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15 我们的敌人–自满自足 16 基督就是榜样

保罗曾经表示,他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学会了在属世物质上知足,这种知足的态度,绝不是属灵上的满足。

保罗特别指出他如何在属灵方面感到不足:“弟兄们,我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杆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腓3:13-14),对世上物质生活知足,是圣徒的记号,对自己的属灵景况满足,却是内心盲目的记号。

基督徒最大的仇敌之一,就是灵性上的自满,对一个自信已到达目的地的人来说,再往前走实在是愚不可及的事;然而问题却是:我们尚未到达却以为已经到达,现在的人常引用圣经证明我们已经达到某阶段,但假如我们根本未曾有过经文所描写的真实经验,那是很危险的,因为知道真理却不遵行,与错谬相去不远,两者都是同样危险。那些坐在摩西座位上的文士,是自己教导的,却未曾遵行过的“真理”的牺牲者。

今天,在灵性上自满自足的基督徒比比皆是,这是一个征兆和预告。所有伟大的圣徒都有饥渴慕义的心,他们呼求说:“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神,我几时得朝见神呢?”(诗42:2)他们竭尽心力追求渴慕神,这种渴求的态度推动他们向前行,往高处走。然而不冷不热的信徒只会对那更高之处,轻瞄一眼,因为他们根本没有想过要达到那个地步。

发现有人不惜任何牺牲,为要得到灵命长进,生命改变和与神有更亲密的经历,我们会很高兴。我们勉励这些人:要继续祷告、继续争战、继续歌唱,千万别低估神要在你身上施行的作为。要为神过去所做的每一件事感谢,但不要停在这地步,要竭力认识神深奥的事,尝尝救赎奥秘的滋味。要脚踏实地,又尽量让心志高飞向上。不要自甘平庸地向冷淡的属灵景况投降。假如你能够这样不断地追求,天门必定为你大大敞开,而你也像以西结那样,看见神的异象。

除非你自己这样做,否则,有一天你会不自觉地落到一个地步,过着死气沉沉的所谓属灵生活,这种生活,用“暮气沉沉,得过且过”来形容,最贴切不过。愿神拯救我们脱离这种光景。阿们。

 

救恩的信息抓住一个人,为要改变他,照着另一个形象来塑造他,使他与从前判若两人。保罗训勉信徒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就是这个意思。

既然人是可以改变的,而神福音的大能又可以改变人,那最重要的问题自然是:人要改变成什么形象?以谁或以什么作人改变的模式?

人是失丧的,更在道德和灵性方面失丧,基督教信仰由始至终一直坚持这个事实,而人类历史亦证明了这个真理。我们内里的败坏使我们不可能有什么可以用来作重新做人的模式。因为人心比万物诡诈,坏到极点,依照自己的模样,即使是模仿最好的自我,最后也只会带来悲剧。

福音不但有重新塑造人心的大能,更为人的新生命提供一个可学效的模范,这模范就是基督。基督是神,行事跟神一样,却卑微地穿上人的身体;祂也是人,因此祂成了人性的完全模范,叫蒙了救赎的人可以效法祂。

借着重生与成圣、信心与祷告、受苦与操练、神的话与神的灵,人开始在本性上改变,悔改归正,从属罪恶的形象变为属神的形象,与神的性情有份。这改变的工作从没有间断,直到神所盼望见到的形象实现在基督徒心中。神在祂所买赎回来的儿女身上所作的一切,都有深远的目的。就是要他们至终在本性上恢复神的形象。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达到这个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