论好像无懈可击,但这种信仰可能会进入一个可怕的死胡同。约伯深信自己是正直清洁的,因为他的灵与良心同证,只是苦难使他非常痛苦,又不能自杀解脱而已。使徒时代的外邦教会在因信称义的真理上还没有写成新约正典,所以使徒就是真理权威的解释者。犹太教趁机出来用他们的传统来强压外邦信徒要受割礼,其实这些异端分子根本不懂圣经的真正意义。这些异端今天仍然残留在教会中,他们也许是各种道德家、哲学家、神学辩论家、律法主义者或自由神学者,他们不承认圣经是绝对权威,更不会安慰像约伯一样的基督徒。他们只按他们的理论根据以为人家遇到什么苦难或得绝症一定是罪的缘故,如果贫穷就说人家没有信心或上辈子注定的,而敬虔的人则一定有神保护赐福,这些叫很多不明真相的兄弟姊妹痛苦万分,得不到安慰。更有一些律法主义者强压一些无知信徒做这做那,把人的观点和规条掺入圣经,把基督的真理错解了。他们以为在教会讲爱就好,花时间学那么多圣经干什么呢?甚至把因信称义的真理变成因爱称义,不信主的人也可以在教会参加服事,不受洗的人也可以做教会带领,难怪今天很多教会已经丧失真理了,甚至认为真理已经不再是真理,而是人的道理了。这样的教会还能生存下去吗?在这末世中,让我们为这些充满愚昧人、亵慢人和愚顽人的教会祷告吧!教会的元首耶稣基督啊!我们需要祢的责备和安慰,也需要祢真理圣灵的浇灌,更需要祢话语权威的建立。

【新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