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圣经导读&经文朗读 – 12月24日(音频+文字+新歌)

【读经】(亚1-2章)(启14章)  [请向主耶稣祷告开始,以祷告结束]

【圣经导读新唱】

【经文朗读】(中文)

(英文)

【导读】感谢主带领我们读完“建造神的殿”的《哈该书》,接下来进入“神仆人大卫的苗裔”的《撒迦利亚书》。作者撒迦利亚(意思是神必纪念)写本书的日期大约是主前500年;他与哈该都是圣殿重建的重要先知,哈该的重点在于鼓励省长所罗巴伯和祭司长约书亚,而撒迦利亚的重点在于对这两个领袖的膏抹,并指向祭司、君王、先知于一身的弥赛亚耶稣将来预言。本书分段如下:第一段1:1-6是神第一次启示呼吁以色列人悔改;第二段1:7-6:15是神第二次启示关于君王祭司的八个异象;第三段7-8章是神第三次启示关于耶路撒冷的审判和救赎;第四段9-14章是神第四次启示关于大卫后裔弥赛亚两次降临的情形。首先1:1-6的背景是主前520年外邦人统治的日子,神向撒迦利亚第一次启示的信息内容是呼吁以色列人不要效法祖先拒绝先知悔改的劝告;由于列祖不听才使圣殿被毁坏,如今又使圣殿重建一直耽延,导致所有律法上的咒诅都临到他们身上;先知虽死了,但神的话仍然存留,因此只有真心悔改归向神的,才能经历以下异象和预言中的属灵福气。在大利乌王第二年即主前519年,先知连续看到了夜间的八个异象,都关乎以色列未来的命运。7-17节讲到第一个异象,开头与前面一样介绍了先知的三代家谱,以确认这个撒迦利亚是易多的孙子;细巴特月是圣殿恢复重建之后的第五个月,这个异象首先描述了三个骑红马、黄马和白马的领袖,骑着红马的这位领袖被称为耶和华的使者,代表主耶稣道成肉身之前的肉身显现,因为先知称祂为“主啊”,祂还为以色列人被掳70年代求,代祷也是基督的工作。神吩咐撒迦利亚把信息传给百姓,说审判已经够了,神要怜悯以色列,因列国对以色列欺压太过分了,所以列国也要受审判,而耶路撒冷要重建圣殿并使城市发展起来,百姓必蒙安慰和拣选。18-21节先知举目看见第二个异象是四个角和四个工匠,四个角代表欺压以色列的亚述、埃及、巴比伦和玛代;神启示四个工匠即审判工具要打掉这四个角,可能是波斯、希腊、罗马、弥赛亚四个工匠分四步来审判。第2章记录第二个异象是先知看见一人手拿准绳,他叫先知去量耶路撒冷的长宽,这个人可能是耶和华的使者(结40:3);另一位天使预言说耶路撒冷必发展并平安,因为神必保护并应许招聚子民回来,但余民要自己逃脱;神要差遣弥赛亚去审判列国,显出祂的荣耀,并在第二次降临时审判外邦,列国将不敢再触碰以色列,神必保护以色列像祂眼中的瞳孔;最后描写主耶稣再来作王时,耶路撒冷要欢呼歌唱,列国要归向神。万民都知道神拣选以色列民并住在子民中间,祂必收回圣地并再次拣选耶路撒冷。全人类都要在全能全智的神面前静默无声,因为神从圣殿中出来了,唯有祂配得!

(启示录14章)使徒约翰描述教会妇人与魔鬼假三位一体的属灵争战之后,接下来14:1-5宣告这场属灵争战只有依靠羔羊的血和祂见证的道才能胜过魔鬼迷惑和迫害。此时有以色列基督徒十四万四千人,额头上都被天使盖了神和羔羊耶稣的名字;他们与羔羊站在锡安山上,羔羊基督与他们一起准备向污秽耶路撒冷的敌基督宣战。看着这些大灾难得胜的十四万四千人,约翰又听见神的像众水之声说魔鬼和恶人要受审判,天上地下要开始唱新歌敬拜;他们是经历苦难而持守的一群人,这首新歌表达出特别的经历,没有其他人可唱这首歌,因他们是童身,代表对基督信仰忠诚,决不向世界妥协;巴比伦淫妇就是想要世人与她同流合污,而他们却与世界作风径渭分明,只按圣经生活,所以能成为基督精兵,为羔羊打仗,因他们都是羔羊用自己的血从世上罪恶中买赎出来的。以色列余民不再说谎,而世人全都是说谎的,不说谎就不能能做生意并在世上各个圈子里混下去,因为魔鬼就是说谎高手;但十四万四千人一点谎言都没有,他们只传讲真理,被主的宝血洁净,所以没有缺点。6-13节讲到天上传来的四个宣告:首先是七号之外的另一个天使飞在空中,把永远的福音传给各族各方。前面是十四万四千人和两个见证人已经在地上传完了福音,教会传福音任务已经完成,天使为何还能传福音呢?因为大灾难后半期教会应该不在地上了,所以天使出来传福音,给世人最后机会,要他们敬畏神并悔改,因为最后审判已经来了。第二个天使宣告了审判世界大淫妇巴比伦大城的预言,全地毁灭已经不可避免;紧接第三位天使的第三个宣告说所有拜兽和额上、手上有666印记的人将有忿怒临到身上,而这些人要在地狱火中永远痛苦;神给他们那这么多机会都不悔改信主,还忠心跟随魔鬼,那只好让他们与魔鬼永远在一起了;圣徒终于看到了敌人的报应,所以持守神的真理是多么不容易啊!最后第四个宣告是从神那里出来并叫约翰写下来,从今以后,在基督里死去的人有福了。为什么有福呢?圣灵回答我们说因为基督徒一生为真理而受苦。我们会问:义人死后真的能得安息吗?好人真的有好报吗?是的,信耶稣的果效一直伴随义人,因为圣灵为我们作见证,神不会忘记并要安慰我们,这是真实的应许。14-20节庄稼已经熟了,天上宣告一完,约翰就看见白云之上坐着一个人子即耶稣基督,头上带着得胜金冠冕,手里拿着收割的镰刀;当初祂应许怎样离开也会怎样驾云而来,地上邪恶已经成熟了,即太熟了,表明世人的罪已经宽容得不能再宽容了;天使从神的殿中出来命令收割,于是全地所有庄稼被割了。然后一个天使拿着镰刀从殿中出来,接到命令就把地上熟烂的葡萄给收了,收取的葡萄代表罪恶,被丢在神的大酒醡中;在耶路撒冷城外面用脚踩踏之后,就有血从酒醡中出来,涨高到了马的嘴巴,并流出六百哩地,真是血流成河,这种突然杀戮真是闻所未闻。天上预告完,接着地上将发生一场残酷的世界大战。

【应用】撒迦利亚先知和使徒约翰所看到的异象,都与审判罪恶有关。神为什么对恶人如此严厉呢?虽神给世人很多悔改的机会,但世界体系却一直与神为敌;世界体系无法拯救或改变人的道德和罪性,自从人类始祖亚当和夏娃将罪恶带入世界,世人就注定成为罪恶之源魔鬼的手中玩物。世界系统其实是情欲与骄傲的巴比伦系统,高举人本主义、自由主义、道德主义、享受主义、无神或泛神主义,想通过人的智慧建立富强、文明、民主等各种属物质的价值体系。坚持一位真神、一本圣经权威、一个救赎之法的基督徒是受到此世界系统恨恶的,其实好人的标准在每个人心里都不一样,但神就偏偏要打破常人的标准,道成肉身来到世上,以软弱、卑微、受苦、死亡来对抗这个强大、高贵、享福、追求肉体长生不老的世界体系,最终被世人拒绝;因为这个世界的王是魔鬼,所以基督徒要坚定持守真理,跟随羔羊脚步,并勇敢告诉世人地狱是真实存在的!将来神在末日的审判一定会成为现实的,无论人用什么法子来安慰自己、怎么故意抗拒基督信仰、怎么强词夺理说人死如灯灭、怎么靠自我修练达到高尚道德情操等等,如果不相信主耶稣是唯一去到上帝和天堂的道路,那付出的代价实在是太惨重了。因为末日审判和地狱的真理一直存在每个人的良心里,不信的人也必有这种真实的感受。主耶稣的救恩今天仍在对罪人发出邀请,可是接受的人少,而拒绝的人多啊!

【新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