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圣经导读&经文朗读 – 01月05日(音频+文字+新歌)

【读经】(创 13-15 章)(太 4:18-25) [请向主耶稣基督祷告开始,以祷告结束]

【圣经导读新唱】

【经文朗读】(中文)

(英文)

【导读】前面我们看到亚伯拉罕被神呼召之后,愿意顺服神的话,开始过上“搭帐篷和筑祭坛”的游牧生活。接下来13 章亚伯兰的侄儿罗得因为亚伯兰被神祝福,所以他也分得很多财物、牛羊,但是他开始不满足与亚伯兰一起过迁移的生活。罗得的仆人与亚伯兰的仆人之间也起了纷争,但亚伯兰为了避免骨肉相争就让罗得选择属地。贪恋城市文明的罗得选择了所多玛这片富庶的土地,而所多玛在耶和华面前罪恶极大,于是犯罪堕落的主题又出现了。亚伯拉罕则一如既往,继续游牧搭帐篷并为神筑坛献祭的生活。接着14 章讲到罗得陷入了世界的贪图享受,城市罪恶终于给他来了祸患;一场五王与四王的土地争夺战发生了,结果罗得所在的阵营失败,四王就把罗得和他住的城市都抢掠一空,于是罪恶堕落的主题转为救赎主题。神的仆人亚伯兰听见消息马上展开救赎行动,以微少的力量打败了四王,夺回一切并拯救了罗得。此时突然出现一个神秘人物叫麦基洗德,他是撒冷王即平安之王,也是至高神的祭司;他出来为亚伯兰祝福,但这个无父、无母、无族谱、无生之始、无命之终,与神儿子耶稣相似的人是谁呢?他就是新约(希伯来书 7 章)中记载的大祭司耶稣之预表。亚伯兰凭信心把战利品 1/10 献给他,亚伯兰不贪图世上财物的美好品格在此表现出来。最后15 章神与亚伯兰立约,并应许赐他亲生的后裔,因他当时还没有后代。新约“因信称义”的教义竟然提前在这里宣告:「亚伯兰信神,神就以此为他的义」,表明新约与旧约是一直贯穿的。然后神用一个天火烧祭肉的方式来应许把迦南地赐给亚伯兰的后裔,这是神赐福的一种证据。接着拯救与赐福之后的危机出现了,请继续读 16章。

 

(太 4:18-25)耶稣开始出来传道,信息就是“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世人要先解决罪的问题,否则不能进入神的国并接受神的救赎。传道工作的开展必须要培训学生或门徒,于是耶稣在加利利呼召了第一批门徒:彼得和安得烈、雅各、约翰,他们都是清一色的渔夫,神的儿子为什么呼召这些社会低层的渔夫作门徒呢?为何不找有学问的教授和学者呢?挑选那些素质高又有能力的人多好呀!但主就是要选世人看为愚拙的人叫那些有智慧的人羞愧。耶稣的工作有三方面:一是走遍加利利教训人,二是传扬天国福音,其三是医治百姓各样病症。那时很多人经历了耶稣,都追随祂。

【应用】 亚伯兰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呢?他到处走,到处传耶和华的名,搭帐篷和筑祭坛,与耶稣是否相似呢?亚伯兰本来也有一个侄儿罗得做同工,但罗得贪图世上安定富有的生活就离开了团队;耶稣也呼召门徒,培训他们一起传扬神的名。亚伯兰靠神的能力打败四王,夺回财物和失丧的侄儿罗得;耶稣也靠圣灵的能力把人从撒旦权下夺回,医治他们。亚伯兰遇见了伟大神的祭司麦基洗德,而耶稣就是麦基洗德所预表那位真正神与人中间的大祭司,能够把人带到上帝面前。神赐福给亚伯兰的那个后裔最终是谁呢?亚伯兰信的那位是谁呢?就是那位他凭信心盼望的耶稣基督。我们常常以为世上一切才是可靠的,但实际上那看不见的并将福音传给罪人的信心,才是真实和永恒的。我们在世上要效法亚伯兰,不要学罗得,因为我们世上的生活只是一次旅行而已。耶稣基督降世、传道、医病的事工都是在一边旅行一边传讲真理过程中完成的,生活就是信仰,筑祭坛就是敬拜事奉,而献上自己一生跟随神才是人生唯一使命。主耶稣传讲福音并准备献上自己的生命,都是为了救人脱离罪恶。所以,我们只有看到了人的罪和病痛之根源,才能真正看清使命!

【新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