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6 神可敬畏的临格(上)

当乌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见主坐在高高的宝座上。祂的衣裳垂下,遮满圣殿。其上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个翅膀:用两个翅膀遮脸,两个翅膀遮脚,两个翅膀飞翔;彼此呼喊说:圣哉!圣哉!圣哉!万军之耶和华;

祂的荣光充满全地!

因呼喊者的声音,门槛的根基震动、殿充满了烟云。那时我说:“祸哉!我灭亡了!因为我是嘴唇不洁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洁的民中,又用我眼见大君王万军之耶和华。”

有一撒拉弗飞到我跟前,手里拿着红炭,是用大剪从坛上取下来的,将炭沾我的口。说:“看哪,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恶就赦免了。”我又听见主的声音说:“我可以差遣谁呢?谁肯为我们去呢?”我说:“我在这里,请差遣我!”(赛六1-8)

多年来,我经常听到一些知识分子这样说:“让我告诉你我怎样找到神吧。”他们是否就从此谦卑下来去敬拜神,我不敢说,但我却肯定知道若果不是这位慈爱、怜悯的神向我们显明祂自己,我们是无法亲近及认识祂的。

我为那些不断希望靠自己的聪明智慧去寻找神、明白神的人忧虑和不安,他们几时才会明白人若能凭个人智慧“寻找到神”,他们岂不是等同于神?

我们可以从先知以赛亚寻见神的经历中得到一些启示:当乌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见主坐在高高的宝座上,祂的衣裳垂下,遮满圣殿。(赛六1)

以赛亚那时触目所及的是他前所未见的,他活到这刻,对神所造的美好事物熟悉不过,但却从未与那位非受造物的神相遇过。对以赛亚来说,神与被造物之间的对比是那么鲜明强烈,实在不是言语能表达的。明显地,是神亲自向人启示祂自己。以赛亚若凭个人才智寻找神,即使他花上千百万年亦是徒劳无功。事实上,即使汇集全世界的智慧也不可使人来到神的面前;但永活的神却能在一瞬间向那些愿意寻求祂的心灵显露祂自己。因这缘故,以赛亚或任何一个人都可以谦卑但肯定地说:“我认识祂!”

神与人不同,祂做事总有祂的旨意。神此刻正向以赛亚显明祂永恒的计划。虽然以赛亚已尽量把所见所闻都记录下来,但当时的实况必然远超过他所写的,就如神远超我们的想象一样,甚至以赛亚自己也承认他过去从未见过神坐在宝座上。

现代圣经评论家论到以赛亚书这段记载时,警告我们拟人法的危机,就是会把种种人的性情加在神身上。然而,我从不为这些夸张的说话担心,随便他们怎样说,我始终相信神坐在宝座上行使祂自己的权能掌管一切,并且最后祂必按着世界创立以先,在耶稣基督里所定的旨意成就一切。

由于我们现在讨论的话题是敬拜,就让我们看看那环绕在天上神宝座的受造物——撒拉弗敬拜时的欢欣及喜乐吧!以下是以赛亚的记录:其上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个翅膀:用两个翅膀遮脸,两个翅膀遮脚,两个翅膀飞翔;彼此呼喊说:

“圣哉!圣哉!圣哉!万军之耶和华;

祂的荣光充满全地!”(赛六2-3)

我们对撒拉弗的认识很少,但他们对神的颂赞态度却使我感动。他们靠近宝座,心底燃烧着一股对神的热爱,全情投入的唱诵“圣哉!圣哉!圣哉!”

我常奇怪古犹太那些拉比、圣徒及诗人在读到撒拉弗颂赞“圣哉!圣哉!圣哉!”时,为什么还不认识神是三位一体的呢!

我是三位一体论者:我信独一真神,全能的父、创造天地的主;我信独一主耶稣基督,神的独生子,在万世之前为父所生;我信圣灵,赐生命的主,从父子出来的,并与父、子同当受敬拜及尊荣。这是一个何等动人的场面。我愈多翻阅圣经,便愈相信三位一体的真神。

当婴孩耶稣卧在伯利恒的马槽上时,即表示三一真神中的圣子来到世间与我们同在,马利亚便为此发出喜乐的欢声,却原来早在八百年前以赛亚的异象中,撒拉弗已向三一神歌颂赞美。我们赞美的基调必然是“圣哉!圣哉!圣哉!”

我发觉有很多基督徒对神圣洁的属性感到不安,这种情形令我怀疑他们敬拜神的素质。

“圣哉”不单纯粹形容神的圣洁那么简单,更是一种热切要将荣耀归给三一神的赞美。

或许我们未完全了解圣洁的意义,但好歹也给它下个定义。道德上的绝对纯净只可以用在神身上,纵使人有万般好处也不足为凭,因为我们都是人,没有人在道德上是完全的。亚伯拉罕、大卫、以利亚、摩西、彼得和保罗等都是好人,都曾与神相交,但他们既都是亚当的后裔,便都有人性上的瑕疵和软弱,都须要为自己的罪在神面前谦卑悔改。神清楚我们的心思意念,祂要向那些有信心的儿女重新表彰祂的信实。

我们与圣洁的神沟通的最大障碍,是不少基督徒只为自己的罪行悔改,却不是为自己罪人的本相悔改。

以赛亚面对完全圣洁的神时,不禁自惭形秽,深感自己是多么的不洁,他的态度该令我们汗颜,反省自己敬拜神的素质。

试细想一下,以赛亚是当时一位备受爱戴、敬重的年轻人,他有教养,又敬虔,而且是皇帝的表兄弟。若在今天,他可能是教会的好执事,或是差会力邀加入的对象;但那时的他,惊愕失措,天地仿佛于霎时间给神那极大、永恒的荣光消化了。在这荣光映照下,他看到红、黑这两种罪恶的颜色,他给震慑了、呆住了。