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圣经导读&经文朗读 – 01月06日(音频+文字+新歌)

【读经】(创 16-18 章)(太5:1-32) [请向主耶稣基督祷告开始,以祷告结束]

【圣经导读新唱】

【经文朗读】(中文)

(英文)

【导读】前面耶和华刚刚应许亚伯兰赐给他一个亲生的后裔,可是当撒莱还没有怀上孩子的时候,试探就来了。创世记16章讲到撒莱竟然把自己使女给了亚伯兰作妾,她想通过当地习俗来解决问题,因当时婚姻规定若妻子不育,她就可以为丈夫安排一个女奴隶代替生孩子。这样撒莱就犯了夏娃的罪,听从世界习俗,使亚伯兰与夏甲生下了以实玛利,结果导致使女起来与主母为敌。这就是用人的方法解决问题的后果,所以家庭战争开始了,作主母的撒莱就赶走了使女夏甲。神不想亚伯兰失去见证就差派使者首次出现,施恩给外邦女子,并劝夏甲回到主母手下,也证明神是不偏待人的神,祂要恩待谁就恩待谁。接着创世记 17 章记载神再次向亚伯兰显现,把前约应许的具体要求说明了,那最大祝福莫过于赐给亚伯兰一个更尊贵的名字“亚伯拉罕”,就是“多国之父”的意思,比亚伯兰(意思是“被高举的父”)更加尊贵;并用一个肉体记号来印证这个永远的约,这就是犹太人要行割礼的来源。亚伯兰的妻子撒莱就是“公主”的意思,也升格为“撒拉”,就是“高贵的公主”。神赐名字那是极大的恩宠,于是神再次确认九十岁的撒莱一定会生一个儿子,并取名叫以撒。只有从撒拉生的才是真正应许继承人,表明神的话不是开玩笑,必定要实现。接下来创世记 18 章记述耶和华以三位天使的形式亲自拜访了亚伯拉罕,通过这一章我们看到亚伯拉罕身上的重要特征:其一、亚伯拉罕能分辨谁是耶和华,老远就迎接并俯伏跪拜;其二、他殷勤地拿最好的礼物来招待神;其三、他妻子也愿意与他一同侍奉神;其四、亚伯拉罕愿意为将要灭亡的所多玛和蛾摩拉代祷,于是被神称为朋友。我们从亚伯拉罕身上看见美好的品格,他为了灭亡城的灵魂得救敢于和神讨价还价,可惜这城里连十个义人都没有。

(太 5:1-32)马太福音 5-7 章应该整段来读,因为都是耶稣在山上所教导的内容。1-32 节是耶稣最著名的天国八福。很多人都喜欢福气,但耶稣讲的不单是地上八福,而是天国的八福,实际上是地上的苦难和逼迫:一个不愿意放下地上追求的人,不是虚心的人,天国不属于他;一个在地上不为自己的罪悔改哀恸的人,不会得到神的安慰;一个不放弃自己权利的人,在地上不会承受属灵的广阔土地;一个不追求神的话与跟随主耶稣的人,他们会永远饥渴难耐;一个不懂得怜恤的人,神也不会怜恤他;一个内心不清洁和单纯信靠的人,永远无法真正见到神。谁能使人与神和好呢?谁是神心中的儿女呢?神的儿子会如何呢?祂将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是为了叫人称义;祂将被人当作罪人伤害、弃绝、成为替罪羔羊。所有跟随耶稣的人,天国福气就是他们的;那真正在地上为主受苦的人,虽有痛苦但却充满欢喜快乐,凡信耶稣的人是世上的光和盐,因为我们不能做秘密基督徒。耶稣来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成全律法和先知,就是旧约。谁说旧约已经过时了呢?谁说时代变了所以圣经要废除了?那些研究圣经的文士和法利赛人遵守律法,真是无人能及,但是他们却不认识律法真正的主人是谁,他们不信耶稣怎么能进入天国呢?耶稣的标准更高,做基督徒必须从心里的动机开始要求自己:在心里动怒就是杀人;骂人是“蠢材”、“笨蛋”的必被审判;骂人是“邪恶的”必被地狱的火烧。不与人和好就不能到神的面前献祭。关于婚姻也有严厉警告,世人的古代传统观念和歪曲圣经的教导真是害人不浅啊,但主耶稣都一一揭露并纠正。奸淫的罪是明显的,人人都恨之入骨,但是耶稣说:“看见妇人就动淫念的,这人已经是犯奸淫罪了”;按这个标准几乎所有男人都犯了奸淫罪,所以对付罪恶是血淋淋的,身体哪个部分犯罪就砍掉它,天堂的门不是那么容易进去的。最大的警告就是 31-32 节神不允许人随意离婚,除非婚姻双方有人发生淫乱行为才能离婚或分开。

【应用】 亚伯拉罕是一个信心伟人,也逃不过妻子的诱惑,为了早生孩子并除去当下的羞辱而冲动娶妾,生下血气的后代,导致了以撒和以实玛利后代的更大战争。虽然人会禁不住犯罪,但神仍成就了祂的计划。亚伯拉罕的代祷和对神的顺服是我们基督徒信心的榜样,但所多玛罪恶结局就是用火焚烧。耶稣基督教导的八福,常常有人错误地使用,以为八福就是蒙福:出也蒙福,入也蒙福,八面来福。须不知这八福带来的是破碎与地上的种种逼迫苦难。所以不要被人错误地教导,圣经中的话是两刃的剑,新约虽然恩典多,但要求我们的就更高;耶稣能赦免和爱我们,并不代表我们可以放纵自己随意犯罪。我们只有「残酷」地对付自己内心罪恶,才能活出圣经的标准,所以,我们做好受苦的准备了吗?

【新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