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圣经导读&经文朗读 – 10月02日(音频+文字+新歌)

【读经】(赛43-44章)(西2:1-12)[请向主耶稣祷告开始,以祷告结束]

【经文朗读新唱】

【圣经导读】(中文)

(英文)

【导读】以赛亚预告犹大国将要被掳,然后耶和华将会兴起一位古列王来帮助犹太人回归巴勒斯坦,之后又要兴起一位神的义仆弥赛亚,带领神子民在灵性被掳中得释放。接下来43章讲到神启示先知去鼓励百姓不要惧怕:首先第1节讲到以色列是神所拣选和创造的新子民,神鼓励他们不要害怕,为什么不要害怕呢?1-2节讲到第一个原因是神救赎以色列从埃及为奴之地出来,过红海并以云柱火柱中同行,所以以色列不应该放弃和害怕;3-4节讲到第二个原因是神爱以色列,并用埃及和列邦替换了以色列的生命,但以色列圣者必使威胁神子民的列强失败且以命抵命;5-7节不害怕第三个理是神与犹大余民同在,将会有第二次回归故土,也有主耶稣第二次回来,并从地极把子民招回;8-13节先知预言的子民虽是身处罪中的瞎子聋子,但神偏偏拣选他们起来见证祂是真神,因以色列是神拣选的仆人,无论他们有多无知,神都必证明除祂以外没有救主,自从创世以来祂就是神,无人可以阻止祂要行的事,也无人可以救人;14-21节预言以色列余民将第二次出埃及,以色列圣者即耶稣基督宣告祂将使犹大子民从巴比伦帝国回归故土,因神已使巴比伦从征服者变为被征服者。回想第一次神在埃及红海中开道路,使法老军兵葬身海底,但神叫以色列不要想以前发生的事了,而要看神将做一件天大的新事,即神必在旷野开道路,在沙漠开江河,使被掳之民从旷野中回归,因救赎是为了百姓诉说神的美德;不单指这一次,还预言神子民将有第三次出埃及,最后进入神的千禧年国度。20-28节神指控以色列以前不是真心求告,献上一切祭物也是宗教仪式而已,如果以色列自以为义,就可以和神辩论,但从始祖亚当犯罪直到今天的先知祭司犯罪,面对如此深重罪孽怎么辩呢?接下来44章是认识救主和敬拜偶像的对比:首先1-5节神再次呼唤以色列要听从祂的话,因神的拣选不会后悔,祂期望以色列是耶书仑(意思是正直人),所以不要怕人,而要怕神;要相信神会使以色列在灵性上复兴起来,到时雅各将不是可耻的名字,而是人人都尊重的荣耀名字。6-25节中的6-8节宣告耶和华是以色列的君王和救赎主,也是首先和末后的,除祂以外再无别神;其次9-20节揭露制造偶像的愚蠢,那些制造偶像的铁匠、木匠只不过是人而已,用尽力量把金属做成人的样子,而上好木头一部分用来做偶像,一部分用来烤火,为何同样木头的一半做了神?一半又做了烧火的?真是可怜又可恨啊!21-23节神呼唤以色列人不要愚昧,而要成为神的仆人,连大自然都在歌唱神的救赎,以色列却不接受神的工作;24-28节先知预言神是拣选和行万事的神,祂使古列王帮助子民回归耶路撒冷并重建圣殿,让那些说假话者和占卜的假先知成为愚昧人,而神仆人的话语却永远立定,神使用一个异教君王来做以色列的暂时牧人,保护子民回归,犹太人虽极不愿接受,但这正是为神义仆耶稣降生所预备的一切条件。

(西2:1-12)使徒保罗是教会领袖就必须为基督福音尽心竭力,接下来2:1-3继续保罗受苦的论述,他不但为那些他认识的,也为不认识歌罗西和老底嘉的信徒尽心竭力。面对歌罗西的异端影响已扩散到了老底嘉教会,保罗心里很着急,劝他们要心里得安慰并彼此相爱,没有爱里合一就不会在信心上对真理全面了解,没有教会真理的委身就不会有全备知识。一个人要有充分洞察力必须先顺服以基督为中心的福音,神的奥秘就是基督,因为一切的智慧和知识都藏在祂里面;知识是对真理的表面理解,而智慧是将真理应用在生活上,只有判断而没有行动是不全面的。保罗说这话的目的是为了揭露教会中一些异端的危险:首先4-7节是有人用花言巧语来迷惑歌罗西信徒的危险,意思是用一种似是而非的论据来作出具有说服力的言论,很多信徒觉得有道理就被迷惑了;我们要清楚,真理和说服力真的有关系吗?世上各种哲学、理论、信仰也都是很有说服力的,但真理解释不透彻也会让人觉得很差劲,问题关键要看信徒是不是拥有并委身全备的真理,对于没有分辨力的信徒,保罗建议他们能循规蹈矩。有些信徒对圣经不熟悉你叫他发表自己议论,甚至挑战教会传统教义,妄自评论圣经权威,那就给那些花言巧语的家伙有机可乘。保罗叫信徒安份守规矩,其实是为了使他们信心更坚定,因为接受了基督就要遵主的命令,在主里生根建造。保罗和教会牧者以巴弗教导信徒在教会中凡事要规规距距按次序行,并在使徒的根基上建造,而不随从世人的诡辩,信心坚固,才不至于被别人的花言巧语说动,也会生出真正的感恩!8-12节保罗命令信徒要小心第二个异端的危险,防备教会里有人用他们的理论学问和虚空妄言把歌罗西信徒掳去。保罗反对所有哲学吗?他反对的是那些虚假的哲学,虚假哲学是空洞的假设,是欺骗人的,这是根据人间的遗传,而非在基督的根据上。基督徒正确的哲学首先是:将人的心意夺回,叫他顺服基督;人的哲学只是喜欢里头的智慧和逻辑,而不爱智慧的源头基督,没有基础,就会把哲学理论当作偶像,这样的人常常学习也终久不能明白真道;魔鬼和世界很喜欢这些看似聪明却蒙骗无知人的世俗道理,所以保罗对这些异端信仰给予强有力的反驳。9节论到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地居住在基督里面,除祂以外,世上一切都是虚空,人的生命没有基督就如空荡荡海上的一个空气泡(哲学家沙特)。异端都以为基督只是一个人或天使而已,而保罗说基督是有血有肉的真人,也是神本性一切的丰盛,更是各种统治者真正主宰。信徒在基督里接受的是属灵上的割礼,而不是人手施行的包皮割除手术,人类肉体一切信仰和哲学不能除去肉体上的情欲和骄傲;这些假师傅认为基督徒接受犹太教的割礼才能得救,但保罗说是基督叫信徒脱去肉体情欲的割礼即指在信主的那一刻,接受了圣灵的洗,与基督一同埋葬,一同复活,通过洗礼表明与主耶稣联合。真正的洗礼与犹太人真正的割礼是一致的,如果人不在基督福音中委身,受割礼和受洗又有什么意义呢?

【应用】以赛亚先知把神的预言告诉以色列,他们被掳全是因自己的罪恶和对世人的投靠,而且他们从头到尾都没有真正向神祷告和献过祭;神厌恶他们的宗教信仰礼仪,并劝他们要回归弥赛亚耶稣。保罗也劝歌罗西及其它教会信徒不要去相信那些花言巧语、世上理学和虚空言论,虽然它们也许会给人带来一些虚空的满足和暂时肉体快感,但会让人离开基督福音根基。世上的人总是喜欢用假设推理或神乎其神的方式说服别人,甚至在教会中也不例外。听完讲道后对圣经真理没有印象,倒是记住了一些故事、笑话或名人名言;参与教会祷告讲了一大堆废话,然后为自己那点小痛小病和世上的好处拼命求神,而对神的国度和主内肢体却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还有教会小组查经当中,不顾经文上下文和整本圣经精义,也不明白基本的教义,大家就你一言我一语,尽情分享各人对经文的所谓亮光;甚至在微信网络上也敢发表偏离圣经的错误解经,不知绊倒多少无知信徒;更有人把各种哲学、心理学、无神论、自己与生俱来的道理或经验加在神的话语和教会各项事工上,始终不愿在基督教会中循规蹈矩,这势必使整个教会陷入世俗化、纷争结党和各种异端危险之中。求主使我们为此悔改认罪,回归基督真道。

【新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